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挖掘教会历史,推动宣教工作(吴迦勒)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5.11.9.

文/吴迦勒

7467-图1-谈妮摄-IMG_0043 W600

温州教会自1867年建立以来,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见证。这些见证,部分已付诸文字记录,但基本上为英文,很少是中文的。

近年来,本地、海外的基督徒,自发、自费地做了大量工作,记录、整理温州教会历史。成果显著,亦激励了温州基督徒起来宣教。

到目前为止,温州教会的史料挖掘、使用,可以说是走在全国教会前列的。但愿这些经验能得以推广,让各地尘封、沉睡的资源,都重现天日,发挥作用。

下文即简单介绍目前温州教会史料的发掘、使用成果(因本文篇幅有限,重点在激励宣教方面,而非全面的史料)。

一、三个历史时期

为了便于表达,请允许我把温州教会历史分成3个阶段:初期(1867年-1949年)、近代(1949年-1979年)、当代(1979年-2013年)。

(一)初期

1. 2006年,优西比乌历史工作室开始翻译、在《麦种》杂志上连载《26年在中国》(TWENTY-SIX YEARS OF MISSIONARY WORK IN CHINA,编注)。作者为Grace Giggie Stott(1845-1922。丈夫是温州第一位宣教士曹雅直George Stott,1835-1889。编注)。

这篇回忆录,现已全部译好。其内容,可使我们了解内地会1867-1895年在温州的宣教情况。

2. 吴慧姐妹翻译了苏慧廉夫妇的2本回忆录,《拓荒布道》与《乐往中国》。这两本书,让我们知道了循道会1877年-1907年在温州的工作。温州图书馆的张永苏和温州大学的李新德,也将苏慧廉的回忆录翻译、注释后出版,改名为《晚清温州纪事》。

3. 沈迦历经6年,撰写了《寻找苏慧廉》。我个人认为,此书堪称半部温州初期教会史。

4. 北美的黄锡培,是《回首百年殉道血》、《舍命的爱》等书的作者。这几年,他一连写了5个在温宣教士的小传:王廉牧师夫妇,衡秉均牧师,梅师母,谢姑娘。并收集了几十张温州老照片。

5. 有人将内地会会刊,扫描制成PDF格式,放在网络上供人下载。现有从1875年到1922年这些年中,共36年的会刊。这些会刊只要有人翻译,就可以还原内地会在中国各地教会的宣教史。

7467-图3-image016

7467-图3-image024

(二)近代

这段历史,温州教会表面上看来是处于冰封期,但实际上,福音工作却如冰层下的暗流涌动。甚至可以说,是地底下果实累累。

然而因为各种顾虑,有些人不愿写回忆录,留下的工作记录实在太少。只有一些个人见证类的小册子,如周锦尧。这些见证让我们了解,当时温州的基督徒,是在怎样的环境下,勇敢为主做见证、传福音。

(三)当代

从80年代开始,温州本地福音工作进一步增强。特别是90年代开始,对民工传福音。到全国各地传福音,也如火如荼。不过,由于各系统教会对这段仍在进行中的历史,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没有教会整体性的文字记录,就连各系统的也没有(或者,写出来也得不到普遍的认同)。

温州教会一班弟兄姐妹,在文成传福音时殉道(1993年5月31日),这一事件,在20年后,拍成纪录片,并有人撰文纪念。挖掘出这一当代教会史中最能激发宣教心的史料,为当代宣教史的撰写开了一个好头。

二、近期资料利用

1、温州教会图片展,在2012年11月温州教会宣教大会上首次举办。弟兄姐妹看了,都很受感动。图片现已发行了40套。2012年用这些照片,制作了一本宣教行事历分发给同工,2013年还出了一本年历。

2、“温州教会历史一日游”。从图片展到“一日游”,水到渠成!最早“尝鲜”的是海外华人——2012年11月,新西兰的华人弟兄姐妹路经温州时,特地去新西兰籍宣教士王廉牧师(Francis Worley,编注)的墓地遗址,以及循道会护士长窦维新(Dorothy Annie Dowson,1906-1942。编注)的坟前祷告,并参观了花园巷堂和瓦市巷的牧师馆。过了半年,温州人终于也“一日游”了。随后,“一日游”在各教会推广。起到了很好的传承历史、鼓励宣教的作用。

3、宣教中心几期特刊上,都刊登了黄锡培的宣教士小传,以及内地会会刊的译文。这些教会初期记录,给今天的基督徒树立起属灵的榜样。

4、利用内地会会刊资料,金华宣教大会的会刊,编撰了一篇金华教会初期史的文章。这是一个为各地教会服务的尝试。

三、呼吁充分挖掘

从上文可以看出,挖掘、善用历史是大有可为的。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历史的金矿。我们拥有这么丰富的资源,却不去挖掘,不去开采,是多么可惜、多么浪费啊!

希望有更多英文好的人能投身到翻译工作上,有更多文字功底好的人去采访、编写,有更多同工愿意接受采访……只有多方面一起行动,充分挖掘,全面利用,宣教历史宝库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现住温州,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One response to “挖掘教会历史,推动宣教工作(吴迦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