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看到了极光(张怡昕)2015.10.12

Beautiful northern lights in Petäjävesi, Central Finland Photo by Wilma Tyni              Beautiful northern lights in Petäjävesi, Central Finland Photo by Wilma Tyni

今晚我看到了极光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一开始,是看到朋友们在微信圈子里说有极光。我立即就往窗外看,探头看了半天,只看见天上好像多云。有朋友说,从他们家往湖的方向看,就能看到极光。我按捺不住,就穿上厚衣服,拿上相机出门了。

我住在市区,一下楼,看到的都是路灯光,往湖边走的路上,也都只看到路灯光。觉得有些泄气,差点原路返回。但想想,还是走到了湖边,可是觉得天上好像也只是多云的样子,但又似乎有淡淡的光。我试着用相机拍,因为太黑,快门键按下去也没反应,提示说被拍摄物体太暗。我将拍摄模式调节到手动,光圈优先,再试试看。曝光时间延长很多,虽然拍虚了,但真的看到了天上那抹特别的绿色!

好激动!

接着我就找角度拍摄极光。我的单反是最入门级别的,Nikon 3000,对焦的系统相对低端,一般如果取景框中心那个对焦点对不上,就拍不了照片。取景就比较受限。还有就是曝光时间延长以后,手抖,拍出来就是虚的。后来我找到湖边垃圾桶,帮忙稳定相机,终于能够拍到还不算太虚的照片。我屏住气,按快门时也很小心,免得相机移动位置。

就在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离家500米的地方,看到极光,这感觉真的很奇妙! 很多旅行者花很多钱,到很北的地方,比如芬兰北部的拉普兰,看极光。有的能如愿,有的没有赶上合适的自然条件,短短的几天旅途就很可惜,看不到极光了。

我这次是在城市里看到了极光。受环境灯光的影响,肉眼看到的极光还是比较淡的。但相机拍摄曝光时间长,照片上的极光就更有冲击力。

Cold and clear night_Photo Wilma Tyni                        Cold and clear night Photo by Wilma Tyni

我回到家,还是很兴奋。我突然想到,如果自己是生活在耶稣的时代,刚才是出门看耶稣,会不会也很兴奋?

如果只是“看”耶稣,那可能没什么看头。他不帅。得要多观察他的行动,多听他讲话,才能多一些了解。搞不好还会被他的一些话给吓走。

如果不是我的朋友们在群里说到有极光,我根本不会刻意往窗外看。如果不是朋友说在哪个方向能看到,那我也不会专门下楼去湖边。传递资讯很重要。

如果不是用单反相机,恐怕很难捕捉到比较满意的极光照片。而且即使用单反,拍摄模式不对,也很难捕捉到极光。单反相机就是一系列的感光设备,从镜头到感光元件,都是在捕捉光。相片的美,本质上是景色的美,光的美。摄影师是捕捉光的人。

心灵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个信号捕捉器。心不安静,就好比在充满光污染的市区看极光,可能看了也不知道那是极光,还觉得天空像是多云。我的入门级单反,在暗的光线条件下,照出来的相片会有噪点。更好的相机,感光能力好,噪点少,能更好的呈现景色。类似的情形,属灵程度好的人,对上帝的心意会领悟的更加准确,应该说这种领悟,其实是一种呈现,就是让上帝的心意以本来的样子呈现。读圣经时,说上帝的话语解开就会发光,这种解开,也有呈现的意思吧!

好的摄影器材,镜头,相机机身,都价格不菲。有句玩笑话,说“买单反(相机),穷三代”。在对成像能力的追求上,摄影爱好者们很难止步,尤其是感受了好器材的成像品质以后,就难退回去了,宁愿攒钱买器材。

这个世界上,不花钱能够得到的好事,没有多少。上帝白白赐下救恩,白白赐下话语,我不需要像追寻极光的旅行者那样专门花钱去某地,也不需要像摄影爱好者那样砸钱买器材,但我有多珍惜呢?有多肯花时间,花力气,尽心呢?

今晚的极光,虽然不是稍纵即逝,但出现了一会儿,也就消失了。极光的奇妙之美,让人赞叹。更愿我们也趁著可以寻求的时候,来寻求创造的主宰,独一的真神!

One response to “今晚我看到了极光(张怡昕)2015.10.12”

  1. […] 今晚我看到了極光(張怡昕&#65…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