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剩女变公主(藏着宝贝的瓦器)

藏着宝贝的瓦器

本文原刊于《举目》55期

       “剩女”虽然早就退下了流行词汇的榜单,可是“剩女”现象并没有随之过时。

        “剩女愁嫁”之说,在教会中也不例外。作为80后单身女子,笔者不仅常常参与姊妹之间关于“剩女”的讨论,也时常思考“剩女”两个字背后隐含的原因。到底是教会里面姐妹多、弟兄少,加上对“信与不信不可同负一轭”的遵从,导致严重的“剩女”问题,还是有其他原因?单身姊妹到底又是如何思量的?

刹那芳华将逝

        无论是不是基督徒,每一个女孩子心中都藏着一个王子。王子的样子各不相同,取决于每个女子心中的标准。近日在微博上看到青年作家刘瑜写她心中的王子:“我毕 生的理想,就是找个高高大大的男生,他就那么随便一帅,我就那么随便一赖,然后岁月流逝,我们手拉着手,磨磨蹭蹭地变老。”从这条微博的流行度来看,如此 帅气的王子是很多女孩子心中的梦想。

        或许信主的姊妹对王子的标准有一点不同,比如“爱主”是必不可少的一条。那“爱主”的标准在哪里呢,似乎又很难衡量。除了“爱主”这一条,其他似乎就和不信的人大同小异了,比如个子要比我高、会做菜、性格好、幽默、聪明,甚至“有方向感”和“长得帅气”。

        姊妹们,我们到底在找寻怎样的王子?“爱主”只是一种官方语言,还是底线?当弟兄们看到那些标准时,又有何感想?

        符合这“完美标准”的王子确实不多,更糟糕的是,很多王子还不是弟兄。周围的弟兄,若不是已经“名草”有主,就是比自己小很多。因此,很多“剩女”姊妹,一边感叹现实的无奈,一边承受周遭的压力。

       在异国留学的人,每个星期的报平安电话是少不了的。亲友中的同龄人,结婚的越来越多,父母在羡慕之中,渐渐开始传达“你也不小了”的压力。虽然相隔甚远,父母无法安排相亲,只是父母的那份担忧,也能透过电话线,触及我们的神经。

        剩女们的出路在哪里?是寻找外面世界的王子吗?不﹗我相信上帝的诫命总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应该遵守。外面的王子再好,将来也做不到同心事奉,因为没有“爱 主”的心。更何况,不敬畏上帝的人,有多少能坚持婚姻盟约、相守一生呢?看来此路不通。可是,难道要眼看着芳华如刹那烟花般逝去吗?

我一直在等你

       虽然现今什么都讲求速度,可是真爱依然需要等待。等待需要真实的信心,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祂从来都不误事。我们要相信,茫茫人海当中,上帝会把我带到那个人的面前,像当初上帝把夏娃带到亚当的面前一样。

        即使周围的人都恋爱了,即使社会告诉我们这个年龄该结婚了,即使父母也着急了,即使我们自己都不确信是不是还要等待了,我们还是应该等候。我常常学习带着感恩的心等待。我相信,当我等待与我的王子相遇时,他也在等待与我相逢。

       我希望我所遇见的他,是坦然活在神的面前、有一颗单纯信靠的心,并且散发自信和成熟的王子。同时,我也希望他能认出,我就是那位等待他,并预备自己拥有温柔、顺服品性的公主。

       我常常想像我们遇见彼此的场景。那时,我会用回忆的笔触写道:曾经的她之所以执著等待,并不是享受孤单,只是不愿因为寂寞去爱;不是倔强单身,只是不想错过 那个对的人;不是习惯了一个人,只是想把最初的和最终的深情留给他;不是没有盼望地等待,是坚信他一定会出现。她不去想还要等多久,因为彼此等待也是一种 幸福的守候。她只想在遇见的那一天对他说:“我一直在等你﹗”并带着一脸幸福的微笑。

公主们的嫁衣

       如果耐不住寂寞,就看不到繁华。村上春树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这话不无道理。剩女们之所以无法淡定,很大的原 因,就是觉得自己渐渐老去。年龄是危机感的来源。弟兄可以三十而立,可是姊妹却只有二十芳华。与其说这是社会给我们的假象,倒不如说我们接受了这样的标 准。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担忧中瞬间变老的。可是我们知道,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有一种东西,能穿透世上一切标准,或许没有人可以理解,却让我们甘心情愿地等待,那就是在盼望中相信。

        任何事情,只要心甘情愿,就变得简单,等待亦如此。有一天,那个人走进了我们的生命,我们就会明白,真爱总是值得等待的。

        与其在忧伤和不安中等待,不如在等待中塑造自己,成为配得上他的公主。我不愿做王子身边的灰姑娘,我更爱王子与公主的故事。不是因为门当户对,乃是因为可以平等对话、可以相惜相守。

        女人本是男人的帮助,可以比他聪明,却要学会尊重他;可以比他有想法,却要学习顺服;可以比他会说话,却也要学习安静。这些都是公主的嫁衣,需要在等待的时间里面,一针一线地缝制。

        其实我们早已经都是王子和公主,在我们进入神国度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有了如此尊贵的身分──我们都是神家的王子和公主。不论环境如何改变,不论别人怎样评说,没有任何的人能剥夺我们王子和公主的身分,因为这是神在永恒中赐给我们的。

        我们当在感恩中献上赞美和感谢,并思考如何活出王子和公主的尊贵,与我们蒙恩的身分相配。剩女蜕变成公主,不是凭著自己,乃是因为上帝的恩典。各位公主,你们为自己预备好蒙福女子的嫁衣了吗?

作者来自福建福州,现居美国密西西比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