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这份纯净(张怡昕)2014.07.28

张怡昕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言与思専栏 2014.07.28

珍惜这份纯净

初到芬兰,满眼都是蓝天白云绿树,赏心悦目。

在芬兰的第一顿饭,是去朋友家吃的地道中餐,让我很满足。他太太跟我说,这里的水很好,水龙头出来的水可以直接喝。但水费比较贵,一立方米冷水5欧。她说,想到洗澡都是用像依云(Evian)一样的水,感觉水费还蛮值。

这真是享受!

但我又有些说不出的感觉。因为现在在国内,大家正担心空气品质和食品安全。

这两个问题,都和不纯有关。夹杂了,甚至是充满了不该有的东西。

PM2.5,是各种微小粒子的概称。这些微小粒子,有的来自工业废气,有的来自汽车尾气,还有建筑扬尘,和它们作用后的产物。空气里充满了杂质,叫人憋闷。可怕的地沟油,随着提炼技术的进步,居然看起来清亮,闻起来没有异味,能冒充食用油。还有牛奶,我买了芬兰本地valio牌子的脱脂牛奶,喝起来的感受是,稀,味道淡。是因为脱脂?还是因为我之前喝的牛奶加了东西?

可怕的不纯。

有些东西,短期是看不出来影响的。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我们喝不出来。用地沟油炒的菜,我们也吃不出来。呼吸著PM2.5超标的空气,不至于立即倒毙街头。但时间长了,后果就显出来了。

有些东西,当它进入我们的心时,我们不以为意。忘记了要保守内心,胜过保守一切。我们该吃吃,该喝喝,日子照过。但时间长了,后果就要显出来。争竞,贪婪,失职,哪天的新闻没有报导这类事?

心脏了,有什么办法洁净呢?

这不是洗衣服那么简单的事情。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能变好吗?地沟油能变成食用油吗?空气品质也不能总靠刮大风吧?治理污染尚且困难,何况洁净内心?

看看这宝贵的应许。

“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

难以置信。但这是上帝的应许,是造物主宰的应许。祂要洁净我们。

我们该知道,这样困难的事情,需要多大的代价。耶稣基督为我们付了这沉重的代价,好叫我们得洁净。

这是失而复得的纯净。怎能不珍惜?

P.S. 我的家乡,在很久以前,有八水绕长安的美景。Wikipedia上说,“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上林赋》中,描写汉代上林苑的美,写道“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以后就有了“八水绕长安”的描述。”八水,指渭河、泾河、沣河、涝河、潏河、滈河、浐河、灞河。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B%E6%B0%B4%E7%BB%95%E9%95%BF%E5%AE%89

现在,河流水量锐减,污染严重。2014年06月17日中国新闻网的报导《西安日排污水20万吨入渭河 “长安八水”美景难现》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06-17/6290909.shtml

看着芬兰的人们在湖里畅游,想着自己家乡曾经也是这样,这对比叫人伤心。

我个人觉得,当人心变坏时,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就是急功近利,非常短视。人认不出来到底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很多人不觉得环保是要务。我们需要大房子?还是需要蓝天白云绿树?孩子是需要纯净的空气和水,还是需要贵价玩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