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有话想说时(谈妮) 2014.09.26

谈妮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编者心专栏 2014.09.26

当有话想说时

发明情商(Emotiongal Intelligence)一词与概念的Daniel Goleman,在2013年出版的Focus一书中谈到引导团队的注意力在既定的方向,是领导的主要任务。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具备3点:

  1. 领导者先专注于需要关注的事。
  2. 吸引并引导他人的关注。
  3. 维持对象群体的关注。

如果,领导力即影响力,那么,上述的3个元素,也同时适用于牧会、家庭,或写作。人要有影响力,必须先对自己要传达的目的,充满了激情与事前的学习,不论是发展公司新项目,传福音与建造门徒的使命,或维系家庭与促进家人成长……

今天,一篇文章透过网络的传播,远较往昔更能传播能量——正能量或负能量。其影响力的大小,与文章好坏不无关系。

好文章如上述的三个条件,必须具备:

  1. 激情——作者对文章题目有话可说并且想说。
  2. 吸引——文章的标题、引言与配合的例子,要能切合读者需要、时代现象或文化背景,能吸引眼球。
  3. 维持——文字的流畅、语意的诚恳、思绪的清晰、见解的深度、表述的层次、段落的分明或副标题的设计等,要能吸引读者继续阅读,获得完整信息。

在我看,一位作者除了具备基本的思考与写作程度外,最重要的是激情。因此,除非是专业作者,一般人若在想说的时候没有说,往往时过境迁,就写不出来了。

作为编者,我尽可能地激发作者思绪与热情,鼓励对方写出来,帮助文字修改、发刊,造就读者。

因此,当上帝给我们话的时候,用手机或其他载体记录下来,整理好发到 BH_editorial@oc.org,切勿迟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