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回国之路(三)–不是易路(阮无袂采访)

阮无袂采访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8期

林梓,江苏人,美国工商管理学硕士。受美国总公司委派,1997年至1999年期间,在上海工作了两年。现已返美工作。

能适应国内的生活吗?

        (记者问):你回国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林梓)答:是中国变化得非常快。我在1994年离开中国赴美国时,似乎还没有什么人谈论过网络。到1997年我返回中国时,我的不少同学已经在办网络公司了。其实整个社会乃至人们的思维方式,都在迅速变化;今天的中国,已不是十年前的中国,甚至不是两年前的中国。

        问:你回国后,在生活方面,能适应吗?

        答:刚回国时觉得不太适应,觉得国内“脏、乱、差”,交通拥挤;但中国毕竟是我生活了三十年的祖国,忍一忍就重新适应了。

        问:在精神方面呢?

        答:在精神方面,适应起来就不容易了。不少国内人“钱”的味道非常重,以赚钱为生活目的,已成了普遍现象。朋友、同事之间聊天,内容总是不离谁开了公司、赚了多少钱。所以坦率地说,我觉得国内真正的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并不高。

        道德失落,是国内的另一个大问题。对家庭、婚姻缺乏忠贞,而且不以为耻。很多学成后回国工作的海外学人的家庭,也成了受害者。我在美国有不少朋友、学友,近 几年来被派驻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任分公司的经理或主管。去中国时,是全家兴高采烈一起回去的,其中有些人还是抱着传福音的心去的。但是往往过个 一年半载,太太便一个人哭着回到美国来--丈夫被女祕书、公关小姐、公司里的“清纯”女职员抢跑了。大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国内的诱惑也非常多,而这 一点,有志学成回国的海外学人,不可不考虑。

        问:那么在信仰方面呢,人们有什么变化?

       答:很多人已不再是百分之百的无神论者了。他们相信冥冥中有人主宰命运,“运气”不好时,也会求求、拜拜。人们对基督教比过去多了一些了解,也有一点儿好奇。但许多读不懂圣经的人,都认为圣经太滑稽。

基督徒反而容易适应

         问:作为基督徒,要适应国内的这种生活,困不困难?

         答:从某一方面讲,反而容易。因为信主的人,有怜悯,更宽容。我知道有一个副县长,找人杀了县长,只因为他想坐县长那个位子。从我们基督徒的角度,这些人追求的都是些不值得的东西,我们更不会和他们去争。

         问:你在国内两年多,有没有遇上和你的信仰、价值观起冲突的事件、而且是后果很严重的那一种?你怎么解决?

         答: 当然有,而且常常有。比如国内的生意,常常是在色情场所做成的。而同事之间联络感情,也常常是在酒吧、卡拉OK厅之内。这些地方不可能不去,但仍然可以坚 持原则。比如当程序进入到“职业女郎”摸摸蹭蹭,我就会起身说我不舒服,或不愿意,要先走一步了。生意伙伴或同事就会笑我“去美国太久了,变傻了。”在那 样的环境里,你很难劝别人别干错事,但至少可以做到自己做对的。

信仰培养可能中断

         问:据你的观察,海外学人中的基督徒回中国后,信仰方面能不能继续得到培养?

         答: 很多人不能。一是环境因素。比如我,回国后,公开的教会,我不愿意去,想参加家庭教会,寻找无门。外国人在中国可以搞公开的家庭聚会,但政府又规定他们不 可以接受本地人。再加上工作紧张、体力透支,我几乎有两年的时间,没有参加崇拜、聚会,没有和主内弟兄姐妹的交流,没有教会内的事奉……虽可保持基本信仰,灵命却没有再长进。常常觉得自己都不像一个基督徒了。

        后来我回到美国,惊奇地发现,自己和太太的灵命上的差距已经拉得很大。我和她是同时受洗的,而且当时还是我“推”了她一把,她才信主的。可是这两年因为她在美国坚持参加聚会,过团契生活,所以现在反而是她,更熟悉、理解圣经。

         灵命退步的情形,在归国学人中间很常见。我觉得,很需要海外教会界提供帮助。

忠告:生命更重要

         问:根据你回国两年的经验,你对有心回国工作、传福音的人,有什么忠告?

        答:我的忠告是:

         第一,这么多年来,大陆无神论教育还是很成功的。如果有人回去传福音,人们会觉得这个人脑筋有问题,或者很愚蠢。所以,要回去传福音,最好先在海外有做过大陆学人事工的经验,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第二,要特别注意在中国的中国人,和在海外的中国人,心理上习惯是有很大不同的。在海外的中国人,奋斗得辛苦,常感到自己的力量有限,所以其骄傲容易被“打 掉”。而在中国的中国人,尤其是比较成功的,骄傲就不那么容易打掉了。在海外的中国人,常常听到“罪”、“罪人”之类的词,迟早会习惯这些词。可你敢对国 内的人说“你有罪”,听的人准翻脸。所以,回国后不要急着传福音,要先有计划,按步骤地了解国内情况,寻找开启心灵的办法。

         第三,回国工作、传道的人,不单要有勇气和能力,更要有“生命”。如果自身的生命活不出好基督徒的样式,只凭口头功夫,效果是不会好的。

回国之路好走吗?

         问:你觉得“回国之路”好走吗?

         答:不好走。尤其是像我这样受洗不久、灵命不深的人,更是最好不要冒然回去。国内诱惑之多,现在想起,犹有余悸;长期居住在那样的环境,恐怕难以保証百毒不侵。所以我在中国工作了两年之后,就选择了放弃职位,回美国全家团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