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被圣灵充满?(饶孝柏)

本文原刊于《举目》54期

饶孝柏

       一位姐妹看完拙作《灵恩问题面面观》(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编注)后,提出3个问题:一、什么是圣灵充满?

        二、圣灵充满重要吗?我们应当求圣灵充满吗?

        三、怎样才能被圣灵充满?

        问得好!这也是许多弟兄姐妹的问题,且攸关灵命。看看圣经怎么说。

一、“充满”一字的字义及用法

        “充满”﹕:新约希腊文原文编号G4130(编注:此编号是依据James Strong, The New Strong’s Exhaustive Concordance of the Bible),动词,共用了24次。英译为fill。
这个词用于“被圣灵充满”,有8次:﹕:

       《路》1:15(施洗约翰在母腹中)。

       《路》1:41(施洗约翰的母亲以利沙伯见马利亚)。

       《路》1:67(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说预言)。

       《徒》2:4 (门徒五旬节经历)。

       《徒》4:8 (彼得面对官府审问)。

       《徒》4:31(遭逼迫,信徒祷告时)。

       《徒》9:17(亚拿尼亚为扫罗按手)。

       《徒》13:9(保罗面对行法术者以吕马的敌挡)。

       “满有”﹕:编号G4134,形容词,共17次。英译full。

        这个词用于“被圣灵充满”,有5次:﹕:

       《路》4:1(主耶稣被圣灵充满)。

        《徒》6:3、5(管理教会事工者,必须是“圣灵充满”的人)。

        《徒》7:55(司提反殉道前)。

         《徒》11:24(巴拿巴是个被圣灵充满的人)。

        《以弗所书》5:18的被圣灵“充满”,原文是另一个字“fulfill”(G4137)。主要用法是“应验”。这个字,在KJV中51次译作fulfill,;另外的19处,则译成fill。还有2 处是完成(complete)。

        《使徒行传》13:52安提阿的信徒被圣灵充满,也是用这字。

       以上3字比较﹕:G4130“充满”是字根,从这字变化出22个字;G4134及G4137都是该字的变化字。

二、区别与相关性

       带有动词G4130的“圣灵充满”,重在突出面对特殊情况时,圣灵特别加给信徒智慧、胆量和心力。

        形容词G4134的圣灵充满,主要用法是指“满有圣灵”,即持续在圣灵充满的状态中。如《使徒行传》6:3、5的执事们、《使徒行传》11:24的巴拿巴,众人看得出他们是因顺从圣灵而有生活见证的人,即满有圣灵的人。

      《以弗所书》5:18的被圣灵充满(G4137),是“持续不断被圣灵管理”的状态(根据原文解释,参《活泉新约希腊文解经卷七》,页263)。从上下文知,是与“醉酒”强烈的对比。
酒醉者,是被酒控制,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致有失常的行为。是失态的,负面的。

       圣灵充满,是被圣灵管理,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参《加》2:20),是正面的。

       以上3字的差别,虽不是绝对的(《徒》7:55司提反殉道前的“被圣灵充满”,就是形容词),但大体上是明显的——第二(G4134)和第三(G4137)相同,都是“满有圣灵”的状况,有别于第一(G4130)“圣灵充满”。

       “满有圣灵”,其实就是持续地在“圣灵充满”的状态中, 就是信徒愿意顺服圣灵,充分地让圣灵管理,活出神的形像。

三、被圣灵充满的路径

      根据上述经文及分析,被圣灵充满有3条路径:﹕:

       一是,在天天的生活中,亲近神、敬畏主,让祂在“凡事上居首位”,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凡在生活中得胜(即不照自己旧人的意思活,而是活出基督),就是被圣灵充满。这样的生活,就是持续在“圣灵的充满”中。

       二是,在特殊情况下,圣灵主动充满信徒,为了应付当时状况。这无需特别追求,只要对神有忠诚的心愿,圣灵在必要时,会主动赐下能力、智慧、恩赐、胆量…… “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你们被交的时候侯,不要思虑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因为 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参《太》10:18-20)。《使徒行传》中,彼得面对官府逼迫、审问时,就是如此“被圣灵充满” (参《徒》4:8)。

