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小记忆——缅怀戴德生夫妇的宣教精神(吴世芳)2015.12.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5.12.23

文/吴世芳 

在宣教历史的长河里,我们可以驻足在河边小驿,沉思缅怀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 1761-1834)、杰德森,艾得理(David Howard Adeney, 1911-1994)等宣教伟人。身为华人基督徒、传道者,我也很自然有一份感情,怀念奉献一生在中国宣教的戴德生夫妇,感谢戴氏家族5代在中华地土宣扬福音。

1854年,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1832-1905)孤身抵达中国开荒宣教,距今已满160年。他在21岁时,孤帆万里,离开英国,深入中国内地宣教,可谓义胆侠骨。

7824-图1-handout-02jul15-fe-inland14b

熬练了10年后,1865年他创立了中国内地会(China Inland Mission),就是今天的海外基督使团 (Overseas Mission Fellowship),距今150年。

7824-图2-handout-06jul15-fe-rev-2-hudson-taylor-copy

戴德生的原配玛丽亚(Maria Dyer 1837-1870),在中国出生,父母亲都是宣教士。玛丽亚10岁时,父母都安息了。她和姐姐回到英国,由舅父扶养长大。

玛丽亚内心以中国为家,因此在18岁时与姊姊回到中国,在女子学校教书。她在1858年与戴德生结婚,成为内地会极好的帮手,在中国语言、风俗方面培训女宣教士。

7824-图3-handout-02jul15-fe-inland14a

戴德生祈求上帝给他24位同工,能够两位一组,差派去内地不同的省分传福音。到了1866年时,他的祈求实现了。于是他带领全家与15位同工,再度从英国乘船往中国。

其中,有一位22岁的新进女宣教士,名叫珍妮 (Jane Faulding,1843-1904,暱称Jennie,中文称为“福小姐”)。在漫长的航海过程中,玛丽亚和珍妮因为性情投合,很快成为主内密友。

玛丽亚与戴德生共事宣教圣工12年余,1870年7月安息主怀,年仅33岁。玛丽亚生了8名子女,4位存活,后来都进入中国内地宣教。

爱妻安息后,戴德生到内地会的总部杭州休养。当时总部有多位宣教同工,珍妮也是其中之一。

1871年,珍妮回英国述职,经过整月努力寻找,终于在开船之前买到船票。及至上船,不意发现戴德生也搭这一艘船。两人在船上长途航行,情愫渐生。同年11月,戴德生与珍妮在英国结婚。

7824-图4-JennieFaulding1866

珍妮生了3个孩子。她也同时抚养玛丽亚的4个孩子。另外,她还认养了一个女儿。珍妮协助戴德生做宣教圣工,做女宣教士的导师,关怀她们的事奉与生活,帮助编辑内地会在中国的宣教期刊……她的办事能力非常强。

戴德生晚年由珍妮陪伴,到处宣教。珍妮帮忙作笔记、整理内地会资料,在生活上全心照顾戴德生,是戴德生宣教事工的好伙伴,也是生活上的好伴侣。

珍妮在1900年退休养病。戴德生在1902年退休,全心陪伴珍妮。 1904年,珍妮在瑞士安息。翌年,戴德生在中国湖南安息。

在宣教历史的长河岸边驻足,缅怀当年21岁风华正茂的青年,孤身到了福音的不毛之地中国;想念玛丽亚和珍妮这两位亲密如姊妹的宣教士……

他们离乡背井,远渡重洋,摆上全生命来传耶稣的福音,值得我们感念和学习。他们伟大的人格、成圣的生命,值得我们怀念和敬佩。

当我们跨出宣教的步履时,勿忘到宣教历史洪流的河边,驻足看看长河里的惊滔骇浪,想想宣教伟人的牺牲奉献。让他们的宣教精神,敲打我们的心房和脉搏,帮助我们不过份为自己思考和盘算——

宣教工场是否安全?

医疗设备如何?

儿女教育会不会成为问题?

……

本文参考资料

  1. E. Michael and Sharon Rusten. The One Year Christian History. Tyndale, 2003.
  2. Murray, Jocelyn. “Taylor, Maria (Dyer).” BDCM 659.
  3. Pollock, John Hudson and Maria. –Shire: Christian Focus,1996.

作者来自台湾,现住圣荷西,从事圣经培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