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夜醒来(麦子)2016.01.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1.15

文/麦子

昨夜醒来后,怎么都无法入睡。想到白天在教会看到的弟兄姐妹,心里忍不住很爱他们。他们真实、坦诚,又性格鲜明——有些人表情严肃、不苟言笑,有些人呢,成天嘻嘻哈哈,爱说爱笑……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顺服耶稣基督,敬畏上帝!

“真实”本是一种让人羡慕的性格,但罪中的“真实”却是可怕的。罪中的“真实”,可以让我们肆无忌惮地伤害别人,就像前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那些拿起长刀砍无辜平民的人一样。当我们在罪中,毫无顾忌地表现自己“真实”的一面的时候,我们和昆明事件的舞刀者,没有本质的区别。

真正的真实,是心底对上帝的坦露,我们将我们的软弱、我们的罪、我们的一切,统统放到上帝的面前。连我们内心丑陋得不能再丑陋的阴暗面,都放到上帝的面前。只有在这样一个和上帝坦白、和好的关系中,我们才能够真实。

基督徒常有这样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和上帝的关系,是建立在和人的关系之上的。因为我和这群人的关系好,所以我们在一起,有欢乐的互动。在这个基础之上,我和上帝也有一个关系。

另一种是,我和人的关系,是建立在和上帝的关系基础之上。我和上帝有良好的互动,我也寻找其他和上帝有同样互动的人。于是我们在一起,有欢乐的互动。我们都有共同的根基:以上帝为根本。

不得不说,第一种关系,是有明显缺陷的。或许我们和他人的友情可以维持很久,但这并不能帮助我们,在和上帝的关系上有持续、深入的长进。要知道,与上帝的亲密关系,是我们与人的关系的基础。缺乏这个根基,就像用稻草盖房子,风、火一来,房子就保不住了。

这是说,我们不需要与人的互动吗?当然不是!我们谈的是主次的问题——我们的首选是什么,我们以什么为根本?我们是为了人去亲近上帝?还是为了上帝去亲近上帝?我们心里真的尊主为大,还是我们心里还牵挂著很多其他的:我在人前的表现,人对我的认可,等等?

T

如果看人重于看上帝,我们就会像小丑,为了短暂的掌声,竭力按照台下各人的喜好妆扮自己,在叫好声中越跳越欢。瞧啊,掌声多么热烈啊!我成功了!

小丑心里很满足,于是在下一场戏中,继续竭力妆扮著,竭力跳跃着……人们是健忘的,喜好也是多变的。因此,小丑的妆扮、表演的内容,不断地按照观众的需求改变……

小丑陶醉在叫好声中,还记得他的主吗?当掌声渐渐退却的时候,小丑孤独地站着,看着台下空无一人的舞台,他会再想到他的主吗?他或许会呼求。主仍旧在那里。他回到了恩主的怀抱,终于明白了什么是他生命的根基。只是,那逝去的时光,不再能补回来,赛跑场上,他已落下好大一截……

愿我们记得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关系,莫当了小丑!

作者来自中国山西。毕业于德国科隆大学大众传媒专业,现居住柏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