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放飞心灵(钟德民)

钟德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70期。

BH70-16-7386-谈妮摄-DSC_0540- BH70 R W700 官网末,丝毫不减一年来的忙碌,反而加上无休无止的血拼 (shopping)。忙,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种方式,一种时尚,一种习以为常的心境。每一个人,被这越转越快的世界,拽著不停地向前跑。

进入21世记的中国人更忙了。听着周杰伦的《牛仔很忙》,看着网帖《杜甫很忙》,说著《夜店》里“不说了,我忒忙”的口头禅(简直一夜风行)……A-Lin的一首《我很忙》确实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就让我忙得疯掉、忙得累倒,连哭的时间都没有最好……”

忙,代表重要,代表有价值。但我们可曾想过,这也暗示着我们内在的混乱和无序,我们作为主体的失控?

每个人在工业化的社会里忙碌著,不知不觉中已被工具化。忙碌,把生活化整为零,把我们撕开,使我们失去重心,充满着我们的却是焦虑。

歌德说,“谁没有用脑子去思考,到头来,他除了感觉之外,将一无所有。”

思绪,带回那已远远逝去的日子。初冬的晚上,清冷的幽静,与昏暗的街灯,交织成一片。空气是那么的清新。与友人漫步,心是那么的敞开。所能感受到的,是那么的悠远,仿佛能捕捉到生命的闪亮……

而今,眼前是忙碌与欲望交织的图画。人潮匆匆,就像狂风鼓动下的浪花,冲向岸的这一边或是那一边。泡沫之后,却什么也没有留下。若有所失之际,听听叔本华怎么说——“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与无聊间不停摆动着。”

乍然惊醒,我问自己:“我失去了什么?”

失去的,是对生命的求索和自我的认知!

多年前的暑假,我在中餐馆打工。有一天,平时爱开玩笑、作弄人的厨师,突然告诉我,他近来被一个问题困扰——“我是谁?”我觉得奇怪,这么简单的问题有什么不明白的?我不就是我嘛!

岁月的积累,才让我意识到,原来人的想法和行事为人,都不是自己能掌控的,都受经过的事、遇到的人深深影响。如果我没有读过某本书,没有认识某个人,没有生长在某种环境,或是没有受过某项教育,我会是一个很不同的我。

我从何而来,又将去往哪里?未来不可预见的事和机会,又将如何改变我?人为什么常常忧愁、害怕、嫉妒、愤怒?……

心理学家杜尼耶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不管自己是否意识到,“我是谁”都是挥之不去的问题。

李安也想要通过《少年派》里,那只相伴许久却不能驯服的老虎,告诉我们些什么!那不停与人较量的“老虎”,究竟在人的里面,还是人的外面?如果在人里面的话,为什么最后却头也不回地走了?

嵇康《家诫》的“人无志,非人也”,已经回荡了近2千年。但是,人若连自己都不认识,又何谈有志呢?或许,这正是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原因。

然而,到哪里去求索?

早在屈原7百年前,那被称为世上最有智慧的以色列王所罗门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维克多.弗兰科尔,在他的名著《人类对意义的探索》中,讲到他在犹太集中营里,在生与死之间,遇见一位年轻女子。她知道自己几天后就要死了。让人惊异的是,她在谈话中却充满了喜悦。“我感谢命运对我那么的残酷,”她说,“我的前半生被娇惯,根本不看重心灵的事。”她指著小铁窗外:“这棵树是我在寂寞中唯一的朋友。”从铁窗看到的只是一截树枝,树枝上有两朵花正绽放。这位女子说,她在安静和心灵中,找到了生命和永恒。

被摧残至死,这女子是非常弱小的,但她里面却是非常强大的。一个人真正的力量,不在肢体,而在心灵。一个人真正的自由,也不在身体,而在心灵。

缺乏对心灵的探索,也许正是我们现今浮躁不安的原因。

我们专注于得失,失去了内心的宁静。外面林立的高楼,竟渐渐地占去了我们心灵的空间。别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竟会对我们产生那么大伤害。我们内心的真实需要,完全被外部的需要淹没了。

人内心深处真正的需要是“被爱”。在爱的里面,我们感受到安全、温暖、有价值。我们许多的努力,正是为赢得别人的认同、赞赏和尊敬,这表明我们被爱的需要。

耳边响起了那首老歌《爱的代价》: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有人说,在人类的词汇中最富有诗意、最令人向往的,就是“家”。家给你自由、舒适和安全。家是心的所在。

我们穷极一生苦苦寻觅、不断追求的,或许就是家?这家又在哪里?

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摩西,在3,500多年前作诗,“我们一生的年日是70岁,若是强壮可到80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你使人归于尘土,说:你们世人要归回。” (《诗》90:3)叶落归根啊!人最终要归回的,是否就是家?

上帝是认真而幽默的。圣经的第一卷书《创世记》,讲的是万物的开始。原文(希伯来文)圣经开篇的第一个字母,代表的意思就是“家”!圣经的最后一卷书是《启示录》,讲的是宇宙终了之事。书中最后描述的,正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永恒的家乡。这不是巧合,这是上帝在整个历史中,不停呼唤人类回家!

为什么人类常常处在战争和灾难之中?为什么人常常漂泊和孤寂?答案,竟跃然在《创世记》——人类我行我素,离开上帝,踏上了挣扎、迷茫、孤独、失落的道路。在这条泥泞的路上,人沾满了虚荣、狡诈、骄傲、妒忌、憎恨等污秽。虽然几经挣扎,还是找不到归家的路。因为,我们是流浪者,我们没有听那归家的呼唤。

整个宇宙中最深邃、最震撼的,是人被上帝深爱着。上帝的爱就是我们渴望的家。上帝一直等待着、盼望着我们聆听祂的召唤。

就像前面那首老歌的名字,爱总有代价。在一个寒冷的冬夜,在肮脏、阴冷的马槽,上帝的儿子耶稣为我们降生。祂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我们的自由,将我们带上归家之路。

人生是一个旅程,但并非像电影《人在囧途》那样,尽是巧合。人生,是我们每一个人,愿意或不愿意,自觉或不自觉之间,做出的种种选择,而画出的轨迹。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选择是否倾听呼唤,踏上归家的道路,拥有全新的生命经历。

家,不仅仅是那冬夜里火炉边温馨的感受,或是深秋落叶满径的小路上与爱人并肩而行,或是春花烂漫的山坡上与孩子追逐。家是那回归源头的安定,是进入那深不可测的爱,是永恒生命的体验。

圣诞节,耶稣出生的日子,带给我们的,不应是无止境的购物、生活的忙碌、生命的失落、心的孤独、无家的飘荡,而应是家的呼唤。这是永恒的呼唤,要让你的心离开寒冬,展开翅膀,进入永远的家乡翱翔,就像一首诗说的:“鱼得水,鸟在天,人安于生命之源。”

作者现任IBM发展中市场供应链启动主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