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者来信:职业、专业与呼召(佘亚弘)

佘亚弘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8期

         看了《进深特刊》第七期史正所写的〈不分高低〉一文后,我十分同意作者有关“全职”、“带职”的看法。其实对许多在海外的华人基督徒专业人士而言,工作是每天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在这“专业化”时代,好像有一股力量推动这些专业人士不断迈向“更专业”,亦使得他们在信仰、生活与工作的调配上,产生了很大的挣扎。特别当有些牧长在讲台上发出全时间事奉的呼召时,那样的挣扎就更明显了。

         在全时间事奉的呼召外,还有其他的呼召吗?在专业工作上是否亦需要有呼召?世俗工作或职业,和我们的信仰有什么关系?其意义如何?这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大家的反思与交流,因其关系到基督徒专业人士的“事奉”问题。而这些专业人士正是今日海外华人教会的菁英、骨干,这些本是很大的议题,本文仅就两个与“呼召”有关的英文字义与读者一起来思考。

Vocation的源由与失落

          英文字“vocation”常被译为“职业”。不过此字是源于拉丁文“vocare”(to call),召唤之意。vocation之意,就是“calling”(呼召),即神对人的呼召。这是贯穿圣经的概念。从《旧约》到《新约》,可以看出,我们的神是一个说话的神,愿意将祂的心意表明出来。在创造的过程中,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及至人犯罪,衪仍在召唤人悔改。在圣经历史中,我们也看见神呼召以色列人成为传递救恩的渠道。今天祂呼召每一个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的人,成为福音使者。从古至今,神就是那位呼召者,祂根据祂自己的目的和心意召我们。

         神对人的呼召是对整个人的,祂召我们成为祂的儿女,参与祂的创造与救赎的工作。神根据自己的旨意,在各样环境中预备,赐给每个儿女不同的才能,引导他们完成他们应完成的工作。这工作包括我们要在灵命上成长直到和基督完全一样,也包括完成神托付给每个人在世的使命。因此vocation远大于目前观念中的“职业”,它代表神对我们全部生活的旨意,那是我们生活在地上的目的。

          可惜的是,随着一些历史的、神学的及哲学上的误解或扭曲,西方教会对vocation的了解逐渐变成有些人有呼召,有些人没有呼召;有的呼召是完美的,有些则是二等的。而在近代,受世俗影响,“神”在整个呼召的概念中被抽离,人被社会中的责任与角色所引导及定位,而vocation“和职业、工作”,便画上了等号。虽然这样的演变发生在西方教会中,但那些负面的影响,也波及了华人教会。再加上在我们的传统思想和教育中,人如何受教育和选择职业,是和“呼召”这个观念遥遥不可及的,因为我们原是活在“没有神”的情况下。

Vocation的呼召

         其实当我们成为神的儿女,生活中的每一个层面,就都和“呼召”有关了。当再思如何译vocation一字时,我想应该可以译为“天职”,也就是说我们今生在世的各种“职”(所有生活动作存留)都需要依照“神所说”。我们在世上的工作、职业也都是其中的一部分。

         虽然大部分的弟兄姊妹,没有机会在受教育及选择专业时考虑是否是神的呼召,但在今天,每一位基督徒专业人士,都应该在呼召的概念中,重新审视个人的专业、工作和神在他们身上的心意,并要明白这些专业、工作和神的计划有什么关系。也就是说,我们在世的职业,需放在“vocation”(呼召)这概念下检视。不能只是单单考虑在工作岗位上能否尽心为主作见证,也不只是想到“福音出击”,领人归主(尽管这些都非常非常重要),而需进一步思考专业本身和工作内容,在神的创造与救赎计划中的角色与使命。

         不错,神呼召人成为教会牧者、宣教士,但神也呼召祂的儿女,透过专业工作来服事人,及成就神在创造与救赎中的旨意。圣经中的约瑟、但以理、尼希米都是见证。在历史中也有不少这样的见证人。例如在十八世纪,英国有名的议员威廉.威伯弗斯(William Wilberforce),及另外七位基督徒议员组成的联盟,透过各种立法方面的努力,改变当时的英国,特别是废除了奴隶制度(他们的见证参考见校园出版社的《兄弟相爱撼山河》)。

        像他们这样的人,都是神所呼召的专业人士。他们藉他们的专业,回应神的呼召,在拓展神的国度上尽心竭力,为神打美好的仗。类似这样的见证,可提供我们对职业、专业做更深的反思。

Profession字义的再思

         而另一个字“profession”是相对于vocation的一个字,我们可以译为“专业”。“profession”在过去的教会中,是指当人听到神的呼召后进行的回应。“profess”即“告白、宣告”,因此vocation和profession是一件事的两面,都是直接和神有关。虽然目前这些词受世俗的影响,失去原意,但若我们重新思考,会给我们许多新的启示。

         神对我们一生的呼召,成为我们此生的vocation,我们因为聆听领受,对神回应并对世人宣告我们的呼召,并照着呼召活出来,那便成为我们的profession。对许多基督徒专业人士而言,这是挑战。我们需以vocation/profession的观念,来校对我们在神面前的委身,也需考虑呼召在弟兄姊妹身上所代表的意义。

结语

        神呼召每个祂的儿女,赋予他们使命,在个体及整体的努力下,完成神的工作。记得福音四律第一律中,提到神给每个人一奇妙的计划,此计划的完成和呼召是不可分的。如果我们认真聆听神的声音,毫无保留地回应并跟随,我们会看见那奇妙计划的实现,而我们在世奔跑就不会没有定向,枉费此生。

作者现居洛杉矶,并在富勒神学院进修宣教博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