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贾斯汀遇见艾德‧席蓝(吴蔓玲)2016.01.04

当小贾斯汀遇见艾德‧席蓝

吴蔓玲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1.04

前些日子,小女儿兴致高昂,拉着我听一首新歌《Love Yourself 》,并且考问我是谁唱的?我所知道的当红流行歌手并不多,只能在自己有限的答案库里搜寻。仔细听那首歌的歌词写法像极了艾德‧席蓝(Ed Sheeran),并且旋律的风格也类似艾德‧席蓝,连唱风也接近艾德‧席蓝,只是他的音色似乎比艾德‧席蓝清亮,有点像是小贾斯汀(Justin Bieber)的嗓音(编注1)。

再进一步思考歌词内容,是讲述男孩和女友分手的心境。尽管歌不过是歌,不用太扯上歌手的私生活。但小贾斯汀与他前女友过去几年离离合合的,占了不少娱乐版版面,这歌词感觉上还真符合他目前感情生活的可能心境;而艾德‧席蓝从出道以来,并没有什么大绯闻。

我仔细酌量著,小贾斯汀和艾德‧席蓝都是很有才华的作曲者、作词者、兼歌手。到底是谁呢?在女儿的催促之下,我吐出心里觉得的可能答案,是艾德‧席蓝。听到答案,女儿哈哈狂笑。显然我错了,唉唷一声,突然想起小贾斯汀迷的小女儿最近几个月不就迫切等待小贾斯汀的新光盘出炉吗?

小女儿捉狭地说:“这歌是小贾斯汀唱的,不过这首歌是他和艾德‧席蓝合写的。”我头一个反应,十分惊讶,因为这两位当红歌手的歌迷多半是年轻女性,他们彼此之间似乎看不到交集,甚至他们还可能是歌唱事业场上的竞争对手。居然会一起合作!

想起当年加拿大席琳‧狄翁(Céline Dion)出道时一事。据说那时她刚在歌坛展露头角,成为媒体追逐的宠儿,而同为唱将且横跨影歌二栖的金嗓歌后芭巴拉‧史翠姗(Barbra Streisand),曾表示自己因狄翁受欢迎而有失落。

会说出自己心里的感觉,就代表看到自己的问题,愿意处理自己的心境。果然,那只是一时之感。到2008年,她们还曾合唱一首《Tell Him》(编注2),以合作的行动表达出彼此的惺惺相惜。说真的,在同一领域的高手要彼此欣赏,甚至在自己百忙当中抽空合作,真是不容易。

退而想之,小贾斯汀与艾德‧席蓝之间的合作,也就没有什么让人觉得好吃惊的。同在演唱圈子,大可选择彼此欣赏,甚至彼此合作,再加上他们两人都是上帝的孩子。小贾斯丁最近信主是举世皆知;艾德‧席蓝虽然从未大声张扬,但有人说听他受电台访问时,曾提到自己信仰基督。不但如此,两人都孝顺,喜欢为善,做公益,并且在这些方面的善举,两人都相当低调。

想起一位在本市联合祷告会中相当活耀的祷告领袖。她自小就对祷告十分热衷,也热切捉住机会学习,怎样按著主的心意,随着圣灵代祷。约10年前,她的教会来了一位姐妹,有感动参加教会祷告会。这位姐妹对各样的属灵恩赐认识不多,聆听上帝的经历也不多。

而这位教会领袖竭力帮助这位新来的姐妹,把自己所学的无不倾囊相授。没几年,后者显然在恩赐的运用,远远超过这位领袖,因而在祷告会时往往变成这位姐妹在带领,而这位领袖一点也没有吃味,或心里不舒服的样子。

我必须承认自己很爱看她们同心祷告、合作无间的样子。我曾好奇询问这位领袖,她就是淡淡地微笑,回答:“刚认识她不久,我就看出来,她有很多恩赐。”她一点儿也没有居功,说自己过去好多年协助这位姐妹成长,也没有因自己从领导变成跟随者而有半点儿不悦。有意思的是,前一、两年,我也开始注意到这位姐妹开始把自己所学习到的一切,没有保留,倾囊相授给另 一位热爱主、热心祷告的年轻姐妹。

古人说:“既生瑜,何生亮!”自古惟我独尊的观念深深嵌植在我们的文化中,尤其是读书人的下意识当中,争竞、嫉妬,甚至明争暗斗,似乎是常见的现象。可惜的是,人信了主,甚至多有服事,也不见从争竞、嫉妬、纷争中跳脱出来。然而,只要我们按照圣经的教导,“以基督的心为心”,“看别人比自己强”,在主的大爱里,靠着圣灵心意更新,上帝的儿女一定做得到--不彼此争竞,反倒彼此成全。

编注

1.Justin Bieber – Love Yourself (PURPOSE : The Movement)

见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Euk8j8imI

2. Céline Dion & Barbra Streisand – Tell Him (1997) HD 

见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p_3scB_8c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