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原则——如何平衡服事、家庭与事业(刘志远)

本文原刊于《举目》71期。

刘志远

BH71-03-7809-图4-谈妮摄-2014-11-02 11.41 R 官网和博客

 

前言

笔者事奉30余年,常遇到弟兄姊妹问:如何平衡家庭、事业和教会服事?

这三方面都需要时间、精力,故而容易形成张力,使许多爱主、爱家,又要顾及工作的信徒,感到压力重重,甚至有很重的歉疚感。

笔者在全时间专职服事之前,也有过相当长的带职事奉时间,也曾掉在无奈和无力的漩涡里——要照顾全家,要带领教会,要在职场上力争上游……对保持服事、家庭、事业平衡的困惑,深有感触。

 

一、辞别家人 

圣经里有一段记载,是主耶稣和门徒正往耶路撒冷。有一个人有感动,要跟从主。不过,他想先辞别家人。 主却认为这样的人瞻前顾后,说:“手扶著犁向后看的,不配进上帝的国。”  (《路》9:61)。

我们读到这段经文,难免产生困惑:难道跟从主,连跟家人道别都不可以吗?这也太不近人情了吧!殊不知主并不是这个意思。因为保罗在《提摩太前书》讲得很清楚,服事教会的监督、执事都得“好好管理自己的家”(《提前》3:4,12)。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主耶稣不是叫门徒不要照顾家人。那么主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BH71-03-7809-woodleywonderworks摄-官网

我们常听到牧者教导我们,,凡事要有优先次序。简单来说,就是上帝第一,家庭第二,教会第三。有些人甚至说,上帝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教会第四,等等。很多传道人谨守这个优先次序。

笔者是过来人,家有5口,明白事奉与家庭的张力,理解这个优先次序的来由。我也听过,一些牧者或长老,忠心服事,却忽略了家人,最终家庭破裂。或者,忽略了儿女的成长,弄到儿女对教会反感,至终离开了教会……

弟兄姊妹渴望得到一个神奇的公式,能平衡事奉与家庭等的张力。但实际上,上面那个公式并不万能。比如,我见过一个父亲,随着有网球天份的女儿频繁地越州比赛,奔波不已,最终离开了教会。我也见过一位长老的妻子,带着有钢琴天赋的女儿,在周末到处演奏……这样周旋于事奉、家庭、事业当中,真是疲于奔命,无法两全。

真有那样一个神奇的平衡公式吗?如果有,为什么主不给那个要跟从主的人?那个人仅仅是要辞别家人,却换来主说:“手扶著犁向后看的,不配进上帝的国。” 可见,那样的公式并不存在!

 

二、约书亚原则

在“上帝►家►教会”这个模式(图一)中,把上帝和教会分割了,还把家插在当中。把事物分割,以便分析和处理,这是希罗文化(希腊和罗马文化)的思维方式。然而这种方式也有一个坏处,就是有时造成不必要的对立。另外,在分割的情形下,人很容易忘记整体。

BH71-03-7809-图2-内文图1 R

希伯来的思维方式,是重视整体。所以圣经启示,我们的上帝是三而一的上帝——虽然三位,却是完整的一体。主耶稣临走之前的祷告,也是要教会与三而一的上帝合一。希伯来重视整体的思维可见一斑。

圣经给我们解决事奉、家庭等之间张力的答案,也是整全的,就是约书亚对以色列人所宣告的:“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书》24:15)我称之为“约书亚原则”。

当约书亚这样向以色列民宣告的时候,他已经竭其一生,出生入死,带领以色列民攻占迦南。在他快要走完人生路程之际,他用这句话激励每一个以色列人为上帝尽忠。虽然约书亚没有谈到他家人服事的细节,但他能如此当众宣告,想必他的家人也做到了为上帝献上、毫无保留,让以色列人有目共睹。

约书亚之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他坚信上帝给以色列民的应许,亦认为给以色列民的应许,就是给他和他家的应许。他相信,没有以色列这个民族,就没有他的家。他的家,是与上帝的子民共存亡的。他的家与以色列民族是不能划清界线的。

现今西方个人主义兴起,个人的权益日益受重视。本来,尊重人权是好事,而今却偏走了极端,个人(包括家庭)的权益,远远凌驾在社团和国家、民族之上。在基督的教会里,亦相效尤。

很多高瞻远瞩的学者察觉到此弊端, 纷纷执笔论述。如 Robert Bellah 的力著:Habits of the Heart:Individualism and Commitment in American Life。又有Robert Putnam 的经典之作: Bowling Alone:The Collapse and Revival of American Community

BH71-03-7809-The broken convenant对基督徒来说,Bellah 的 The Broken Covenant:American Civil Religion in Time of Trial, 甚有警示作用。在书中, Bellah 重提美国立国之初,源自圣经的盟约精神——透过 John Winthrop牧师的讲道,美国开国之民曾立此誓约:

