我所信仰的基督教–宗教?启示?(蔡选青)

蔡选青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5期

     主借着圣经中的真理让我从慕道友成为基督徒。我信主以后很喜欢读圣经。“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但这些年来,在与一些有心追求主的弟兄姊妹的交谈中,我们感觉到基督教中有一个比较普遍而又困扰人的问题,那就是在基督教和基督教的历史中,同是神的儿女,读的是同一本圣经,每个人却可以读出自己所认定的真理,甚至引经据典互相争论,并且因所领受的真理不同,逐渐形成了宗派。

    这个现实也确实在无形中绊倒了许多特别是从大陆来的慕道友和一些刚信主的基督徒。难怪有一位穆斯林学者Taymiyya说过:“若你召集十位基督徒,他们将分裂出十一个意见。”听后不服气,但好像又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下面谈谈我个人的想法,但愿我们能靠着主的恩典,不是掩饰而是真实地面对这个问题,从而能从这个困惑中解放出来。

一、启示:神的主权

     我以为,基督教之所以有别于世界上任何一种宗教,因为其本质是启示性的。圣经之所以是一本由默示而来的有生命的书,是因为圣经的真正作者—-三位一体的真神是永活的。父神还在掌管宇宙万物的运行,主耶稣还在不断地为我们祈祷,圣灵也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心中做开启引领的工作。一言以蔽之,圣经不是父神留给我们的一本“遗书”,而是赐给我们让我们认识祂自己的“介绍信”。作品让我们更认识作者,而只有作者才能帮助我们更进一步地明白并进入他的作品。圣经是神的工具,用以传达神的信息,其所有信息中最中心的信息,就是见証主耶稣基督。“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做见証的就是这经。”(《约》5:39-40)圣经之所以成为圣经,因为它见証并忠实地记录了主耶稣的话。

     同样,圣灵也是为主耶稣作见証。“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是要为我作见証。”(《约》15:26)神将圣经和圣灵赐给我们,是帮助我们认识主耶稣基督。只有真理的圣灵,才能向我们开启神的默示,让我们真实地见到主耶稣,明白主的话,并有能力去遵行主的教导。我个人认为,这就是启示。这种启示永远是新鲜的,是及时的,是个人性的,并具有开启心灵的功能。我自己就有这样的经历。有一些经文我读过许多次,甚至有些还能背诵。但到了有一天,真理的圣灵将这段经文一开启,我看到了主耶稣基督,于是我才明白什么是“太初有道(话),道(话)与神同在,道(话)就是神。”(《约》1:1)因为我从话中碰到了人,从文中碰到了道。

     “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9)启示对我们的重要性,就是能将道理中的基督活化成我们心灵里的基督,成为我们生命之光;将宇宙的基督转化成我们生命中的基督,成为我们生命之能。其实,这种启示的效应在圣经本身中就有不少记载。渔夫出身的彼得,他的圣经知识远不如文士和法利赛人。但彼得从启示中知道,这位木匠的儿子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所以主对彼得说:“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再如,大数人扫罗是一位精通圣经的学者,并且也为这些知识大发热心。但只有在神启示的光照后,他才顿悟,他所迫害的拿撒勒人耶稣,就是他全心为之奉献的弥赛亚。从扫罗转变成保罗,不是通过教导和训练,而是通过启示。启示让保罗见到了主耶稣,超越了人的吩咐和遗传,“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加》1:12)

    若没有昔在今在永在的真神,人间就无启示可言。基督教内宗派林立(不包括异端邪说),若不是互相排斥(基督教的问题倒是在此),倒正好说明了神的丰富和人对神认识的有限。也正好証明了基督信仰恰恰不是一个死的宗教,而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启示。反之,一个没有启示的宗教,只能是一种偶像,一个只有单一教义的团体组织。我想基督教和穆斯林教的区别之一大概就在此。如果以Taymiyya的眼光,可能是高度统一的天主教比丰富多彩的基督教更好。

二、启示的接受:重生的生命和圣灵的工作

     神找人就有启示。启示是神向人主动发出的。神乐意向祂的儿女启示祂自己(包括借着宇宙万物)。神所乐意启示的对象,不是一个自恃受过教育的智慧的头脑,而是一个领受性的重生的生命和心灵。“你们必须重生。”(《约》3:7)这就是我们的主对犹太教的圣经学者尼哥底母所言的,要先谈“重生的事”,然后再谈“神国的事。”(《约》3:1-15)

     这些年在我自己的经历和事奉过程中越来越觉得,北美信徒最缺乏的,不是神学,不是培训,而是一个清楚得救的重生之生命!我们可以有一整套的神学来讨论什么是重生,如何重生等等,但我们只有经历了重生,才能真正知道什么是重生。看一看中国农村信徒的生命见証,再看看我们自己的生命状况,我们就会明白什么是重生!很有讽刺意义的是,有些没有重生的人可以将重生的道理讲得头头是道,真正重生的人反而讲不清楚重生的道理。“风随着意思吹,你听见风的响声,却不知道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凡从圣灵生的,也是如此。”(《约》3:8)

    启示也是借着真理的圣灵来完成的。感谢主,这位当年向彼得、保罗等历代圣徒启示的圣灵,今天还在不断地引领神的众儿女,明白和进入神的话语,让这些话语能真实地成为他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生命的粮。“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壹》2:27)

