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前夕重思主的降卑(郑期英)2014.12.22

圣诞前夕重思主的降卑

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编者心”专栏2014.12.22

当圣诞歌声处处,圣诞装饰耀人眼目,许多人忙碌于买礼物之际,我再次默想耶稣基督的降卑:

道成肉身:宇宙的创造者,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竟愿受限成为人;

降生马槽:出生时与嘈杂的牲畜为伍;

听从父母:尊为神子,却顺从肉身的父母;

在拿撒勒的乡间长大,拿撒勒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

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主耶稣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出来传道,饱受法利赛人和文士们的责难;

最后受尽屈辱、凌虐,被钉在十字架上……

我想起外子常跟我提起的一件事:

多年前的冬天,外子应邀去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市的一间华人教会主领聚会。该教会的周孔道牧师去机场接他,然后到教会。聚会是7点半才开始,周牧师早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因为教堂建筑较老,暖气启动费时,他需要提早开暖气。

最特别的是,周牧师把车停到最远的角落,和外子在已结冰的地上,慢慢而行。外子有些纳闷:偌大的停车场,为什么要停的那么远?周牧师看出了外子的困惑,急忙解释道:我把靠近教堂门口的停车位,留给老人家和有小小孩的家庭。

其实,周牧师那年已60多岁,他若把车停在教堂门口,不会有人说话,但他却甘愿放弃自己可以享有的权利。这件小事给外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常常在讲道中提起,也在生活中实践。如今周牧师已回到主耶稣的怀中,但他的榜样却留在我们的心中。

最近在编一份“建造教会领袖”的材料,有一位作者为谦卑下的定义是:作仆人。《路加福音》17章7-10节提到的那个仆人,耕地放羊、煮饭、伺候主人,可说粗活细活,里里外外,他都能做。可是耶稣却说“你们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

记念耶稣的降生,想到祂的降卑,再次提醒我要以仆人的心态来服事祂。是的,若是为主,没有什么不可放下,也没有什么不能忍受或不能做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