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世代的隐私危机——从詹妮弗劳伦斯的“艳照门”谈起(孙博山)

孙博山

本文原刊于《举目》70期

        

早上起来看新闻,当红女星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Shrader Lawrence, 1990-。为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得主。编注)裸照泄露——又一起“艳照门”(photo scandal。编注)!

国内外各路媒体抱着不惊天动地、誓不甘休的气势来大幅报导;各类社交网站用户争相转发……更有甚者,将外漏照片打上码、直接发布在官方微博上。整个互联网热火朝天,好似一群狂热的人,在享受着一场精神与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在这个时代,许多人都在用各种社交媒体来分享自己的生活。虽然,有的人真情流露、 “表里如一”。但也有的人只展现自己好的一面。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很“假”,但我们在网上所展现出来的,确实是我们只想让别人看到的。而生活中还有一部分,除了最亲密的人,是不愿也不能和大众分享的,或只能和上帝分享。

当今科技如此发达,用手机拍照片,可以随时同步到“云端”,并与好友分享。用户当然可以选择不上传,但有些默认设置是同步到云端,所以倘若没有仔细研究过隐私设置的话,很有可能,你拍过的照片已经在云端的某处!

《路加福音》12:2说,“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因此,你们在暗中所说的,将要在明处被人听见;在内室附耳所说的,将要在房上被人宣扬。”

想一想,我们以手机拍的照,有可能被骇客从云端中找出来,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BH70-19-7775-图2-黑熊摄-IMG_3098 R W700 官网

隐私1.0的时代,是保护好自己真人的隐私不被别人偷去;隐私2.0的时代,是保护好自己手机上的隐私不被人偷去;隐私3.0的时代,是保护好在云端的隐私不被人偷去。

处在这样一个时代中,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呢?我们不是要过原始人的生活,与网络隔绝,只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把太过隐私的东西放上网,并且要稍微学习一下自己用的社交网站的隐私设置,把泄露信息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如何保护别人的隐私?“往来传舌的,泄漏密事,心中诚实的,遮隐事情”(《箴》11:13)。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不散播关于别人的流言。因为,“火缺了柴就必熄灭;无人传舌,争竞便止息”。(《箴》26:20)

Jennifer_Lawrence_by_Gage_Skidmore.R40

再回到这次“艳照门”事件,我一向还蛮欣赏詹妮弗.劳伦斯这个演员的。现在,对这样的事情真是为她感到难过:她其实是受害者,但很多人抱着看笑话的态度来待她;互联网又将她承受的伤害,无限放大。

一位网站编辑说,他刚一获得这消息,就立即将打码图放上网站,增加了不少网站流量;但后来他又觉得自己成了伤害所喜爱演员的帮凶,而撤下图片。很多詹妮弗的粉丝也在推特上呼吁,要共同抵制这些照片的流散。

身为i世代的基督徒,我们也应在净化互联网的浩大工程中,尽上自己的一份力,好好利用这个平台,做更大、更美的事。    

作者为80后,来自北京。现居西雅图。电脑专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