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眼前(周一玲)

周一玲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8期

         最近有机会读到范学德弟兄的《我为什么不愿成为基督徒》一书,内有一章题目“基督徒啊!你在哪里”,让我颇有感触。

         有一次,耶稣被一个律法师问到永生的问题,耶稣提醒他旧约的教导:“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5-37)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换句话说:“我的邻舍,你在哪里?”耶稣便说出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

          这个比喻,差不多是家喻户晓。儿童主日学也有教导,甚至用戏剧方式来表达。但有些人认为这只是个比喻,不能应用于现代。是吗?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在考试期间,一位老师对学生说:“一会儿考试,不能迟到,否则扣分。”正当学生们赶着回到课室,有一个妇人坐在地上叫痛。学生因为赶着考试,竟没有一人停下来帮忙。有的学生绕过她行,有些学生则脸上带有同情的表情,但无人对她有所行动。大家回到课室,老师说:“你们很准时,但是第一道题目已经不合格。因为是我叫这妇人坐在地上叫痛,你们竟然无一人停下来帮助她。”

         这故事听来好像是一个笑话,但是,如果有同样的事发生在我们周围的时候,我们会有什么行动吗?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或听过Lloyd Webber的音乐剧“歌剧幻影(Phantom of the Opera)”。男主角Matthew Crawford的歌声动人。在一次个人的演唱会中,他讲出他自幼在教会诗班唱诗。他提到的一首《Not Too Far from Here》,令我深受感动。我给这首曲名译成《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首歌曲意译如下:

1.有人没有金钱,
有人没有时间,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有人无处可归,
有人需要希望,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
但我的祈祷仍不改变。
主啊,求你用我。
抹干他的泪水,因他正在哭泣。

(副歌:)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有人愁烦困扰,
有人感到绝望,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有人不敢信任,
有人渴望被爱,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2.是陌生的面容,
心灵受到伤害,
求你施恩感动,
除掉我的恐惧,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神啊,求你助我
不要逃避痛苦,
不漠视周围的哭声,
赐我怜悯心肠,
当有人觉得生命之旅崎岖难行。

(重复副歌)
3.愿意开放心胸,
放下我的戒备,
向有需要的人
述说你的慈爱,
因他们在等待。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有人正在等待,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这首歌让我联想到最近看到的一段分享:一对夫妇,预备买一辆车,售货员介绍一辆日本的Camry,他们也很喜欢。当他们决定了要买后,在回家途中,看到至少有三辆同样的车。他们问自己:“为什么以前好像没有看到那么多漂亮的Camry车呢?”原因很简单,当他们有了这牌子的车后,就对这样子的车特别留意。事实上,Camry车一直在他们四周围行驶,只是他们从没有注意到。

          愿这一首歌曲提醒我们,我们的邻舍,就是需要我们关心帮助的人,就在周围。我们只要略加爱心、关怀,就会发现他们其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作者原为细菌科专科医生,现为加拿大爱城福音堂中文事工助理牧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