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礼物(星星)

星星

本文原刊于《举目》70期。

我从小跟着妈妈信主。上高中时,我更经历了上帝的同在。

我的高中是所普通的学校,没有很好的环境条件和师资力量。然而我很热爱读书,甚至加点熬夜也乐在其中。我的梦想是考上名牌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让家人幸福!

 

机会总是来了又飞走

身为 “老信徒”,我遇事都向上帝祷告,就好像买保险一样。只要学校有重要活动或竞赛,我就祷告上帝的带领、帮助。然而我所求的时常不如我愿,所以我常常不快乐,没有喜乐。

高一那年,我的政治科成绩,考了全年级第一。老师通知我写体会报告,同学推荐我当政治科代表。机会来了!我满心欢喜,到上帝的面前祈求祝福。我首先感谢上帝垂听我的呼求,然后求上帝赐我才干、智慧和勇气,以胜任政治科代表的工作,来荣耀祂。最后,还不忘加上请上帝不要按我的意思,乃是按祂的意思——这种“谦卑”,我还是有的,毕竟信仰那么久了。

然而很快,我的期待破碎了——班主任说我性格内向,又不合群,不适合这个科代表的工作。我心里有些失衡,我那么努力,同学那么信任我,凭什么不让我当科代表?

接着,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我的英语发音很棒,成绩也不错,老师和同学蛮欣赏我的。终于可以申请英语科代表啦!我满心盼望,上帝赐另一个福给我。可是机会总是来了又飞走了。

我内心越来越消沉,越来越怀疑自己的能力,苦闷越来越多。最后,我开始怀疑上帝是否真的爱我,是否真的在意我。难道我用我的才能荣耀上帝,不对吗?

我对上帝只有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失望”!

信上帝不应该得到快乐吗?为什么那么多的不顺利,那么多的痛苦?我心中充满恐惧、疑惑、怨恨,和上帝陷入冷战中。

紧接着,是漫长的挣扎。最终,我知道和上帝拗是拗不过的,躲也躲不掉的,只能顺服。我只好沉默下来。虽然还相信上帝,虽然还去教会,也参加每周的青年团契,也服事,也敬拜,但我真实的内心,是焦虑、不喜乐和不阳光的。

虽然我相信,除了信耶稣,人无法得救,但我觉得上帝很难理喻,并未使人 “福杯满溢,恩膏满满”。我不再传扬主的名、传递上帝的爱了——我没有爱心去和别人分享上帝的爱。

 

多是忍受而不是享受

科代表的事过后,我调整心态,回到题海,努力学习。我不再去和别人争荣誉了,一心“唯读圣贤书”。这回上帝该祝福我了吧?

不过,上帝好像并不在意我的感受。在学习和生活中,困难和压力都日益增多。高二那年,爸爸生病了,很严重。我的心情很糟糕,每日唉声叹气、抱怨连连。

我的生活这么苦,学习压力这么大,我在班里这么普通……面对巨大的压力,我苦涩地吼道:

“我恨上帝!”

高中3年,我与上帝的关系并不好,多是忍受而不是享受。我没有什么朋友,也不愿交朋友。同学都不愿和我说话,因为觉得我很傲慢、对人冷淡,以学习成绩划定朋友界限。在宿舍里,也少有人主动帮助我。

这样的环境,反而促使我对自己的信仰进行了反思。在生活中,我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每天都有巨大的挑战,每天都有具体而繁重的压力。这使得我来到上帝的面前,迫切祷告。

我在同学中受到排挤和压迫,我没有办法,只能抓住上帝的话语,好像濒死的人抓住唯一的救生悬梯。上帝透过圣经,安慰我、鼓励我、引导我。

上帝没有立时消除我的困难,却赐给我平安。祂用话语和每日的恩典,帮助我穿过一个又一个困境。我慢慢发现,我所惧怕的、我所不愿面对的事,靠着上帝,竟然都安然度过了。

过去,我总是逃避困难,享受安逸。我不愿面对上帝,只依靠自己的聪明、才干,把上帝放在生命中的次要地位。上帝却教我学习仰望祂,唯独依靠祂去直面困难,而不再靠自己。我看到了上帝的恩典和能力,而我,真的没什么可自夸的。

