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粗言粗语的一个活标本(新民)2015.09.14

川普——粗言粗语的一个活标本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8月下旬一个周日下午,我去本镇现场观看巴克莱杯职业高尔夫球赛最后一轮比赛。进场后径直往第一洞走,去观看最后一对高手开球,不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在四个随行人员前后左右的陪同下,健步走在我的后面。我与沿途不少观众,都赶紧拿出手机,拍摄这偶遇的一幕。

来自新泽西州的富翁川普,民调一路窜升,跌破许多看官眼睛。精明生意人川普财大气粗,又利用推特免费发言打广告之便利,以华盛顿特区局外人自居,罔顾政治正确,常常口无遮拦,责骂政府官员愚蠢,攻击其他候选人,反击凡批评他的人,包括女性媒体人与女性候选人,以遏制非法移民为接地气的热议话题开锣,道出不少选民压抑已久的不平心情。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中民调暂时居次的卡森,是位温文尔雅的神经外科退休医生,也是唯一的黑人候选人,由单身母亲抚养成人,自幼笃信基督。最近卡森终于打破沉默,对川普的信仰是否真诚表示存疑。川普马上反击,他认为卡森的医术被高估了。人家谈信仰的真诚,他谈医术的高低,明显地是美国版本的“王顾左右而言他”嘛。

主耶稣说,“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马太福音》12:35、36)使徒保罗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4:29)。

路人皆知,川普机关枪似的夸夸其谈,既违背了“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的经训(《传道书》5:2),他的那些粗言粗语,更是惹动人神共怒。在某次的媒体访问里,他大言不惭,觉得他用不着悔改,因为他留心不去得罪人。这种明显自欺欺人的自辩,很难想像出自一个自称是基督徒的川普。实话实说,本是美德。但粗言粗语,就斯文扫地了。拒不悔改,完全不是蒙上帝喜悦的态度。

往届两党总统预选,说话一不小心甚至声音喊大了点的候选人,通常都很快遭滑铁卢,民调名落孙山,不得不放弃竞选。但如今令人惊讶的是,川普粗话越多,似乎越成为不少选民青睐的对象,包括不在少数的福音派基督徒。这让人不得不担忧,有什么样的选民,就选上什么样的总统。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第二次电视辩论,将于本周三晚举行。人们拭目以待,且看川普和其他候选人如何辩论。我的祷告是,显明人心的主啊,开我们的心眼,让我们可以明辨是非曲直,选出一个真正敬畏你的仆人,来领导这个国家,带领美国人民,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

6 responses to “川普——粗言粗语的一个活标本(新民)2015.09.14”

  1. 大夫唐 Avatar
    大夫唐

    如果你要用圣经的高标准来看待川普,为什么不也用同样的标准看待奥巴妈,一个主动推动同志婚姻的家伙….??!

    1. AT Avatar
      AT

      谢谢留言。作者文章的主轴是谈他对川普的看法,并未表达他是用什么标准来评价奥巴马。

    2. Sarah Avatar
      Sarah

      川普对同性婚姻,说,I'm fine with it. 

      http://edition.cnn.com/videos/politics/2016/11/14/trump-scotus-60-minutes-cbs-sot-ath.cnn

      那看来,在同性婚姻上,他和奥巴马半斤八两。

      在污言秽语上,他是独领风骚了。

      1. Chen HanJie Avatar
        Chen HanJie

        日久见人心啊!

  2. Sarah Avatar
    Sarah

    “在某次的媒体访问里,他大言不惭,觉得他用不着悔改,因为他留心不去得罪人。这种明显自欺欺人的自辩,很难想像出自一个自称是基督徒的川普。”

    川普自欺欺人。

    支不支持川普,为什么支持川普,为什么不支持川普,这些选择背后,是我们的价值观。希望我们不要因为川普而自欺欺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