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怎么还没把自己嫁出去?(嫣然)

嫣然

本文原刊于《举目》70期。

BH70-48-7683-图1-Dorcas-凤梨酥-BH70 R W690 官网

晚上在家里柔和的灯光下,心情放松地看着书。突然,来美休假的女友N打电话来告别。她假期结束,明天就要飞回中国了。于是我们在电话里互相祝福,并互嘱以后仍彼此代祷。

我特别请她为我的婚姻祷告。她很不解地问我:“你到底怎么了?还没把自己嫁出去?”她比我小好多岁,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多年前我来美国留学,为了解决身份问题,匆忙地找了个美国人结婚。虽然顺利地拿到了绿卡,但老公人品低下,言行恶劣。我跟他一起生活,非常痛苦。从结婚第一天开始,就以泪洗面。没几年,老公就有了外遇,最终离婚。

经过这场磨难,我不敢再把婚姻当儿戏。我决定不再犯错,一定要找对人再谈婚论嫁。这样一来,就耽搁了好多年。

随着年纪渐长,家人、朋友都开始为我着急。我也期望早点结婚。在美国只身一人,的确感觉很辛苦。 周日在教会做完礼拜,真不想回家。教会里那么热闹,弟兄姊妹嘘寒问暖,说不完的话。一回到家,黑灯瞎火,冷冷清清的,情绪一下子就从山顶跌倒谷底。

我生病的时候,会自怨自怜。又担心以后年纪大了,没人照顾怎么办?

平时工作忙的时候还好,一到放长假,就最难熬了。朋友都拖家带口地出去度假了,一边游玩,一边迫不及待地往微信上放照片、晒幸福。尤其是有小孩的,几乎天天狂贴宝宝的照片,把微信都快贴爆了。此时我就特别渴望结婚,每看到一个男生,我就先瞄一眼他手上是不是戴了婚戒。

以前有过一个弟兄追求我。朋友都觉得我们两个人挺般配的,可是我就是对他没感觉。我强迫自己喜欢他,跟他交往了一段时间。然后他提出,互相拜见对方的父母。我开始紧张了。想到要跟自己不喜欢的人走向婚姻,心头像压着千斤的担子,每晚都做恶梦。后来怕到不敢跟他见面,只好分手。

在他之后,也遇到过其他弟兄,但往往一交往,就发现差异太大,就都没有继续下去。
是我太挑剔了?

我最怕的,就是被问:“你到底怎么了?”就像N这样。虽然好心,却似无意间用胳膊肘顶了一下我的肋骨。我深呼一口气,慢慢跟她解释:这些年,我实在没有碰到合适的。

没想到,N开始给我做思想工作。她说,上帝造女人是为了做男人的帮手。我各方面那么优秀,不结婚,不就白白浪费了?再说我年纪越来越大,眼看生育都快成问题了,为什么择偶的标准还这么高?

她说,上帝从不误事,说不定祂早就为我预备了。是我自己太挑剔,不顺服上帝,或者太坚持自己的主见,太钻牛角尖了。好比那个在洪水中,等待上帝救援的死心眼老太太,上帝派了小船、大船、直升飞机去救她,她都不肯,非要等天使来,结果淹死在洪水中了。以前那些弟兄中,肯定有上帝预备给我的,却被我错过了。

她又说,她读过一个见证:教会里有个条件非常优秀的弟兄,一直单身。他跟上帝求配偶,并承诺,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是上帝赐的,他就接受。结果在祷告中,上帝让他娶一个瞎眼的姊妹。他想来想去,想不通。但既然已经允诺了上帝,就凭信心结了婚。没想到,婚后那位瞎眼的姊妹复明了,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她的结论是我没有信心。她说,只要上帝放到我身边的,就是祂赐的;只要是祂赐的,就是最好的。我却对此不相信。

她说,以前的女人没有选择的权利,到了年龄,父母让嫁谁就得嫁谁。夫妻两人有再大的不同,也这么过了。现在的女人非要自己做主,挑来挑去,结果把自己给挑剩下了。

亚伯拉罕连儿子都敢献给上帝,我却不敢把婚姻的决定权交给上帝,以致至今没进入婚姻。否则,哪有这么难的?教会弟兄再少,总有几个单身的吧?什么喜欢不喜欢,又不是少男少女谈恋爱!这年龄早就过了浪漫的季节了。再过几年,等化妆都遮不住皱纹,就更找不到对象了。

