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的省思(约瑟)2015.09.26

难民危机的省思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

叙利亚在过去4年多来,因为严重的旱灾,阿塞德政府的独裁、压迫,反政府军与政府军的内战,1400年来愈演愈烈的逊尼派及什叶派的斗争,美欧、中、俄、伊朗、阿拉伯各国的利益介入,再加上伊斯兰国(ISIS)的攻击,残忍的杀戮,造成全国至少有一半的人口流离失所。

联合国表示,自叙利亚2011年3月爆发内战以来,已有超过400多万人逃离家园,偷渡到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等国家;今年不幸葬身地中海的难民高达2,500人,俨然变成难民的”死海“。

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峻的人道危机。专家估计,如果内战再不停止,到今年年底,可能还会增加至少100万的难民。

过去这些年,有千千万万的难民悲惨地死亡,但难民的人道危机,却从来没有引起国际间的关注。直到前几天那个叙利亚库德族的3岁小孩Aylan漂在土耳其海滩的尸体,才震撼了欧洲各国。

他的死,唤醒了全世界对难民的关注,也唤醒了欧洲领袖们的心,愿意接纳更多难民。

笃信基督教的德国梅克尔总理,不惧反对力量,编纳了33亿预算,预备接纳80万难民,帮助他们融入德国的生活,她也呼吁欧洲各国接纳难民。

许多欧洲国家的民众,愿意张臂欢迎难民,甚至有人愿意开放家庭与难民同住。我们为他们喝采,并深深感恩。但也有许多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不愿意接受难民。难民问题,将可能导致欧洲的分裂。

Aylan小小身躯死在岸边的相片,让每个作父母的看了都不禁喷泪。看他的小鞋,他的父母在当天早上必是温柔地帮他穿上。但他还来不及长大,这残酷的世界就带走了他的生命。

在天父的心中,这些难民的生命何尝不都是宝贵的?难道天父看到数以百万的难民,祂的心不流泪?为什么天父容许这么大的苦难呢?眼见内战愈演愈烈,伊斯兰国愈来愈强大,夜色似乎是愈来愈黑暗,看不到一线曙光。

然而,这会不会是上帝要在伊斯兰世界施行祂的救赎计划?把他们带离封闭的国家和宗教束缚,带到信仰自由的国度,好使千千万万的人能够认识祂的名?

我深深相信,这将是一个复兴的浪潮,上帝也将因这些穆斯林的得救,再次的翻转后基督教时代已离弃上帝的欧洲。也许就像梅克尔所说的,难民终将改变德国!

这是一个上帝要把那些“难民”带入祂属灵丰富的国度的计划,这将不再是危机,而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契机!圣灵的工作在这个时刻,更是大而又快的。问题是我们预备好了吗?我们的眼光,是否抓准了这个机会?我们的心,是否愿意与上帝同工?

成为上帝儿女的我们,是否漠视人道的良知?我们的安逸,自由及丰富,是否成为我们的羞愧?在身处的环境中,他们是难民,在属灵上,他们更是难民。

欧洲人可以接纳拥抱他们,同为天父儿女的我们,是否也应该关心他们,在金钱上奉献,为他们祷告?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与我们一同享受在主里的丰富。

盼望此时此刻,我们一起来关心并支持穆斯林宣教,一同走进上帝宣教的故事中。

One response to “难民危机的省思(约瑟)2015.09.2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