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爱你的居所(李彬)

李彬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5期

    “主啊﹐我爱你的居所﹐就是你的教会﹗

    “她是你心所喜所爱﹐也是我心所归﹗”

      这是一首我喜爱的诗歌﹗

     1989年我由中国来到美国波士顿,在那里认识了一些基督徒。他们将他们所爱所信的耶稣介绍给我。过了半年﹐因为祂的大怜悯,神也吸引我信了祂﹐并受浸。从此我的人生充满了意义﹐我的日子饱尝祂丰盛的大爱和完满的救恩。

     刚得救的时候﹐记得一位弟兄曾说﹕“仇敌撒但千方百计不让我们认识基督﹐在我们认识基督之后﹐又千方百计不让我们认识教会。”当时我并不十分理解这席话。经过这些年来极力地探讨圣经中的真理﹐并与许多清心寻求主的人一同追求﹐如今我实在同意此语。

     初信之时,对教会是什么并不十分清楚。常常将教会和教会聚会的地方混淆,以为教会不过就是一幢幢建筑物。

     后来当我愈进入圣经﹐愈进入与弟兄姐妹们的交流﹐就愈看见教会是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教会是神的居所(《弗》2:22; 《林前》3:16-17; 《林后》6:16)。教会是神征战的士兵(《提后》2:3)。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赛》54:6; 《弗》5:25-27, 31-32; 《林后》11:2; 《启》21:2)。这些经节使我看见教会不可能只是物质的建筑。而《以弗所书》1章23节更说到:“教会就是祂的身体。”这是使徒保罗在去大马色的路上所看见的异象(《徒》9:3-5)。基督是头﹐是元首。历世历代所有信祂的都是祂身体上的肢体。这一个身体﹐这一个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

     教会一词在希腊文是ekklesia。是由ek(出来)和klesia(蒙召)所组成。意即蒙神召的会众﹐或蒙召之人的聚集。教会是我们这些蒙神救赎﹐从撒但的权势下﹐从世界中分别出来的人。然而又不是我们天然﹐老旧的人。因为在身体里﹐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西》3:10-11)。圣经还让我看见﹐神造人,是要人来彰显祂﹐并代表祂管理全地(《创》1:26-27)。从创世记到启示录﹐整本圣经都在讲述神是如何分赐祂的生命,给蒙召的人来达到祂的心意。主耶稣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流血﹐一方面也是以重价来买教会(《徒》20:28),以成为祂的身体并新妇。这样最终在新天新地里﹐神将得到一个荣耀的教会﹐能完全地将祂彰显﹐并同祂一道作王掌权。

    神的心意一向旦我开启﹐我就不得不被吸引去爱祂和祂的教会。而现实教会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也迎刃而解了。有些还未信主的亲友﹐看见我工作繁忙还去聚会﹐劝我留在家里读经祷告。他们说﹕“心里有神就行了。”但我明白﹐我们基督徒是基督身体的肢体。这个身体不只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我们这些肢体不是散乱地摆在一起﹐而是互相配搭﹐各尽功用(《罗》12:4-5)﹐就像我们身上的各肢体一样。这样的彼此配搭尽功用,只有在教会的聚会、服事中,才能操练并表现出来﹐基督丰满的身体才能被彰显(《弗》1:23)。

    其次﹐我们个人常常容易软弱﹐需要其他信徒的扶持。圣经也劝勉我们不要停止聚会(《希》10:25)。来到聚会中﹐可以得到在家里一个人享受不到的生命供应。多马的经历就可以让我们看到这一点了(《约》20:19-29)。

     教会还是神今天在地上的见证。当信徒主日聚集在一起﹐纪念敬拜主的时候﹐就见证给世人看﹐我们乃是属神的一班人﹐神就在我们当中。假如我们每个人都在家里﹐这样的见证就不可能了。

     我也常听到周围同学说﹐教会中也有他们不喜欢的人和事。愿神怜悯我们﹐启示我们,看到或快或慢,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在更新、变化(《罗》12:2)。在基督里生命的成熟,自然就会让我们脱离天然老旧生命﹐不再绊倒别人﹐也不易被一些人和事绊倒。我们要仰望耶稣(《希》12:2)﹐那位在每一位信徒里的主耶稣。神嘱咐我们要追求和平,彼此造就(《罗》14:19)。我们千万不可因人和事而分门结党﹐甚至脱离与其他信徒的沟通。总要竭力保守那圣灵中的合一。

    我曾在纽约六年。在那里的六年教会生活,实在让我生命的度量扩大。那是一个多民族(六种语言)的大家庭。会友们中没有因种族、语言、社会地位、文化背景和政治观念的差别而有分别,让我深深体会“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让我看见了圣经中的真理在地上真实地彰显出来。

    如今神带我到了西雅图。不论祂如何带我行走前面的道路﹐愿我能一生爱主﹐并爱主所爱的教会。愿祂带领并规正我一生的道路。使我不论在哪里﹐都与当地的圣徒建造在一起﹐同享受神的丰富﹐一同经历祂每日生命里的拯救。

     主啊﹐我爱你的居所﹐就是你的教会。

     我愿永在其中生活﹐不再别有所归﹗

作者现住美国西雅图。

※教会并非如今日人们力图塑造为一个精神上的团体,亦不只是一个宣扬福音的组织。换句话说,教会并不单只是讲坛,却是基督在世上的实体。
--潘霍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