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小节,可成大事?——从媒体揭人老底谈起(新民)2015.11.08

不拘小节,可成大事?——从媒体揭人老底谈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最近美国左派媒体开始选择性揭老底,试图抹黑人气旺盛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卡森博士(Ben Carson) 和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

有媒体质疑卡森自传描绘,怀疑少年与成年卡森判若两人的神奇转变,归因于他的一次悔改祷告体验,也怀疑他从西点军校招生办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口头承诺,并讥讽他相信埃及金字塔是当年约瑟所建的粮仓。有媒体通过信用卡公司记录爆料,卢比奥以前曾经公款私用。

形成对照的是,至今还没有媒体挖掘过去一路领先的富豪川普的四次婚史,也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蕊网开一面。

不无偏见的媒体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似乎小题大做,选择性揭露甚至歪曲某些候选人过去的人生琐事细节。中国古人也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小节真的可以不拘吗?小节是否冰山一角,也反映人品?上帝看重我们的小节吗?这是值得我们基督徒深思的。

圣经教导我们,万物在上帝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希伯来书》4:13),因为主是无所不知的(《约翰福音》21:17)。耶稣说,“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马太福音》12:36)。又说,“因此,你们在暗中所说的,将要在明处被人听见;在内室附耳所说的,将要在房上被人宣扬”(《路加福音》12:3)。

可见,不仅上帝无所不知,在末日审判人的日子,要显露出罪人的各样罪行,即使在今天,尤其是这个一机在手的互联网电子时代,人许多暗中的言行举止喜好,也会记录在案,提早曝光,见光死也。

有人不相信人在地上所做的一切会被记录在生活过的时空里,有一天“案卷展开”,接受审判(《启示录》20:12)。现在天文物理科学告诉我们,过去宇宙所发生的一切事件,都与彼时彼地的时空紧密地连在一起。如果谁有本事翻阅宇宙历史,就可以洞悉往事。而在远古时候发生的比如超新星爆发事件,经过漫长的光速旅行,把当时的图景送达到远方的天文望远镜与观察者那里。如此说来,过去不仅被时空记录,也被以某种方式传递出来。

现在神经科学也告诉我们,人在世上所经历的一切感受,都已经牢固地储藏在约一千亿神经元组成的数万亿突触网络构建的庞大记忆库里。这个记忆库如此之大,即使每秒钟摄取一个新资讯,需要花300万年才能塞满一个人的脑记忆库存。在脑海适当位点用电脉冲激发后,人可以重新回顾彼时彼地,彼情彼景,历历在目,真实若昨。

当神经科学家发现,有人经历轻度脑震荡复原之后,可以历数过去人生三四十年每天每时所经历的一切,我们就见怪不怪,不足为奇了。痛彻心扉的经历,会在我们的潜意识和梦中重复浮现。许多平常的记忆,则深藏不露,等候末日的发掘提取。

既然上帝是那位最高的观察者,又是末日的审判者,而上帝所造的宇宙时空和我们的大脑完整记录了我们经历的一切,我们还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误以为那些伤天害理不讨上帝喜悦的各种糗事与罪恶,会天不知地不知吗?

保罗说,“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所以主说: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以弗所书》5:8-14)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不拘小节,可成大事?——从媒体揭人老底谈起(新民)2015.11.08-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