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苏文峰)

苏文峰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7期

         当我在时间的隧道里漫游的时候,不知不觉地睡着了。我梦见自己正穿过暮霭弥漫的平原,来到一座小山上。这一个易引人回忆的黄昏,加利利海正在夕阳的余晖下发出粼粼波光。忽然,我看到五个人坐在山坡上。他们正是耶稣的五个弟子彼得、安得烈、马太、约翰和保罗。经过二十年来四处的奔走和劳苦,虽然初期的教会已经建立,信徒的人数也日渐增加,但是罗马帝国的逼迫却越来越厉害,使得日常的生活也难以维持。因此,他们约好大家在此相聚,谈谈各人的近况和计划。

          就如往常一样,彼得首先发言了:“弟兄们,前几天硝皮匠西门告诉我,他正继承了一笔遗产,愿意奉献一套打鱼的器具给我,也包括船、网和在迦百农卖鱼的摊位。而且,仿佛是神安排似的,我岳母也在迦百农新开了一家商店,她很希望我们和她住在一起。如果我们在迦百农定居下来,有一个正常的职业,这样我们不仅能够维持家人的生活,而且仍然可以用业余和周末的时间,到加利利海周围的城镇传福音。”

         保罗接着说:“这几年来蒙神的祝福,亚基拉和百居拉的制帐棚事业越来越发达,他们希望我能在腓立比成立一个分店。从那里,我可以一方面将他们的货物分销到马其顿各大城市中,也可以借此机会照顾各处的教会和信徒。在这乌云密布、暴风雨即将来临的前夕,我们不能不为信徒有所预备啊!”

         马太打断了保罗的话:“在我蒙召跟随主之前,我曾经做过生意。依我过去的经验,在大逼迫来临的时候,许多生意都会受到影响。我想,还是我回税关去较好。我当税吏的收入,足够供应你们每个人生活和传道的费用。而且,我也可以有时间从事写作,这样总比我自己巡回传道有价值得多。”

          一直沉默的安得烈终于开口了,他仿佛从回忆的彼岸归来,抬起迷惘的脸面对他的哥哥:“彼得,你是否记得,就在那边沙滩上,我们撇下满船的鱼,听到主说:‘不要怕,从今以后你要得人了。’那‘从今以后’离现在有多久?你是否还认得这片草地?就在这里,我们的主喂饱了五千人。这一块大石头,不正是那个小孩子坐过的吗?我还记得如何从他可爱的小手接过五饼二鱼,放在主的手中。啊,彼得,我永远不会忘记你那时的脸。当主耶稣要我们请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去收割时,你是何等的热切与期望?我们岂可求神差遣别人,自己却不喂养他所托付的小羊呢?”

         当安得烈说完的时候,约翰,这位一直坐在彼得旁边的,发现有一串眼泪滴落他的手心上。他抬起头来,看见坐对面的保罗也是眼中充满了泪水。这位多年的战士站起来,用几近吼叫的声音:“弟兄们!不要再谈了。让我们祷告。”

        一阵大风从附近的树梢吹来,他们在祷告中忆起了那次五旬节的情景;那时他们被圣灵充满,讲道后三千人悔改。他们也仿佛看到前面的沙滩上,那位复活的主慈声问:“小子,你们有吃的没有?”

        当他们抬起头来,远处夜行的骆驼旅队已准备动身了。“再见,”保罗说:“我必须赶下一班开往以弗所的船,从那古老的城市中,主的道将要震动亚西亚。”“再见,”彼得说:“安得烈和我向家人告别后,希望能赶上这支骆驼旅队,我们将继续东行。”“再见,”马太说:“有一群犹太人愿意和我到北非去,我听说埃提阿伯已经开放,相信不久他们会伸手迎接我们的主。”

        “再见,弟兄们。”约翰独自坐在原处。骤起的波浪冲著沙滩,强风推动海涛,仿佛众水的声音。他回过头,看到了站在身旁的主,祂的手上仍然带着钉痕,祂的声音仍然柔和:“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夜色终于笼罩了大地,突来的黑暗使我从梦中惊醒过来。每当我回想梦中的情景时,常发觉自己总是介于梦与醒之间那一片朦胧的雾中,竟分不出哪些话是我想的或是他们说的。如果你够清醒,或者你和我一样,曾经在那加利利海边的山坡上、在那一片雾里聆听他们的谈话,你就会懂得我的故事了。有一天,当你也看见荒野上祂踽行的身影,听到夜色中祂掷地有声的叹息时,或许你也能了解我在时间的隧道中,所遭遇的这些经历。

* * *

          虽然这只是一个梦,但我总忍不住要问:如果他们改行了,会怎么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