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路撒冷古城发掘出希西家王的王玺(渔夫)2015.12.12

在耶路撒冷古城发掘出希西家王的王玺(渔夫)2015.12.12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

一些圣经考古学家,迄今仍不断的在耶路撒冷古城墙角,挖掘有关犹太人的历史遗迹。他们最新的发掘是,犹大国国王希西家王用的王玺。

上图红线范围内是考古学家挖掘的范围。

《灵恩新闻》的报导指出:考古学家鉴定这个用粘土所做的印记(英文名称是bulla),年代大约是主前700年,希西家王的时期。而发掘出这个王玺的地方,藏有许多前两个犹太人圣殿的地区。(犹太人的第一个圣殿是所罗门王建造,第二个圣殿是以斯拉、尼希米,在犹太人被掳归回后建造。)

按照维基百科的解释,所谓的Bulla是在主前第8世纪在中东一带,刻印与粘土上的类似中国人用的图章。其功用是身份的证明,也用于避免伪造的证明。通常Bulla上刻有图样,可以作为收据,而其上所刻的图样可以代表借用物品的数量与种类。在人们开始使用蒲草纸(papyrus)和羊皮纸(parchment)后,bulla就成了封印文件的印章。

带领发掘王玺的、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马扎尔(Eilat  Mazar)指出,虽然Bulla是一般人们所使用的印记,但是,“这次是第一次考古挖掘发现有以色列或犹大国的国王所使用的王玺印记。”

这次发掘出来的希西家王王玺,当时似乎已经作废,被弃置于废物堆内。5年前被发掘后,考古学家将其归类,与其他33件古物一起存盘封藏。

一直到最近,马扎尔考古队上一位成员在更进一步的研究后,才注意到这个印记的真实身份。

原来,这个王玺大约有一公分宽,上面所刻的希伯来文字样是:“ 犹大王亚哈斯之子希西家之玺”,另外还有一个具有向下展开双翼的太阳图画。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able News Network,CNN)转述马扎尔对希西家王的说明:“ 圣经记载希西家王是大卫王之后一个重要的国王。他勇敢的对抗当时最强大的亚述国。他在历史上是有名的犹大国王。”

希西家王在主前727 到 698 年在位。圣经对他的记载是明显认可的。有关希西家王的统治记载于圣经旧约的《列王纪下》,《历代志下》,以及《以赛亚书》。

《王下》18:5-7 “希西家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在他前后的犹大列王中没有一个及他的。因为他专靠耶和华,总不离开,谨守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诫命。耶和华与他同在,他无论往何处去尽都亨通。他背叛,不肯侍奉亚述王。”

圣经上也记载(《王下》18:3)希西家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他废去丘坛,毁坏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铜蛇,因为到那时以色列人仍向铜蛇烧香;希西家叫铜蛇为铜块。

虽然希西家王扭转了他父亲亚哈斯王拜偶像的传统,但是,最近发掘的这个王玺却仍持有他父亲的称号。这显出他对他的父亲还是十分尊重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