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禮物:生與死的靈性關顧》(陳培德) 2014.10.20

9789571983660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網站品書香專欄 2014.10.20

書名:《最大的禮物:生與死的靈性關顧》

(Our Greatest Gift: A Meditation on Dying and Caring)

作者:盧雲(Henri Nouwen)

出版:校園書房出版社

儘管盧雲去世多年,至今仍是極具影響力的靈修作家。他曾任教於哈佛、耶魯和安大略神學院,因受范尼雲感召,自1986年起加入“黎明之家”服事智能障礙者。60歲那年他為了緬懷逝去朋友,默想死亡,花了5星期在德國弗萊堡獨處,完成本書寫作。

全書以“與死亡為友”為序幕,內容共分兩部分各3章,第一部“安然離世”談我們該如何預備他人和自己的離世;第二部“妥當照顧”談如何照顧正準備離世的人,已離世的人對我們的意義,以及怎麼陪伴關顧離世者的親友。透過死亡作者幫助我們看見自身有三個“身分”:上帝所愛的孩子、彼此的弟兄姊妹、將來世代的父母親,為死亡意義勾勒出清楚明確架構,讓讀者明白死之奧祕,從而選擇把死亡視作生命最大的禮物或是最大的失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