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齐读(华宝)

华宝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6期

      因好友相邀,周末常去查经班学习。以前家中虽有圣经,偶尔翻翻,似懂非懂。尽管阅读中文没有什么障碍,但家中的圣经并不是用八九十年代流行的汉语写的,加上历史、地理背景等不甚了解,头没有开好,就只能把书合上了。

      去了查经班,大家一起学,就易读了。查经班弟兄姐妹也介绍《海外校园》上关于怎样读圣经的文章给我看,如第28期上史正的〈不要走马看花〉和王国显的〈读经之路〉等。这些文章大多是介绍圣经的个人学习方法。这些方式各有千秋,但我认为,还是不够的。孤军奋战,往往学不深,学不透,有时还会曲解其意。

      圣经是神的话,传的是福音,体现的是家庭式、集体式的精神(这也许就是教会中互称弟兄姐妹的一个原因)。由此,我想读圣经最好也应注重集体(家庭),即多些人一起学。

      不同背景、经历的人一起学,各人具有的基本知识不一样,角度、思想方式也不同,理解也会有区别。大家一起学习,就可相互补充,加深理解。

      对圣经里所叙述的人物、历史背景、地理环境、风俗文化和语言习惯等,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一目了然的,各章节的作者、写作年代等也都不同,大家一起学,就可化难为易。

      一般来说,有信仰的易读,还没有信的要难读些。因为前者有信心作为基础,后者以实觉为依据。已信仰的与慕道的一起学,有利于了解其他朋友的思想方法,问题所在。大家一起分享各种各样的见証,更有利于把福音传给邻舍(这正是一个基督徒应做的事)。

      有的弟兄姐妹在传福音的过程中碰到问题,一时解不开,大家一起学时,把问题讲出来,就好解决了。

      总言而之,信仰问题与科学问题是有区别的,学习神的话,领会神的心意,方法应多样化,不能光依靠个人的智慧与能力,更应依靠大家庭的力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