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儿子的信仰挣扎(王星然)2015.08.09

七岁儿子的信仰挣扎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知道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一定会遇到信仰上的挣扎,只是没想到来得那么早。

最近7岁的大儿子和弟弟因为抢玩具,从吵架进而演变成大打出手,弟弟哭着跑来告状(其实他有打哥哥,只是这个小精明善于先发制人,妻子明察秋毫,一眼识破)。前阵子才教兄弟俩背诵《约翰福音》13:34-35彼此相爱的圣经经文,这时妻子顺势来个机会教育,弟弟很快就顺服下来。

大儿子还在气头上,回了一句:“为什么要彼此相爱?”

妈妈:“因为耶稣这样教导我们啊!”

儿子:“为什么我要听耶稣的?”

妈妈:“因为耶稣是我们的主,我们是跟随祂的人,所以当然要听从祂的吩咐。"

儿子:“那如果我不是跟随祂的人,就不必听祂的了吗?”

妈妈:“你不愿意成为跟随耶稣的人吗?”

儿子:“我不确定,我要想想。”

妈妈:“那好!你待在房间里想想,决定要不要跟随耶稣。”

(之后,妻子示意要我进去和他谈谈)

我:“想通了吗?”

儿子:“还没,我可能到死之前都不知道要不要跟随耶稣。”(是的,信耶稣是一件激烈的事。)

我:“为什么你觉得这个决定那么困难呢?”

儿子:“耶稣的要求太高,我每次都做不到。”

儿子的回答给了我一记当头棒喝!虽然,目前看起来,我家老二是比较顺服的,但忠厚的老大对自己的信仰是诚实的,因为诚实才有挣扎,我为他的挣扎感谢上帝!是的,我亲爱的儿子,耶稣的要求太高,有谁能做得到呢?为父的也做不到啊!

在教会带学生团契多年,这不正是福音朋友最难跨越的信主障碍吗?我们常常听到:

“我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受洗跟随耶稣。”

“等我再把自己提升提升。”

“像我这种人,怎能做基督徒呢?”

“基督教太多条条框框,太多限制,我信不来。”

我发现,要某些慕道朋友认识自己是得罪上帝的,并不那么困难。比较麻烦的是:世人无法理解有罪之人,怎配跟随这位完美无瑕的耶稣?每每听到上帝要求祂的儿女要圣洁,就如千金压力,劳苦重担……因此,干脆先别急着信主。自己好好修身养性,或可减轻罪刑,要不然,跟随耶稣都会觉得浑身不自在。

再者,就这么稀里胡涂地信了耶稣,就算将来真的上了天堂,也等于证实自己毫无功劳,一无是处!那怎么受得了?“恩典”对于从小接受人定胜天思想教育,凡事靠自己努力奋斗的华人,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

“你知道为什么耶稣要钉十字架吗?”我问儿子。

儿子:“祂是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洗净我们的罪(好险,平时思想教育,还算有点根基)。”

我:“你说对了!我们跟随祂,不是因为我们不犯罪,正是因为我们都犯了罪,才需要祂。爹地妈咪和你一样,也都是罪人,我们没办法完全做到耶稣的要求,你看,爹地和妈咪有时候也会吵架,我们也做不到完全彼此相爱,我们好需要耶稣,我们需要祂十字架上的恩典,来赦免我们的罪,我们需要祂来帮助我们改变。如果没有耶稣来救我们,我们会怎样?”

儿子:“我们会被扔在火湖里烧,直到永远。(没想到他会回答得如此直接)

我:“你要去火湖吗?”

儿子:“不要。”

我:“那么,你还要想想吗?你除了跟随耶稣,还有别的出路吗?"

儿子摇摇头。

亲爱的儿子,不是爹地不给你时间作决定,身为罪人的我们实在是没有作决定的本钱,如果有一天你要溺水了,爹地不会先问你要不要做个决定,想不想被救,爹地立马把你给拉上来了!你除了伸出你的手给我,哪里还有选择的余地?

最后,大儿子和妈妈说,他还是要跟随耶稣。我知道,未来他仍然会遇见信仰的挣扎,经历信仰的风暴和试炼,做为父母,我们为他祷告,求父神保守他一生走在祂的道路上,不徧离,直到见主面的日子。

4 responses to “七岁儿子的信仰挣扎(王星然)2015.08.09”

  1. agnestan Avatar
    agnestan

    如果没有个人与上帝的关系和真实的信心经历,只有宗教知识;如果没有恩典与爱,只谈刑罚和恐惧,新的一代必定大量流失……

    王家小儿子的挣扎,也是上一代人“要如何带领新的世代 一生跟随主” 的挣扎。

    ~ 谈妮

  2. Kris Wang Avatar
    Kris Wang

    谢谢谈妮的回应,信仰没有主观的经历,的确只是理论和教条。但对于七岁的孩子而言,他的人生刚起步,还没有足够的机会去体验基督信仰的美好,深刻经历上帝的无条件的爱与恩典,我们盼望他们从父母的身上可以先体验那样的爱和恩典,但我们终究都是不全完的人,他自己必须要经历神,那急不得。

    在孩童时期给予信仰教理框架仍是重要的,就如我们教小孩背唐诗,他一时无法体会那个意境,但当他日渐长大,有了体验,就会慢慢明白。有一天所有的字句片段终要勾勒 出一幅完整的图画。

    这也是为什么历世历代以来,针对儿童教育,有许多著名的教理问答应运而生的原因,可惜我们的世代不重视教理问答,我们给孩子的都是心理学。不在真理上建造他们,世俗价值观一定会塑造他们,仇敌想方设法要得到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流失,不光是因为缺乏经历,也是因为不明白真理。

  3. […] 七岁儿子的信仰挣扎(王星然)2015.08.09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