她要我找一个工作稳定、四肢健全的弟兄,凭信心嫁了。就算对方有天大的缺陷,求上帝改变他就行。只要对上帝有信心,上帝一定祝福我的婚姻,以后一定幸福、美满。

听完她的话,我感觉不是被顶了一下肋骨,而是被棒球棍打了脑袋,完全晕了。

挂了电话,我如同枯坐在炉灰中的约伯,缓不过劲来。我因为看到那么多不幸的婚姻,自己又经历过离婚,深感婚姻是多么神圣却艰难。我总是指望,上帝会记念我对祂的信靠,看到我不抢在祂的前面,虽然寂寞,却坚心等待,有一天会让我遇到合适的人。

怎么在别人的眼里全反了?而且贴上了心高气傲、太挑剔、不现实、不顺服的标签?上帝啊,我好累啊!我等不动了!

 

再次哭着嫁人?

脑子木了半天,渐渐又可以思考了。我突然想起以前听到的一则童话故事:一个老人住在林间小屋里,专门等待长途跋涉的旅人,热情招待他们吃喝,并请求他们留下过夜。老人跟路人允诺,他有一张神奇的床,再高、再矮、再胖、再瘦的人,只要睡到那张床上,大小都会正好,舒服得不得了。为了睡一睡这张神奇的床,疲惫的路人就会留下过夜。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根本不是一张会变长、变短、变大、变小的床,而是老人把高个子锯短,矮个子拉长,胖子挤瘦了,瘦子充胖了,来适应那张床。只要一个晚上,旅人就被整得不成人形,再也不能继续向前走了。

N让我“凭信心”进入的婚姻,跟这张床不是很像吗?

多少年来,人们认为,女人只有通过婚姻才能实现价值。不管怎样的女人,都得把她改造过来适应婚姻。否则她就不是真正的女人。男人喜欢漂亮的太太,所以一、两百年前,法国女人为了穿紧身裙而锯肋骨,今天的韩国女人则在脸上动美容手术。咱们中国女人也不落后,以前有琴棋书画,现在有烹饪理财,学十八班武艺就为了3个字:嫁出去!

然而这是对的吗?至少,婚姻不是我的救星,基督已经救了我。以前女人结婚没选择,但以前的女人还裹小脚呢,男人死了还让女人陪葬呢,女人还不算人,算财物呢!以前不一定都比现在好吧?

非得结了婚才算正常人吗?耶稣、保罗不是都没结婚吗?

离婚后这么多年,好像长途跋涉的路人,很想有张床躺下,不再走单身的漫漫长路。但为了嫁出去,不管合不合适,硬把自己塞进那魔术床一般的婚姻里,这哪是学信靠、学顺服?

单身有单身的艰难,婚姻有婚姻的艰难。无论走在哪条路上,都应当踏踏实实地往前走。若要学信靠、顺服,我可以学习那些单身,却以上帝为乐的弟兄姊妹,在没有家庭牵绊的时候,一边热心服事主,一边好好享受单身的自由。若要学信靠、顺服,我就不应把婚姻当作偶像。有没有婚姻,都当满足和感恩。

我不需要靠婚姻来实现我的价值。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无论有无婚姻,祂必成就。我不需要男人来欣赏我的容颜,即使我白发苍苍,在上帝的眼里,我仍旧是祂的宝贝。我不需要生孩子来释放我的母爱,我现在就可以爱上帝放在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不需要为将来的丈夫学法式烹饪,学小提琴,我现在就可以为弟兄姊妹烧大锅饭,在诗班五音不全但全心全意地赞美主!

婚姻是上帝给的礼物。但即使没有婚姻,我一样靠主的恩典站立。

是的,有的时候单身久了,会觉得很累。但再想想,我并不是单身一人,因为基督在我里面活,我正活在基督里。凡劳苦担重担的,都可以到祂那里休息,然后整装再发。相信爱我的主,绝不愿意看我再一次哭着嫁人。所以主啊,求你加添我力量,靠着你的爱,再累,我也不睡那张床!

作者来自上海,目前在富勒神学院攻读硕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