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邪恶与恐惧的利器(吴蔓玲) 2014.07.07

20140707-吴蔓玲战胜邪恶与恐惧的利器

吴蔓玲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言与思専栏 2014.07.07

过去一个多月,因着北捷随机杀人事件,内心常盘旋著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面对公共场所的随机杀人恐怖事件,不让邪恶夺走内心的平安,重拾生命的平静安稳?没想到,6月初加拿大新布朗斯维克省芒克登市(Moncton, New Brunswick),皇家骑警被一位身穿类似蓝波迷彩装的男子枪击三死二伤事件,让这两个月思索问题的答案呼之欲出。

这些骑警是在无预警的情况下,因民众举报有人行动怪异走在住宅区街上,到达现场的,结果被凶手伏击。而为了逮捕凶手,芒克登市锁市28小时,这个人口约6万9千人的小城,家家户户门户紧闭,当时市民内心的惊恐可想而知。然而,《环球邮报》(the Global and Mail)特派记者报导,芒克登市的氛围在这事件后不过3天的时间,死亡劫掠下的凄凉、仇恨、恐惧一扫而空。

转变的关键何在?就是以爱、感恩、尊荣,代替仇恨与惊恐。

事件后,尽管案发现场仍旧拉着黄布条警戒线,几辆警车和警察们在现场搜证,但老老少少市民们自发地去现场献花或礼物,附近小学生们放学后也结伴去现场种花或献花,还有些母亲带着稚龄的孩子去现场种花,民众们更是耐心地排队,向现场警察们一一感恩道谢,并尊荣他们。一位在凶杀现场受访家庭主妇说:“我来这里,因为这是我的家园,不是凶杀现场。”也就是,民众们定意不让邪恶得逞,剥夺生命的美好。这些爱的行动趋走了现场死亡与强暴的威势。

20140707-吴蔓玲-3

尽管逮到凶手,但警方和媒体在第一时间,并没有把重心放在调查凶手动机或作案过程的蒐证,而是尊荣死者。传媒除了凶手姓名其余几乎只字不提,因为凶手绝对不是这样滥杀事件的重心。

不但如此,他们尊重死者亲人的隐私,给未亡人哀悼的空间,没有狗仔队挖新闻,只播报有关殉职皇家警官个人生命美好之处——欢庆他们的生命。譬如,一位教会朋友描绘对殉职中最年轻的警官罗斯的印象,是他对信仰的认真,以及对人的爱心和友善。其实,罗斯警官留下年轻怀孕的妻子和一幼子,景况让人不舍,但没有任何媒体在这事上炒作新闻,就算在丧礼上也顶多远远拍她,给她哀悼的空间。媒体自律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爱与尊荣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摩托车骑士主动现身,公开向其中之一位殉职的拉旭警官表达内心终生不渝的感恩。因为当时他恰好骑车经过现场,有一人从车子里冲出,叫他转向回头,于是他转弯,但是随后他听到枪声。后来才知,那位冲出车子的人就是拉旭警官,为了救他一命而暴露自己,成为凶手的枪靶子。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无论是市民、警方、传媒都表现出尊荣、爱、和感恩的举哀。死亡、恐惧、愤恨等氛围一扫而空。在这样的氛围下,copy cat大概一点儿也没有傚法作案的胃口了。

PNG0610-memorialMarch
除此之外,一周的时间内,从各地云集约有2700百名警察到达该城,多半是从加拿大各地来的皇家骑警和警察,也有许多是从美国甚至也有澳洲来的警察,当然啦还有加拿大总理和各政要都来参加丧礼致哀。一时之间,那么多人涌入这个小城,有些居民主动表达愿意开放自己的家,招待远道而来的警察们,原定丧礼前行列队伍致礼必须提前一小时,才能让所有云集警察行进丧礼礼堂。而这些远道而来的警察贵客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尊荣死者。不但如此,丧礼瞻仰死者时间,群众们安安静静地排著长队,向三位殉职警官致哀,也向一旁骑警致谢,充分表现出尊荣死者和警方。整个丧礼尽管有深深的思念和不舍,但充满了爱和尊重的庄重氛围。

芒克登市面对如此残暴的杀人事件,在惊恐中锁市28小时后,能够在极短时间内,把死亡威势下的凄凉、恐惧一扫而空,所使用战胜邪恶与恐惧的利器,正是爱、感恩、和尊荣。

One response to “战胜邪恶与恐惧的利器(吴蔓玲) 2014.07.07”

  1. sarah Avatar
    sarah

    让人非常感动。

    “把死亡威势下的凄凉、恐惧一扫而空,所使用战胜邪恶与恐惧的利器,正是爱、感恩、和尊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