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笔记本–一个90后之死(王星然) 2014.09.15

王星然

恩典笔记本–一个90后之死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4.09.15

开学了,一场悲剧!

正值开学,北美校园事工如火如荼展开,教会忙着迎接新生之际,我所服事的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一位90后本科新生戴嘉艺,饮酒过量猝死宿舍,才19岁,花样年华,正要开始她多彩多姿的大学生活,酒精夺走她宝贵的生命。这个消息不仅震惊此地的华人学生圈,更上了全国性媒体报导。

          白发人送黑发人

嘉艺的父母,从国内赶来,哭得柔肠寸断,说什么也无法接受乖巧的女儿就这样走了,当初是为了她的美好前程,才安排来美上大学,结果变成白发人送黑发人,如何能接受这样的事实?教会里有认识嘉艺的同学,说她是一个活泼善良的女孩,人缘很好,不解为何发生这样的事?一般而言,华人学生不太有喝酒的问题,反到是美国年轻人比较严重。

         教会可扮演的角色

当然,我们并不知道嘉艺的私人生活状况,无从分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能感叹还没有机会向她传福音,她就走了。过去几年,几乎每学期都有华人学生发生不幸事件:车祸、溺水、重病、凶杀、酒精中毒……我们在摸索,教会在学校社区里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

过去,我们教会有医生,常自愿性地在医院里协助学生、家属与院方沟通(翻译),了解病情,给予建议,探访关怀,把耶稣的爱带给学生和家人。这对于英文不佳,不了解美国文化,不清楚医学用语的学生及家人,有极大的帮助,有人因此来到教会,认识耶稣。

然而,面对嘉艺的猝死,我们能做什么?让我分享,过去这两周,我听见的一个美好的故事。

恩典笔记本

        一对传福音的夫妇

我们教会有一对夫妇,都在学校图书馆工作,弟兄还担任国际学生学者中心(OISS)的协谈员,帮助华人学生适应。姐妹有一颗热切传福音的心志,我常看到她苦口婆心,劝人信耶稣。夫妇俩多年来同心,开放自己的家,上帝给他们异象,专注于访问学者(他们多是六0后,或七0后)的福音事工。

这些年,来美的访问学者规模愈来愈庞大,一团接一团地报到,他们多半在这儿要待上一年,想像一下,每周六这一对夫妇家,有三、四十人来聚会,听福音,我们的弟兄带查经,姐妹则是花上半天的工夫做大锅饭,这样真情地付出,使这些海外游子在这儿享受到家的温暖。上帝十分赐福他们的事工,带领不少访问学者归信耶稣,

         此生再无遗憾

只是,这位姐妹两年前检查出癌症,情况并不乐观,她动手术前,我去医院探望她,姐妹喜乐地和我分享生命中大大小小值得感恩的事。她用了一个笔记本,来数算上帝的恩典,姐妹的喜乐不是没有缘由的,她愈数算主恩,就愈能看清楚上帝在她生命中带领的轨迹:“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 耶利米哀歌》3:22-23)”姐妹说,即或不然,她也已经预备好要见主面,此生再无遗憾。

Grace pic2

(图:经姐妹同意,转载她的恩典笔记)

          充满信心的美丽生命

还记得,从前我对姐妹紧迫盯人的传福音方式,有一些不理解,这会不会吓走许多人?她常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向人诉说信耶稣的种种美好和福气,更让素来强调传“正确”福音,以神学正统自诩的我(求主赦免我的无知),常担心她会不会太过成功神学取向?

但是,当我看了她的“恩典笔记本”,我顿时从心里觉得羞愧!其实,当姐妹向人传信耶稣得福气时,她实在是清楚自己在说什么,她的福气和环境的好坏没有关联,是福是祸,她都能感恩,都能看见上帝旨意的美好,她的“恩典笔记本”见证了她充满信心的美丽生命,“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脱去麻衣,披上喜乐

         拥抱破碎的生命

因此,一点也不意外地,当姐妹去旅馆敲门,探访嘉艺的父母,他们立即感受到耶稣的爱和温暖,他们从没有想到一位面对死亡阴影的癌症病人,竟能向他们伸出关怀的手,拥抱他们破碎的生命,这个病人(她哪里像个病人呢?)竟是如此喜乐,充满盼望!于是,嘉艺的父母主动要求隔天还要再见面谈谈。

第二天,他们还带上一些亲友,一起来到姐妹家听福音,牧师也去了,他们一起唱诗,一起流泪,耶稣的福音使绝望的心得着了安慰,嘉艺的母亲当场便决志信了耶稣,还有亲友问了许多信仰的问题,茅塞顿开,要了圣经,决心好好寻求,我们的姐妹帮他们在国内安排了教会,继续跟进栽培。

        温暖的有情天地

上周主日,我和姐妹聊到嘉艺的事,言谈间才发现姐妹已经选择停药了,药物对抑制肿瘤的生长,已起不了什么作用,在走廊上,我看着她消瘦的身影,但谈到传福音,她眼睛里依旧充满光彩和活力,她说她要好好地用她余下的生命来服事主。

我默默地祷告:“主啊!这世间有太多的苦难,但袮却能将哀哭变为跳舞,是袮把我们的麻衣脱去,披上了喜乐; 好使我们的灵来歌颂袮,并不住声。(《诗》30:11)这的确是个荒谬到无以复加的世界,但因着袮!使它成为温暖的有情天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