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龙(吉鸣)

原文刊于《举目》官网 2015.02.22。

文/吉鸣

由梦幻工厂(Dreamwork)出品的动画片《驯龙高手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2014年5月15日在法国戛纳电影节(Cannes Film Festival)全球首映,获得电影评论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于2015年1月11日,获72届金球奖最佳动画片奖 。

《驯龙高手》的第一部,敍述了英雄少年“打嗝” (Hiccup) ,温柔地驯服了一条受伤的夜煞龙(night fury dragon)“无齿”(Toothless),使它成为自己的坐骑。并且,他还教朋友们驯龙,最终使村里人龙和谐。

《驯龙高手2》中,故事继续展开。爪戈(Drago),一位利用龙来毁灭和控制万物的暴君出现 。正义与邪恶之战不可避免。

其中有一个片段,尤令人难忘:爪戈的势力迅速膨胀,轻易地控制了夜煞龙 “无齿”,使“无齿”在无意中杀害了“打嗝”的父亲 。

爪戈驾驶著“无齿”和“打嗝”作战。“无齿”在爪戈的咒语下,眼里点燃了仇恨,细细的瞳仁狠狠地盯着 “打嗝”。

而 “打嗝”却用最温柔的声音,呼唤著“无齿”,手不断地伸向它,轻轻按着它的头颅,告诉它,父亲的死不是它的错。它是他的兄弟,他最好的朋友。

“打嗝”充满爱和赦免的音容,在 “无齿”的眼前忽隐忽现。它的瞳仁慢慢地打开,良知渐渐苏醒。它甩动自己的头颅和颈项,希望摆脱爪戈的咒诅。

终于,在“打嗝”的又一声呼唤下,它的瞳仁完全睁开,清清楚楚地看到“打嗝”。它一下子挣脱了爪戈的挟持,加入“打嗝”的行列, 一起迎接战争。

这组镜头全部在近景和特写中完成。尤其是“无齿”的眼睛,从仇恨到良知的觉醒,都在特写下,细微、准确地表达出来。

试想,如果“打嗝”没有以爱和赦免来呼唤“无齿”,“无齿”可能在“爪戈”的咒诅下,再也无法回头。

再试想,如果“无齿”和“打嗝”没有朝夕相处,缺少融洽的关系和深切的了解,在“爪戈”的控制下,“无齿”也不会认出“打嗝”才是它真正的朋友和主人,最终挣脱罪恶的辖制,协助主人战胜邪恶。

有时,正义与邪恶之间,只有一步之遥;那时,上帝会不断地以爱和赦免来呼唤我们。

正如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约》 10:27)

只有我们熟知并听从上帝的声音,我们心中的那条龙,才能远离邪恶、战胜邪恶。

作者于好莱坞从事编剧、制片。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锚点抱歉,你没有中奖!——观《内布拉斯加》-大雨头条
  2. 父亲的手风琴和上帝的喜悦-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