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的傷痕》(陳培德)2015.04.09

知識的傷痕本文刊於《舉目》官網 “品書香” 專欄

書名:《知識的傷痕——從新約到路德與十架約翰的靈修學史》The Wound of Knowledge: Christian Spirituality from the New Testament to St. John of the Cross)

作者: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

出版:校園書房出版社

Rowan_Williams_-_by_Brian.R50曾任英國聖公會第104任坎特伯利大主教(2002-2012)的羅雲.威廉斯,在29歲時出版了他第一本著作:《知識的傷痕──從新約到路德與十架約翰的靈修學史》。書名頗能凸顯出其為詩人的本色。

原著初版於1979年,至1990年修訂再版。

從修道運動歷史長河中可以看見:沙漠教父的抗議精神;阿奎那力主悟性的讓位、情感的勝利和意志的持續;路德認為聖潔必須是在信徒所處的公共場域,與社會處境中發展出來;十架約翰著墨基於心靈黑夜,讓信徒不要拿受苦經歷來自我陶醉。

由於上帝選擇在歷史中啟示祂自己,卻以一死來回應人亙古的叩問,致使跟隨基督的人,必須在種種的矛盾中,思考復活的真義,尋求行動的可能。

本書雖是作者年輕時期的著作,至今仍是教會歷史中的經典,不容錯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