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税(张怡昕)2014.11.25

张怡昕

交税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4.11.25

提到交税,总还是会有些肉痛的。

芬兰是高税收国家。“芬兰所得税率从35%起跳,最高超过60%。国家将近一半的GDP是来自税收,位居全球第四高。” (注1)在这边的大学刚开始工作时,秘书告诉我,要先去税务机关拿一些文件。到了税务机关,一位女士根据我的收入,计算税率(注2),准备了两页纸。我拿到了写着税率的文件,交给学校。学校发薪水时,会扣去税的部分,把剩余的部分直接转到我的银行户口。每月收到发薪水的单子,看到被扣掉的税,说不心疼是假的。看习惯了就好了。

说看习惯了就好了,是有几分开玩笑的。

关键是,税收是不是用在该用的地方了?

在任何国家,都有一些群体是格外需要被照顾的,公众的一些需要也很难单靠私人机构去满足。就比如医疗和教育,这两个行业绝对不应该完全的商业化。收税是有必要的。

我们知道北欧国家国民的幸福指数蛮高。提到芬兰,也常提到高税收,高福利。但除了高税收,高福利,还有很多细节,是格外需要留意的。

在这里,我特别要指出的细节是,廉洁和资讯公开。

政府廉洁

“根据最新的透明国际贪腐印象指数(CPI),芬兰在177个国家中排名第三。该指数已经连续发布20年了,在这20年中,芬兰一直都名列最前茅,也就是说,芬兰是贪腐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

芬兰的公共管理,是名副其实的“公共”管理。法律赋予了公民和记者相当大的权利,可以获取关于政府官员决策制定过程,以及与私营企业之间签订的合同的详细资讯。税务也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向税务局查询他人的收入和非劳动所得,并了解他人交了多少税。在芬兰,很难隐而不报。”(注3)

政府要廉洁,也就是说,不花不该花的钱,不拿不该拿的钱。

资讯公开

资讯要公开,才可以让每一个公民来监督这个社会的运作。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制度,但是通过资讯公开,让黑暗的东西被曝光,让人的罪性被限制,这可能是相对比较好的方式。

在我读到的文章中,提到有芬兰人对于自己交的税能够帮助到别人感到很开心(注1)。能够让国民开心地交税,这个国家真是厉害!

要想开心地交税,或者说,甘心乐意地让自己的财富被再分配,一方面,我们的价值观需要被调整。“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立比书》2:4)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交的税,做的奉献是通过政府/机构进行的,那么这些政府/机构也要把资源用好,并且有义务被监督。

税收,是强制性的财富再分配。关于财富的使用,尤其是怎么主动地用在别人身上,上帝跟我们讲过很多。(怎么把财富用在自己身上,关于这个话题可能大多数人要学的是节制。)

圣经的教导

在《申命记》中,除了讲到献十分之一的条例,还提到很多别的。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将本年的土产十分之一都取出来,积存在你的城中。 在你城里无份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上帝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于你。在你城里无份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上帝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于你。” (《申命记》14:28-29)

“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豁免的定例乃是这样:凡债主要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邻舍和弟兄追讨,因为耶和华的豁免年已经宣告了。  若借给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讨;但借给你弟兄,无论是什么,你要松手豁免了。 ” (《申命记》15:1-3)

“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无论哪一座城里,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着心,攥着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 总要向他松开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  你要谨慎,不可心里起恶念,说:‘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恶眼看你穷乏的弟兄,什么都不给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华,罪便归于你了。 你总要给他,给他的时候心里不可愁烦,因耶和华你的上帝必在你这一切所行的,并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赐福于你。 原来那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所以我吩咐你说:总要向你地上困苦穷乏的弟兄松开手。” (《申命记》15:7-11)

感受如何?深吸几口气。上帝能给我们,是对我们信任。信任的同时,也给了我们责任。

注:

1. 灰姑娘传奇,萧富元

http://ad.cw.com.tw/cw/europe/article01-3-1.asp

2. 自己也可以计算税率

http://prosentti.vero.fi/VPL2014/Sivut/Aloitus.aspx?kieli=en-US

3. 纯净芬兰——来芬兰洗洗肺! 2014-11-21 这就是芬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0MTI5Nw==&mid=201003461&idx=1&sn=ab52e292c2510b144f9d42354ef39aeb&scene=2#r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