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婚(韩灏)

本文原刊于《举目》74期。

文/韩灏

BH74-53-7421-图1-谈妮摄-DSC_0159 宽600

一个美丽的开启——10月中旬的夜晚,Jon和Cici,在上帝的见证下,进入了婚姻的殿堂!

我应邀在婚宴中做他们的证婚人。我没有做证婚人的经验,我自己还是未婚的呢!所以,在答应了这对新人后,我祷告和思考了数月之久,不知如何做。当晚出门前,我再次祷告,主给的确据是:衪必与我同在!我就带着这份确据,内心平安地去了。

在证婚的开场白里,我说:“我刚才听到一些年轻人说,我是Jon和Cici的媒人。但是,我要澄清的是,我不是媒人,我反而是反对他们恋爱的人。上帝才是他们的媒人。”于是,我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相识

6年前,Cici在一个顾问公司工作。我认识了她,得知她是基督徒。随着了解的加深,我看到了这个年轻女孩子属灵上的挣扎与迷茫,更看到她的寻求与仰望,于是,我建议她到我带的年轻人团契里查经。就这样,她到了查经班。她常常将身边的朋友,特别是不信主的年轻人带来查经,很热心地传福音。

在几乎同一时间里,有一个叫Jon的年轻人,从汕头大学到我所在的公司实习。他非常内向和害羞。他分配到我的部门时,我作为经理,是不太愿意用他的:其一,6个月的实习期,时间太短,不值得在繁重工作中抽时间培养他。其二,他非常不主动,只是默默地完成分配给他的工作,既很少发问,也几乎不与同事有什么沟通。

后来,我发现他其实是个思考的人。我便抽空与他谈了谈。原来,他早留意到我不想用他,所以觉得委屈。然而因为我太强势,所以他只好逆来顺受。他总期盼,他的用心,有一天我能看到。

果然,上帝是公义的,衪让我看到了。我开始让下面的主管用他,并且在吃饭时,与他沟通,做一些未来的规划。看见他的迷茫与懵懂,我向他提及了教会。他有些犹豫,但选择听从。就这样,他也进入了查经班。

当6个月的实习期满后,他便回校了。忙碌中的我,也就忘记了这个年轻人。想不到,几个月后,他突然出现在我的办公室里,仍然是怯怯的、轻声的。他告诉我,他进入我所在公司的安装部,从事电梯安装的工作,现在培训期里。

他读了4年会计专业,现在竟然彻底放弃了,对此我很愕然。但路毕竟不是学出来的,是走出来的。我祝福了他。

他又开始随着我回查经班了。查经班里有四、五十个年轻人,固定参与的大约有二、三十人,都是职场青年。所以,我的查经内容,多以年轻人职场、恋爱和婚姻为主。他虽然非常内向,但他的思考,又让人不得不惊叹他对学习圣经的认真。

反对

夏天,查经班组织了两天一夜的短途登山旅行。我们于周六登山,夜宿农家。周日清晨,我早起在一道小桥边祷告时,Cici突然过来找我。她单刀直入地问我:我想和Jon在一起,你觉得怎样?

我错愕不已,随即告诉她:如果问我的意思,我是反对的。如果你们坚持,那么就祷告半年吧。如果半年后,你们仍然相信主祝福这事,你们便开始吧。

我为什么会坚决反对呢?其实认识他们的人,大多都和我有同样的态度——

首先,Cici比Jon高出大半个头。Jon那刚刚1米6的瘦弱身躯,站在高大的Cici面前,越发显得单薄。

其次,Cici是不折不扣的广州女孩,而Jon来自乡村。以Cici一直表露出来的小资情怀及活泼、开朗,如何与Jon这个内向、寡语的青涩生命对接?

