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鲁益师)

鲁益师

本文原刊于《举目》70期。

我每个朋友身上都有某些东西,是只有其他朋友可以将它激发出来的。我没有办法光凭自己就彻底发挥,我需要自己以外的其他光芒,来引发出自己所有的层面。

现在威廉斯(Charles Williams)死了,我将再也见不到托尔金(J. R. R. Tolkien)对他所说的笑话的反应了,更别提托尔金不再能被他激发更多的光芒(编注)。对我来说,当威廉斯走了以后,我得到的只是更少的托尔金……

由此观之,友谊展现出一种“相似又相近”于天堂的荣耀——在天堂有广大蒙福的群众,其多不可胜数,彼此增加这对上帝的拥有,因为每个灵魂都由各自的角度见到上帝,并且毫无疑虑地向其他人分享他所看见的。正如一位年老的作家所说的,这就是以赛亚的异象中,天使撒拉弗要彼此呼喊:“圣哉,圣哉,圣哉”的原因(《赛》6:3)。

当我们彼此越分享天上的灵粮,我们所拥有的就越增多。

——C. S. Lewis, The Four Loves(Harcout, 1960), p.61-62.

编注:
从1933 年到50 年代末,鲁益师、托尔金(J.R.R.Tolkien)、查理斯.威廉斯(Charles Williams)和雨果 · 戴森(Hugo Dyson)等,每周在17 世纪开始营业、附属于牛津大学的小酒馆The Eagle and Child 集会,阅读并讨论各种材料,包括彼此未完成的作品。参考阅读:临风,《借着阳光,我看见了一切 ——回顾护教大师鲁益师》,《举目》66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