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树有更多年轮

本文原刊于《举目》74期。
文/临风

BH74-19-7873-图2-By Yoel-Salto-Angel_5284 宽650人总是对自己的师承和门派非常看重,古今一也,中外皆然。一世纪的哥林多教会,也是如此——“你们各人说,我是保罗派的,我是亚波罗派的,我是矶法派的,我是基督派的。”(新译本《林前》1:12)每个人都觉得,我这个门派更正统、更有分量(别的门派,神学当然是不正确的囉)!

不但如此,还有些人喜好用自己门派的语境和思考方式,来解读他派的语境和认知框架。例如,两个人如果分属阿米念派和加尔文派,他们都可能使用“自由意志”这个词,但他们很可能各说各话,鸡同鸭讲。

甚至,人会把自己门派的观点无限放大,用来解读世界上发生的所有事情,否定其他的知识和学说。

究其原因,这多半是“近亲繁殖”的结果——阅读面太窄,只听一家之言!

更多的年轮

最近有段视频,是“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两位创始人——唐纳.卡森(D. A. Carson)教授与提姆.凯勒牧师,共同和约翰.派博牧师进行的3人对话。题目是:“让你的树有更多的年轮——向多个源流学习”(http://www.thegospelcoalition.org/article/get-more-rings-in-your-tree)。

卡森是芝加哥北郊三一神学院的教授,著作等身。凯勒是纽约曼哈顿区长老会救赎主教会的主任牧师。无论是在讲道、写作、植堂方面,还是城市的社会关怀方面,大家对凯勒牧师都不陌生。派博两年前刚从明尼阿坡利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主任牧师的位子上退休。他的“渴慕神”事工,相信大家亦是耳熟能详。

他们3位都属改革宗,对年轻人的影响都很大。不过从本次视频中,可以明显看出,他们的作风并不相同,各有擅场长。

视频中,派博首先提问:我们几个人受到谁的影响最大?应该推荐年轻人学习谁(哪些人)?

凯勒回答,每个人都应当接受多样的薰陶——不仅仅是向多人学习,而且是向多个源流学习。

他用了一个很好的比喻:如果把传道者比喻成一棵树,那么,观看树心,它应当有好多层年轮,而非一层。如果你仅仅跟从一两个源头,那么,你可能变成复制品。

凯勒说,有些人完全不看清教徒的作品,这类人容易偏失。但也有些人相反,完全迷失在“清教徒的森林里”,那同样危险。

他自己受路易士(鲁益师)与爱德华兹的影响很大。这两个人完全不对港,可以说是站在两个极端。然而,他们不同的观点,却能帮助凯勒平衡,不至于偏激。

派博也有同感。路易士和爱德华兹同样对他影响最大。笔者记得,2013年路易士逝世50周周年的时候,派博主持的“渴慕神年会”,主题就是纪记念路易士。

在本次视频中,派博提到,爱德华兹的讲道中表达了“上帝荣耀的厚重”——今天的讲道比较生动、风趣,但是很少有爱德华兹和钟钟马田的迫切感,能让人感受到上帝荣耀的分量。

卡森也认为,如果人仅仅学习一家之言,就会成为很糟糕的复制品;如果仅仅师从两个派别,那么,就会完全搞糊涂了。只有多方学习,才能塑造自己的信仰,更自由地领会圣经。

他本人深受加尔文、怀特腓德和卫斯理的影响,并从另外一位牧师学习祷告。

他们的话很值得我们三思!

两个小故事

派博曾在讲道中说到,2007年3月19日,他清楚听到上帝藉用《诗篇》66:5-7,以英语对他说话。

这让反对祷读(Lectio Divina)的人,跌破眼镜,也让改革宗内部那些坚持“神迹蹟终止论”者,觉得不可思议。

为此,派博受到许多批评。

我从旁观察,派博颠簸的人生经验,帮助他有了更宽广的心,不再受拘于神学架构——上帝似乎也常常不按照神学的牌理出牌。

更不可思议的,是钟钟马田被圣灵充满的经历。一向保守、极力鼓励圣公会基督徒离开宗派的钟钟马田,对传记作者讲述过自己1949年灵程低谷时的一段经验:

有天早上6点钟醒来,他深深感到撒但的“同在”,心情特别沉重。穿衣时,他不经意地看到床头一本翻开的书上“荣耀”一词。陡然间,这词犹如一道强光射入他的心。他强烈感受到上帝荣耀的临到,心中一切的怀疑和害怕都消失了。

他感受到一种狂喜,感觉自己距离天堂很近。他知道这是圣灵的充满。这样狂喜的感觉,一直持续了好几天。这是他个人灵程的转捩点,也让他在神学上谦卑下来,不再坚持普林斯顿学派B. B. Warfield的“神迹蹟终止论”了。

这样一位注重逻辑思维,把“讲道”看作是“着火的逻辑”的人,居然经历到“圣灵充满”这种超出逻辑的事,可见上帝的心比我们的大。

在上帝面前,没有人能坚持自己的神学傲慢。

按照基督徒作家Randy Alcorn的描述,那些以自己的神学夸口的人,顶多不过是有成就的逻辑学者,而非真正的圣经学者。

圣经学者不会强解圣经,以求符合自己的神学架构。他忠于圣经,而非神学宗派。因此,他可以接受两段看似冲突的经文,他会忠于原意释经,因为他相信,在永恒的上帝面前,经文必然是统一不悖的。

“福音联盟”

其实,这也是“福音联盟”的原则。

如果我们阅读其网站(thegospelcoalition.org)上的“前言”(Preamble)、“认信声明”(Confessional Statement)和“神学视野”(Theological Vision),将不难发现,这本来从改革宗传统出发的信仰团体,不再寻求宗派神学上的统一,而是期望能凝聚有共同基要信仰的宗派,携手共进,一方面遏制“消费主义”和“宗教政治化”的浪潮,另一方面抵挡神学和道德上的相对主义。

“福音联盟”不再坚持宗派的“纯粹性”,反而在神学立场和信仰表达上,展现出了宽广的胸怀——以“天国子民”的身份,超越宗派的眼界,相信上帝的国在这个世界,有“进攻性”的力量。

基督徒当面向世界,而不仅是自己教会的小圈子。如此尊耶稣基督为主,靠圣灵的大能大力,转化个人、社区和文化。

在这个框架之下,我们不难了解卡森、凯勒和派博此番对话的意义了。

作者为本刊特约编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