再有,Cici的社交圈子广,而Jon似乎更喜欢沉浸在书本中。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Jon来自不富裕的家庭,父亲是养路工,母亲是家庭主妇。家中还有一个需要他供给的读高中的妹妹。他刚刚工作不足两年,需要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别说买房,他在广州这种城市里赁一小房后,能有多少所余,已经可想而知了。Cici则生于普通工薪家庭,虽家境一般,但亦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娇气女孩。她的父母需要赡养祖辈。所以,实是无太多陪嫁的。

在一起?可能吗?除了共同的信仰,他们有什么呢?

恋爱

半年后,这对年轻人来到了我的面前。他们小心翼翼地告诉我,他们已经偷偷地相恋半年。我在年轻人团契中工作了十数年,对于这种情形,早已见惯不怪了。于是,我接受了他们在一起。

我带着他们进入恋爱的辅导,并约定不定期的回顾、检讨,寻求上帝的旨意。我的理由很简单:正因为他们一无所有,所以,必须走恩典之路。赐福的上帝必看顾自己的儿女。

我要求他们,首先是守身,不可有越轨的行为。其次,守十一奉献。再者,每天有固定的信仰生活,包括读经和祷告,竭力与上帝建立亲密的关系。最后,不可停止聚会。如果他们做了上帝儿女应该做的,剩下的就交托给上帝了,因为那些障碍都是人无能为力的了。

于是,4年的时间里,我看着他们的持守和进步。有挣扎,有苦痛,有试探,但之中更有天父厚重的慈爱,与用不尽的恩典。Jon在工作上不断进步,得到数次的晋升机会。短短的6年,他已经成为公司的亚太区安装培训导师,与海外专家共同负责高端、高速梯的安装培训及现场的指导。不管在思想,还是言谈和举止上,他都不再是6年前那个青涩、弱小的孩子。举手投足间,有着自信与担待!

Cici虽然更换了两份工作,但亦是一条上行之路。看着这个年轻女孩子的生命蜕变,我常常惊讶爱情的力量,更感叹造物主更新、改变人的大能——Cici看见自己和Jon之间的差异,明白需要靠着主去跨越这些障碍。在日月更替中,她借着祷告与寻求,生命一次又一次地成长。她常常对我说:能与Jon在一起真是太好了!靠着主,真是会得胜有余的。

BH74-53-7421-图2-谈妮摄-DSC_0552.ForBH74 宽600

约定

4年里,随着关系的确立,他们开始考虑婚姻、住房等实际的问题。每每我们坐下来谈论祷告的方向、祈求的目标时,常常一坐就是6、7个小时。

这些祷告与寻求,上帝都在恩典中回应了——靠着恩典,他们居然在广州买下了一套小小的蜗居,不再漂泊。他们更经历了生命的成长,在磨难中化茧成蝶。

半年前,在婚前辅导中,我问他们:走过了那许多的路,你们的上帝现在在哪儿?Jon沉稳地说:主居首位,在我,在她,在我们家!

于是,我与他们有了新的约定:婚前,他们守了自己当守的。那么,婚后,他们就当为上帝家守了。或者10年,或者20年,从现在开始,他们预备自己的生命,当上帝呼召时,他们要背负起当背负的责任,做上帝要他们做的,走上帝愿他们走的,见证基督,活出基督。

认同

讲完他们的故事后,我呼吁在场所有的基督徒站起来,一同奉主耶稣的名祝福这对新人。对在场的非基督徒,我也发出邀请:如果谁认同我们的祷告,相信这个祝福是切实可信的,可以与我们一同站立,可以与我们一同说“阿们”。

全场近百人中,包括我和新人夫妇,大约只有8个基督徒。但是,整个会场却有至少三分之二的人站起来,与我们一同祷告,并且有不少人说“阿们”。我在祷告后,带着感恩的心,感谢众人的认同与支持,便结束了这个美好的见证下台!

凝望着台上向众人诉说著自己幸福的新婚夫妇,我祈祷:愿他们的见证以此为起点,向外扩展,化为缕缕祝福,环绕一切寻求主的人。

作者定居广州。现全职在教会服事。

One response to “证婚(韩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