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主稣要我怎样看教会呢?(范学德)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5期

     我有两只眼睛,要看事情的两面,不能只睁开一只眼看自己想看到的事情,却闭上另一只眼,不看自己不愿意看的事。我的视力有限,所以我不能靠自己的眼睛看问题,我要透过耶稣的眼睛看世界。靠自己的眼睛看人,世界不过是一个肮脏的垃圾场,透过耶稣的眼睛看人,税吏、妓女,都是我的朋友。

     当我只用自己的眼睛看教会时,我把眼睛盯在了教会的丑恶上,却没有同时睁开另一只眼睛看到教会的美好;我看到了弟兄的软弱时,却没有同时去欣赏他们的坚强,并反省自己的软弱。这样看问题的方式是不正常的,它不止是思想方法的片面,更是心态的不正常,是以一个偏执的警察的眼光去看问题,以为世人都是正在犯罪的嫌疑犯。

     虽然地上的教会没有很好地完成基督交给她的使命,但是我不能不看到,在人世间所有的团体中,唯有教会是以基督的使命为己任的,只有在教会的弟兄姐妹中,才尊耶稣为主。虽然教会有种种缺点、错误和邪恶,有时甚至犯下了严重的罪行,但是两千年来,是她且唯有她,亲手把信仰耶稣基督的火炬一棒一棒地传递给了后来人。是她,呼召一代又一代的劳苦担重担的人们来听耶稣的呼唤,受洗,成为基督徒。是她,尽管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但又不断地进行改革,使基督的仇敌宣告教会就要灭亡了的预言,一次次地破产。

    在一个教会倒闭的时候,我要看到教会是基督建立的,必有新的教会要在基督的基础上站立起来。在又听到关于牧师、长老和执事的丑闻时,我要明白教会的元首只有一个,他是耶稣。在赞美耶稣为拯救我而流出宝血时,我不能忘记这血也是为了其他的弟兄姐妹们流的。

    批评教会的渺小时,我要赞美教会的伟大;鄙视教会的卑俗之处时,我要倾慕教会的神圣之光;为教会的墨守陈规而叹息之际,我更要去看那已经高高举起的革新的火炬--在黑夜中它不止是星星之火;为教会的软弱而哭泣时,我不仅要为自己哭泣,更要仔细地去听,听到耶稣正在哭泣。

    为自己哭泣吧!我指责教会中的牧师、长老和执事的不好,指责信主多年的弟兄姐妹缺乏爱,却没有真正指责自己,没有为了基督而承担教会的丑恶,并说,主啊,这是我的丑恶,我愿到你面前去忏悔。

    这是我的心愿﹕当我看教会时,我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只相信耶稣。我要多想一想耶稣是怎样看教会的,问耶稣他要我怎么样去看我所在的教会。然后我还要祷告﹕主啊,我的眼睛有毛病,看教会常常看偏了。求你帮助我来看,让我透过你的眼睛来看,看到你让我看到的一切。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美国伊利诺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