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客

本文原刊于《举目》74期。

文/周传初 

BH74-23-7855-图1-韩博摄-_IGP0571.BH65 宽400上个月初,我从上海乘机回美国。邻座是一位70许的老先生。他告诉我,他是去纽约,看望并短期照顾小孙子。

飞机起飞时,我心里对这段长途飞行有些忧虑。其一是因为,这位旅伴每次开口讲话或深呼吸,都散发出一股让人不易忍受的气味。其二是,我头顶的天花板接缝开始滴水,每一滴都正好落在我头上。

我向服务员询问,被告知这班飞机是满座,没法换位子。在失望和焦虑间,我打开了小萤幕,想藉电影忘掉环境。搜寻之后,发现有部电影名为《上帝的儿子》,是根据福音书的内容拍的。我遂打开,看了起来。

从教主日学的眼光看,这电影中,虽然耶稣生平的情节被删改或简化了,但主要的情节都没漏掉,总体还算差强人意。

邻座的眼神也盯着我的萤幕,有时候头也凑过来一下。

每次服务员经过,供应饮料的时候,这位老先生总是要一满杯牛奶。在他第4次点牛奶的时候,服务员给了小半杯,同时不耐烦地对他说:“没有了!别人喝咖啡都只能喝苦的了!”不知道老人是因此不高兴了,还是不在乎,牛奶下肚后,他把餐巾纸塞到杯子里,一起往脚前一丢,就闭目养神了。

杯子在地毯滚来滚去,和餐巾纸分了家,滚到我前面来。几滴剩下的牛奶,眼看要流到地毯上。来往的旅客瞪我的次数,似乎多过看睡着的老人。看着周围坐的老美,我摇摇头,心想这位一大把年纪的人,怎么想不到保护自己国家的颜面,也不知道环境卫生。

我努力看电影来使自己忘掉一切,但实在没法止住嗅觉神经和脑部神经。渐渐地,我感到七窍要冒烟了。还有近10个小时的航程,我能使身心状态保持正常吗?我应该去教训这老人一番吗?不!他有他的尊严,他也是人家的爸爸和爷爷!那么,我能不能请他把杯子和脏纸拾起来,丢到洗手间,或机尾服务站的垃圾箱?……

我心里挣扎着。突然天花板上又有一滴水滴下来,染湿了我的头发……

就在我极其烦躁之时,我突然想到《马太福音》25章那段绵羊、山羊的比喻,想到“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看看邻座眼睛半闭半合的老人,我心里幽默了一把:他会不会是化过妆的主耶稣?

我把电影停了,解开安全带,俯身把杯子和纸捡起来,拿到机尾丢了。回到座位上,坐下时,老人张眼坐正,一面向我道歉,一面不安地问:“你是不是干部?”我不明白他的问题是什么意思,只对他微笑:“我是做生意的。”

之后我继续看电影。当主耶稣钉十字架、从坟墓里复活之后,我身边响起老人的声音,把邻排、后座的乘客都吵醒了——老人有些激动地瞪着我面前的萤幕,说:“这是耶稣!”

在这一刻,我忽然明白,在我和他的两个位子中间,原来有另一位贵客,耶稣!

接下来的旅程,我感到经济舱变成了特等舱。倒楣的感觉,早不知到哪里去了。

作者现居纽泽西,在制药公司从事免疫研究,并在若歌教会事奉。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贵客-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