在困境中,我恢复了读经、祷告,与上帝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上帝的话语是如此真实,指引我前方的道路,成为我每天的粮。上帝的话又如此有能力,赐下平安与安慰。

以前我看圣经很大意,没有把上帝的话放在心上,所以遇到试探时,没有抵挡魔鬼的武器。而今我意识到,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祂的话是生命的光,是活水的源泉,愚顽人才会藐视祂的训诲。

 

为什么总是觉得“苦”?

可是,我为什么还是觉得生活“苦”,心里不喜乐?我认真读经、祷告、思索,慢慢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我越是把自己摆在第一位,越是追求自己想要的,就越看不见上帝,越迷失自己。罪人如何能喜乐?想要认识上帝,就要把上帝摆在第一位,让祂在我的生命中做主。

想起我曾经的那些期待,上帝并不成全,反而一点一点地拿走。虽然我以为得到了那些,我就会幸福,但实际上,那些期待阻拦了我了解上帝,抢占了上帝在我心中的位置。在低谷中,我才懂得注目上帝的话语和祂的心意。我看到耶稣来的真正目的,也重新思考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永生的盼望”。

我开始明白,上帝没有应允我的祷告,也是恩典,因为我不知道我真正需要什么。我追求的只是自己的好处,是自我中心的。我把上帝当做满足我的喜好、需求、心愿的仆人。我总希望上帝帮助我、满足我。

上帝对我的祈求,是有选择的回复。在祂对我的沉默或应允中,打掉了我内心的幌子,让我看到,我所谓的荣耀祂,其实是为了荣耀我自己。祂让我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让我以耶稣为榜样做出选择。

上帝也让我看到,我信主多年,但根基不牢,对信仰很多地方模糊。试探一来,我就左右摇摆。所以我常常会感到枯干,活不出基督生命的样式。

 

虽然上的是普通大学

2012年,我迎来了高考。我祷告,求上帝让我平安考完这次高考,一切顺利。上帝果然让我顺利、平安地完成高考。但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慌了,我的分数考不上名牌大学,连二本的分数线都不够(大陆高考之本科第二批录取线。大多省属大学或者非“211工程”大学。在师资、硬件等方面,与一本/重点大学有一定的差距。编注)。

我很不甘心的——我那么用功,在学校的成绩也很棒呀,为什么会这样?我祷告。上帝让我回头看看自己的经历,要我相信祂在我生命中的旨意,要我放下骄傲。祂让我明白,贪爱知识、智慧胜过爱上帝,是错的。上帝要我注目祂,不要依靠自己的聪明去规划人生,要让祂带领今后的道路。

我最终上了一所普通大学,然而我感谢上帝,让我放下自我,生命大大改变。我的心不再骄傲、冷漠。以往我一心读书、两耳不问窗外事,上大学后我不再封闭自己,愿意结交朋友、和身边的人建立美好的关系。

回头看看自己的高中生活,把学识、学历、智慧看得特别重要,以致不理会身边的同学、朋友,不关心别人。殊不知,越是想要抬高自己,越是失去价值。为了考上名牌大学,我远离了上帝,想起来真是羞愧。

在低谷中与上帝相遇,我体会到苦难中的祝福。一路走过来才发现,上帝并没有亏待我。在这所普通的大学里,我改善了不好的性格,和不良的人际关系。在短时间里,我学习到许多真正有用的东西,是课本知识不能给我的。

都说上大学是人生的一大转折。感谢上帝,在我上大学之际,送给我这么宝贵的礼物!

作者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就读。

One response to “大学礼物(星星)”

  1. […] 32大学礼物/星星 身为 “老信徒”,我遇事都向上帝祷告,就好像买保险一样;然而我所求的时常不如我愿,所以我常常不快乐,没有喜乐。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