       三是,等候神(如《徒》2,五旬节),或按手得圣灵的充满(如保罗被按手)。

        不过,五旬节属于特殊 情况。有些灵恩派把按手使人说方言,当作五旬节的再显现,其实这和当初的五旬节还差得远呢──没有大风,没有响声,没有火焰,没有“说别国话的方言”(现 在灵恩派所谓的方言,多是“舌音”,不像“语言”)。明显地,五旬节圣灵降临的现象,是教会历史中的特殊事件。

        保罗被按手、得圣灵的充 满,也是特殊事件。他是神特别选召的使徒。圣经中没有记载一般信徒有这样的经历。其他按手有圣灵的经历,都是圣灵“降在”人身上(如,《徒》 8:16-17,19:6)。这不同于圣灵的充满,而是更接近在“恩赐”(如方言)上的经历,却未必是“生命长进、生活改变”。

        圣灵充满是重要的,“乃要被圣灵充满”(参《弗》5:18),是神的命令和心意。

        我们追求圣灵充满,应当走第一条路:有愿意顺从圣经真理的心志,也可以祷告求“圣灵充满”,或说求圣灵管理我,并一件一件地为自己特别“软弱”的事祷告,求圣灵充满,使我们放下自己的旧人,穿上新人(参《弗》4:21-24)。

        若有时需要用第三条路去追求,也要留意,我们真正要的不只是“圣灵降在身上的浇灌”,得些兴奋或恩赐,而是愿意把自己主权交给圣灵。

四、没有速成班

        那位姐妹看到我这样的回答后,再度发email来,问我能不能说得更具体些,有没有“具体追求”圣灵充满的路径?

        不知姐妹有此一问的缘由是什么?若是因为有人劝你、带你去追求“圣灵充满”,你得谨慎,因为若不清楚带领的人对圣经、对神的心意知道多少──恐怕大部分是在追求“现象”。

       其次,我们要问自己:﹕:追求的目的是什么?想要得到什么?

        其实,被圣灵充满的人,是一辈子走舍己的路。看看被圣灵充满的施洗约翰、彼得、司提反、巴拿巴、保罗就可知。道成肉身的基督,被圣灵充满、被钉十字架的耶 稣,给我们留下舍己的榜样。彼得勉励我们﹕:“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前》2:21)

       被圣灵充满没有速成班,无法一蹴而就。若真得到突发的、特殊的圣灵充满的经历,也应当是帮助我们走上一辈子舍己的路,“藉圣灵成圣,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参 《彼前》1:2)。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参《路》9:23)“天天”,就是一辈子的每一天。换言之, 追求“圣灵充满”最终的目标,是要进入并且持续在“满有圣灵”的状态中。

        因此,我们追求圣灵充满,要“稳扎稳打”──真心渴慕并顺服神的话,因为神的话才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参《诗》119:105)。读神的话,祈求神的光照,照着去遵行──这“遵行”,就是被圣灵充满的表现。

        耶稣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祂那里去,与祂同住。”(参《约》14:23)──与祂同住,包含了与“圣灵”同住。

        我们若觉得自己有软弱,无法好好读经,却渴慕“被圣灵充满”,过得胜的生活,可以约志同道合的同伴(一个、二个都可以;若是单独两人,要性别相同,除非是夫 妻),一同读经、祷告、并彼此分享、鼓励如何在生活中具体地的操练、实行神的话。正如《提摩太后书》2:22所言﹕,“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 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 以及《罗马书》8:26中的应许:“……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

        每天一点一滴地渴慕神的话,并祈求父神借着圣灵使我能够“跟从祂(基督)的脚踪行”,活出耶稣的样式,这就是走在被圣灵充满的路径上;这与“在必要时,圣灵主动及时的充满”是相辅相成的。

作者为传道人,住美国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