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祭奠——一位年轻的弟兄(梁苑华)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5.12.8

文/梁苑华

7271-图1-By Greg Rakozy-W600

每次回国,都是匆匆的一、两个星期。唯有这一次,我足足停留5个多星期(在香港和杭州)。

回香港最高兴的,就是见朋友了。在英国还没动身时,昔日的教会搭档,都会提醒我,联系旧日的团友出来见面——当年的年轻人,现在都已儿女成行了。他们很多人在中学时期就出去工作,觉得教会与他们是两个世界,不太愿意回教会。

我青少年时期,就读于香港的教育学院,也开始教主日学。我教的是一群小学四年级、极为活泼的学生。其中少部分是教会弟兄姐妹的子弟,其余的孩子,家长都不是信徒。只是因为工作忙,没空照顾孩子,把孩子放到教会。

每次学生来上课,谈谈笑笑的多。主日学老师不能板起脸,把儿童拒之门外,只能使用巧妙的办法,装作毫不经意地把他们带回当日的圣经主题。对我这个新丁来说,这是如何大的挑战!

还有些时候,他们已经固定来教会,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也没有明显的原因或征兆,随时就可以不再来了。

作为主日学老师、团契的导师,我继续往前走的动力,是《诗篇》90:17:“愿你坚立我们手所的工;我们手所作的工,愿你坚立。”

这次我在香港的首要任务,是和团友见面。可是其中一位团友――任志荣,没有跟我联系。我觉得很奇怪——他是那么热情的人,要是他知道我回来,他一定会第一时间和我联系的。

搭档打电话告诉我:“李卓雄找到了任志荣的妻子,原来他患了血癌。化疗做了,不管用。李卓雄替他通知了所有要好的小学同学。现在任志荣说了:想见的都见了,只差您一个。”我听罢,心中就像压了一块大铁,很沉重!

毫不容易等到在杭州的3个星期过去。下了飞机,第一时间去医院看志荣。志荣刚刚高烧了几天,但看到我们几个人,精神便抖擞起来。卓雄和他斗嘴、瞎扯、闲聊,藏着挚友的特有方法,相互支持、安慰,也带我回忆起昔日的时光。

志荣还没受洗。我当着他的家人,向志荣提出举行按手礼,以表示他是属于基督耶稣的。他马上同意了。问他为什么有此决定,志荣非常肯定地说:“当然了,耶稣很爱我的。”

星期四下午5点,很多弟兄姐妹赶到医院,见证志荣归入耶稣名下。此时,志荣已不能说话,但是神志清醒,可以点头表示自己的意愿。

晚上,志荣陷入了昏迷。星期六,他安详去世。

跟志荣一样,工作、健康都不是坦途的李卓雄,在医院里帮忙打点志荣身后事。他告诉我这个消息时说:

“如果这次你不回来,我们就不会知道志荣患病,也没有那么多的朋友探望他。他现在高高兴兴地离开了。从这件事情我看到,虽然我们离开了教会,可是上帝始终没有离弃我们。”

今天志荣下葬,特写此文祭奠,也提醒自己,上帝对祂的儿女是何等的信实!

作者在香港出生,以推广海外中文教育为专业,现居英国白金汉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