“当我们踏入美洲这块地土的时候,我们已经进入与上帝的盟约里头,这是存在于我们与上帝当中的旨意……现在唯一能帮助我们避免翻船,和供应我们后代的办法,就是跟随弥迦的训导: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朝着这个目的,我们必须要如同一人地紧密连在一起,我们一定要彼此爱护如同兄弟,我们也要愿意为著供应大家的需要自我节俭,更要彼此欣赏,彼此担当。”(The Broken Covenant, p.14)

可见美国立国的时候,跟约书亚时代有相似之处,领袖都呼吁认同整体的目标和利益,按著圣经的教导,来履行上帝的呼召和旨意,并立为盟约。

约书亚原则即是建基在这样的一个盟约当中,教会爱护、扶持自己的成员,成员个人与家庭有独立存在的空间,个人与家庭均认同和委身在神国的大家庭里面——这个大家庭在地上的代表,就是教会。

 

三、付诸实践

要把约书亚原则付诸实践,我们要问自己和家人:我们认同上帝给教会的应许吗?上帝给教会的应许,就是给我和我家的应许吗? 没有上帝的教会,有我和我这个属基督的家吗?我和我的家是否与上帝的家(教会)同兴衰? 我对家人是否有这样的教导和榜样?

“我”和“我家”是整体,是不分割的。我们事奉上帝,是全家的事奉——至少理想的情形是这样。采用这样一个整全的事奉模式,我们无需把家庭插在上帝与教会之间,那其实是把上帝与教会对立起来。

主道成肉身,把自己献给祂深爱的教会,怎么会让我们把祂与教会对立?在神学上,这是讲不通的。所以主对那要辞别家人来跟从祂的人,有这样的回应:“手扶著犁向后看的,不配进上帝的国。”

假如这件事发生在现在,一位爱家且真心要跟从主的人,按照约书亚原则,他应该怎样回应主耶稣的话?他会说:“好!我和我家立刻跟从主。”然后就拿起手机,呼唤家人,让他们立刻前来,和主汇合。这就是“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事奉耶和华”!

主不愿意我们把祂和教会分割,在正常情形下,也不会要我们与我们的家分割。祂要的是整合(integration),乃是家庭和事奉的整合。

祂要的不是图一,

而是图二:BH71-03-7809-图3-内文图2 R

首先,家庭必须认同上帝给教会的应许和方向。主耶稣给教会的使命,就是每个基督徒都应知道的大使命──使万民作主的门徒 (《太》28:19-20)。教会也必须认同主给每一个门徒的应许。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然后以此彼此服事。

第二,家庭应该确认,教会是上帝的家,就是我们的大家庭。我们的小家是属于这个大家庭的。教会的兴亡就是吾家的兴亡。 教会也必须以兴旺家庭为己任,家庭衰败,教会也必戚戚。

这些都是实行约书亚原则的前提。要做到并不容易,因为不是所有基督徒家庭,都认同教会的应许和方向,也不是所有教会都意识到,使家庭兴旺是教会的责任。

假如我们能够达到这样的理想前提, 事奉与家庭的整合就容易多了。

 

四、我家的故事

我的3个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和妻子有一个共识:不管孩子多小,都要把他们带到教会,一同敬拜,让他们跟着我们一同服事。所以,我们的孩子是在教会长大的。

BH71-03-7809-basketball孩子小的时候,妻子就在儿童事工服事。孩子大了一些,我就在主日学教初中生,又与孩子在一起。我带初中生出去打球,我的孩子最高兴,因为他们也有份。所以我的孩子从不觉得父母为了事奉不理他们。 我们也不会因为服事而疏忽孩子。

我的孩子非常爱这个生活方式。他们在教会里有一群在种族上、信仰上都认同的小朋友。这对他们心理的发展是很有益的。他们在教会也能看到父母。他们已经意识到,教会就是他们的大家庭。

我跟妻子结婚的时候,已经有同一心志,愿意共同服事上帝。所以我们在教会里一起服事,是顺理成章的。然而这个整合的收获,还是出乎我们意料——我们夫妻一同成长,而且两人在一起,有讲不完的话题,都是拜一同服事所赐。

当然,每个家庭成员的性格不同,整合的方法也会不同。我的见证,只能权充参考。不过我相信,整合是家庭事奉的理想之路。弟兄姊妹不妨带着祷告的心,试试看,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来自香港,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教务主任。

 

讨论题目:

1. 你生活的优先次序是什么?你对作者图二的建议,有何看法?

2. 如果,你要重新调整你生活的优先次序,在具体上打算从哪里着手?需要什么帮助和代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