     我们现今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神学知识也在爆炸。这个时代,我觉得,走得准比走得快更重要!我们信主后不应过份地仰望人的带领,因为我们会发现,面对同一个问题,十个人会给我们八个不同的意见,结果反而寸步难行。这个时代,我们特别需要真理的圣灵,亲自引领我们进入神的话语。“除了神的灵,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更为重要的是,圣灵不但将真理启示给我们,并且让我们有能力将这些真理见証在我们的生活中。“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証的道。”(《启》12:11)真光必带能力和恩典。当年,启示不但让保罗开了眼,看见“当跑的路”,“美好的仗”和“所信的道”,并且同时也赐能力,让他能“跑尽”“打过”和“守住”(《提后》4:7)。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一段由圣经启示的经文,特别是主耶稣的话,会在我们生命中留下永久的印记。“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约》6:56)反之,由人的理解力和逻辑归纳出来的一段文字,往往只对我的头脑中的知识产生影响。在北美的信徒中,或迟或早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我如何能明白神在这件事上的带领和旨意?”我自己就曾经从不同的人和书那里得到好几个方程式,结果还是摸不清楚神的带领。最后只能跪在神的面前。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开始真正经历了“恩膏的带领”,才开始明白了主耶稣的话:“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6:63)

三、启示的关闭:宗教

    启示的主权在神,并且启示往往与我们的生命互相效应,所以神就有权对没有重生的人,或者是不想重生的人,关闭自己的话语。“所有的默示你们看如封住的书卷,人将书卷交给识字的,说‘请念吧!’他说:‘我不能念,因为是封住了。’”(《赛》29:11)我在信主前读圣经,就是这种情况。“文以载道”,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只读懂了“文”,却没有读出“道”,所以在圣经的字句上徘徊了很久。文让人自以为是,道却使人俯伏谦卑。我甚至能背诵和讲解主耶稣的话,却摸不到主的性情和主的爱,结果一度滑入理性的宗教。

     在圣经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文士和法利赛人。当年这些自以为握有神的话语的宗教领袖,却从圣经的字里行间读出一套律法规条,竟然将圣经所要见証的主耶稣钉了十字架!难怪主耶稣责备他们:“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太》23:24)“你们这无知瞎眼的人哪,什么是大的,是金子呢,还是叫金子成圣的殿呢?”(《太》23:17)弟兄姐妹们,若不是神恩典的启示之光,我们根本不会知道我们在圣经面前会“无知瞎眼”到什么程度!

    到了中世纪的天主教,很多高智商高教育的圣品人,非常精通新旧两约,也清楚当年法利赛人的错误。但他们从圣经中,却读出一套严格的宗教传统和等级制度。相反,一些简单纯朴的平民百姓却文中见道,一下子就被主的爱摸到。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这些年圣灵在中国农村所做的感人的生命见証。

    末世最大的迷惑就是宗教。宗教的产生就是因为无启示。无启示之光,人就凭著昏暗的良心之光来论“善”与“恶”,来分辨“这是金子还是银子”(《太》23:17)。在社会上是这样,在教会中也并不罕见。反之,主耶稣从天上带下启示之光,从十字架上带来生命之光,替代我们昏暗的良心之光。主耶稣是讲“死”与“活”,是讲“这金子是在殿里还是在殿外”。归根结底,还是当年我们老祖宗亚当所面临的“智慧果”和“生命果”的问题,不同的是,第一个亚当堕落了,第二个亚当得胜了。

     基督信仰若无启示之光,就会用人的智慧来代替,如哲学,心理学,甚至神学,用人光代替神光。这样久而久之,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信仰就不知不觉地下降为一个理性的宗教。我们可以滔滔不绝地讲论“十字架”,讲论“主的爱”,心里却没有一点感觉!“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9)基督信仰若无启示之能,就会用人的方法、热情、力量、组织、程序等等,来代替圣灵的大能。结果我们在事奉上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心中失去平安喜乐。既便有些效果,也会让我们崇拜人智和人力,窃取神的荣耀。

     对于基督教以外的其它宗教,无启示也并不奇怪,因为他们所信仰的对象不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宇宙真神,也不是从死里复活住在我们心中的主耶稣基督。但对于基督教而言,若自甘降格为一个无启示的宗教,实在很遗憾。我们有可与启示相互效应的圣经,特别是能赐灵赐生命的主耶稣的话,有能接受启示的重生的生命,又有内住圣灵的直接引导,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位乐意向我们启示的父亲。既然如此,我们就没有必要拿着金饭碗讨饭,没有必要仰望人智和人力,没有必要用宗教来满足我们的良心需要。

     如果说谁掌握了圣经知识,谁就有了启示,那么真理的圣灵的功用是否就被放在可有可无的地位,而人的智慧和理解力就被放在了决定性的地位?看看主耶稣是怎样向我们介绍这位圣灵的,“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26)。基督教的历史很清楚地表明,哪里忽略真理的圣灵,哪里人的智慧就泛滥,哪里就产生了宗教。知识将单纯变为复杂,启示将复杂变为单纯。看看这些年来,神在中国农村所做的“圣灵行传”,让我们这些在北美浸在丰富神学知识里的基督徒汗颜羞愧!

     我们的确正处在非常特殊的环境和时代中,求主怜悯我们这些在北美信主的大陆学人,不要停留在宗教的传统和教义的捆绑之中,帮助我们从圣经中看到主耶稣,因为真理不是一个理而是一个人!“我就是真理。”(《约》)14:6)让我们能在启示的光中,明白主对我们所说的一切话,在生命中更真实地摸到主的性情和主的爱,在生活和事奉中活出主的见証。

    “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太》9:17)求主让我们在启示的光中,真正知道主的这番提醒。

作者来自上海,现住美国西雅图,从事医学研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