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就是解释(张立智)

张立智

本文原刊于《举目》55期

一﹑听道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23:1-3)牧师的声音,在肃穆的教堂中回响。

        早该是春暖草绿的时候了,然而天气却冷得出奇,狂风吹乱了整个世界。厌世的情绪不禁又直逼心底,渗出丝丝绝望的凉意。

        我只顾自己的伤痛。而那位向我的鼻孔里吹气、使我成为有灵的活人的主,我已无力仰望,并多日不再仰望。

       主日崇拜结束后,我从教堂出来。走上马路的刹那,一抹绿色映入眼底──冰冻的土地上,竟有不知名的草儿已破土而出!迎著寒风微微颤抖的,竟还有一朵娇小的 花!多么卑微、柔弱的生命啊!只为传递春天已至的信息,不顾环境的残酷和冰冷,无视踩踏和碾压,没有不解和不满,恪守着被造的本分,彰显著上帝的荣耀与全 能……

       我的心忽然漫过一阵温暖甘润的感动,灵魂骤然苏醒,泪水潸然落下……

       连日来因着灵里的一些费解经历,和不尽人意的恶劣处境,我的心理也出现了问题。我从未预料到,在跟随祂的道路上,会经历那么多的碰撞与撕扯。世界的黑暗与生命之光在我这里交错,半明半暗,使我的生存状态极为怪异。

        然而神依旧爱我。祂依然给我保障,不让我一个人面对罪恶与凶险。祂依然在这不信的世代,为我的信存留余种,一如那不惧严寒而生发的草儿,在上帝定下的时候,传递春天已至的信息,见证祂的荣耀。

      感谢神!我生命的春天已然回归!

二、祷告

       “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 (《林后》6﹕14)

       是我在你面前跪下的同时,碰到了泪水的开关吗?不然是什么从心里喷涌而出,洗刷了双眼?

       践行着“信和不信不能同负一轭”的真理,用你所赐的圣洁、尊贵守着自己的身体,为自己的婚姻祷告了10年之久。终于,我熄灭了亲人眼中的希望,彼此成为对方眼中的阵阵刺痛……

        太多忧患、太过孤苦的处境,已横行在你恩典的前面。面对世界的沼泽,我无路可走。我听见白发在一丝丝生长,肝肠在一寸寸断裂,心在一阵阵冰冷……

       我如一个忘记时间、忘记谢幕的独角戏演员,音乐已停止,观众已散去,掌声已成为记忆,我仍在孤独旋转……

       面对步步紧逼的困苦和窘迫,我一遍又一遍地问:魔鬼和上帝,究竟谁与我同在?

        纵使我在你面前倾泪如雨,湿透床榻,纵使我热切的祈求连石头都融化了,纵使我的哀告,连一个不义的官都烦得开始为我伸冤了。我,却没有打动你。

       今夜,我在你面前,不肯接受你的安慰。我只愿泪水能淹没你的脚面。我越是惨痛,就越能反衬你的不慈爱,因你爱我实在不及我爱你!

        然而我听见,有人在那里叹息、呜咽。

        是我自己吗?不,那人比我更加沉痛、卑微和贫寒。

       是你吗,我的主?可为什么,你的伤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污秽和破败?

       我看到一个自怜自爱、骄傲的自己,赤身露体、贫病交集,却还在挥舞着手臂:“我的,我的……”

        我看到自己怕卑贫、怕不再年轻、怕不受瞩目,却惟独不怕主因我伤心;我看到自己的论断刻薄锋利,却自视为义正言辞;我看到我口口声声说爱心能造就人,却以 他人为地狱;我看到我满口虔诚的宗教术语,献上的却尽是残疾与欺骗;我以为我在倾尽所有跟随主,其实是在费尽心机与神周旋,要祂来随从我给自己设定的人生 路线……

       然后我看到一双带着钉痕的手伸过来,充满温柔和爱怜。我知道祂其实一直在我身边,从未离开。祂体恤我、爱我,与我一同经受伤痛。 不,祂比我更加伤痛,因为祂还要承受我的质疑和控诉。祂与我一同哀哭,祂以我为宝,如同祂眼中的瞳仁。如果有人要祂用生命来换我,祂都不会有片刻的犹豫。

       啊,这爱令我震惊!我仔细体会这爱,这爱并不是强向弱的怜悯,盈向缺的填充;富向贫的施舍……

        祂怎可以这样?这怎能是那位至高者,荣耀的主,以天为宝座、以地为脚凳的上帝?祂是如此的卑微,形同奴仆,如此的不争竞、不喧嚷。祂衣衫褴褛,无佳形美容,甚至灰头土脸!祂竟然不说一句话,背起我的罪孽走向远方……

        “请等一等!”我大声疾呼,泪水再度决堤:“让我来跟随你!让我来拥抱你!让我亲吻你的伤口,让我用泪洗你的脚,从此我单属你!”

        我的灵魂啊,请你牢记,纵使岁月将我的容颜改换,纵使苦难将我的身体衰残,也要牢记,牢记这个夜晚,我的上帝是怎样,怎样把爱活画在我的面前!你要记住祂的 忧伤,记住祂的卑微──祂不是高高在上,对我的苦痛、挣扎默然不语,祂真实地为我受苦,为我降卑。这就是我的上帝,我的救主,祂就这样在人世间,在我的生 命里!

三、读经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
我妄图另辟蹊径到耶稣那里去。我想编制一个易于讲解,也易于接受的福音。然而十字架横亘在那里,救赎的恩典也不会绕行。

        人们对成功神学趋之若鹜,认为属地的成功才可以荣耀上帝,才可以使福音的事工事半功倍。人对自我越来越看重,福音的传讲也越来越“人性化”。人不想再看十字架上的鲜血淋漓,不再向罪恶征战,不再提忏悔和奉献。人只要安逸和富足。

        人只想看主耶稣救苦救难、广施神蹟奇事,而不愿关注十字架苦难所成就的爱,和因为爱而甘愿背负的苦难。

        “…… 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 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个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被欺 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 (《赛》3:7)

        祂沉默,源于祂真知道;祂沉默,源于祂愿意遵行父的旨意……祂的沉默,承载着我们的喧嚣与尖叫。祂张开怀抱,为要接纳我们这污秽败坏的存在;祂戴荆棘冠冕,鲜血淋漓,只为洗净我们的罪……祂在十字架上,没有为自己施行神蹟奇事,祂所行的尽都是为了十字架下不信的我们。

        十字架不是神子走投无路的选择,不是天父偶发的情感和意志。当人的始祖在伊甸园犯罪,神的救恩就已经为亚当的后裔预备。罪使人屡屡落入死境,恩典却从未缺席。
十字架是上帝的公义和爱结合的明证。公义的祂,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慈爱的祂,用无罪的自己替换有罪的我们。祂爱人爱到这样的地步,竟以圣洁的自己为赎价,向死偿还。那本该挥向我们头上的利剑,竟刺在祂自己的身上。

       十字架上没有解释。苦难没有解释。苦难中祂在那里,这就是解释!

       所以,在苦难里可以有爱,可以被爱,可以去爱!

作者现居黑龙江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