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的悲喜剧——防治忧郁(周基树)2016.01.28

本文原刊于《举目》2016.01.28

文/周基树

7764-图2-wpid-robin-williams-wallpaper

看到美国著名喜剧演员罗宾·威廉斯(Robin McLaurin Williams,2014年8月因忧郁症自杀。编注)的悲剧结局,忍不住要提出忧郁症的防治问题。因为我也曾是负面情绪和抑郁症的受害者,但是基督把我救了出来。

人不能带着面具生活。如果能脱去累赘、虚假,赤裸裸来到上帝面前,谦卑、诚实地寻求,任何情绪上的困境都会改变。我认识的很多人,也都如此经历了上帝的恩典救赎。

7764-图`-by Andrew YDK-women-1134987_1280

无形杀手

抑郁症(或作忧郁症)是一个无形的杀手。据统计,美国有大约1/10以上的人口为此所苦。再加上患者的家人,受折磨的人实在非常多。

最近《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大学生的调查统计:

“2010年有20%的受访者符合忧郁症和焦虑症标准,2012年则有25%。其他研究也一致表明,每一代人的发病率都在增加,有人指出,如果旧的统计数字是错的,则错在低估了精神疾病的普遍性。”(注1)

抑郁症病人之中,估计约有30%左右企图自杀,15%因自杀死亡。(注2,4)

美国的前37任总统中,据估计约有1/4有抑郁症,其中可能有3位甚至有双极性的精神困扰(Bipolar Disorder,又称躁郁症。编注)。(注3,4)

这是心理学及医学专家,根据其生平、日记、信函、病历、亲戚朋友的记载等等,做出的统计。其中最有名的,是林肯总统及老罗斯福总统(Teddy Roosevelt)。出乎人的意料,连伟大的人物如丘吉尔、莫扎特、牛顿、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约翰·洛克菲勒,都被确定或很可能有过抑郁症。(注4)

不过,他们显然没有被抑郁症所扼杀,反而因为黑暗里的痛苦经验,获得超乎寻常的毅力、灵感、创造力、眼光、勇气。

他们都经历过人生的低谷,例如突然失去最爱的人,或被虚空的情绪侵袭,也有遗传性的因素……他们之所以能走出来,其基督信仰是重要的因素。

几大主因

  1. 先天遗传、大脑生理功能的障碍,或是后天性的生活习惯(例如缺乏运动),造成体内血清素和其他生化物质短缺,以致影响情绪。
  2. 习惯性的负面思维模式。
  3. 难以挽回的遗憾、过错、愧疚,不平、罪恶感,或是长久的病痛、悲痛。
  4. 来自现实生活的挫折感、无力感、失败或愤怒。
  5. 缺少人生的价值感和使命感,百无聊赖,生活没有意义。

台湾大学医学院精神科的资深教授林信男,在教会的大型专题演讲里,对此有很平衡的解说:

“忧郁症是生理、心理、社会(指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灵性的生病。治疗上当然也要针对各层面做治疗,不可忽视任一层面……治疗并不是单一的选择题……不必非此即彼。”

基本的防治

对于抑郁症,除了请教专家,我们还可以学习基本的防治,从根本上加强自己的免疫力,例如:

7764-图4-7765-by Alexas_Fotos-sport-927762_1280

1. 运动

养成常常运动的习惯。运动可促进生成人体内的血清素、多巴胺,及其他增进正面情绪的物质,又可增强人体力,帮助睡眠,提升自我的良好感觉。最好每周能运动4-5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包括快步走路。不过,当量力而为。

2. 实际

接受人生的无常、不完美,接受自己和别人的不完美,甚至丑陋。我们要在不完美里面看到上帝的完美和美意。

7764-图5-by Pezibear-person-822850_12803. 行好

学习去做一些美好的事,例如助人、艺术创作、科学发明、安慰他人悲伤甚至破碎的心。学习从不完美升华到“美”——但不一定是完美。

从小事开始做,这是容易的开始。如此,每一天都将是崭新的一页,等待我们好好去写出美好的音符,渐渐汇集为宝贵的心灵乐章。

4. 饶恕

真诚地把自己一生的遗憾、过犯、悔恨,放到耶稣面前,一一告诉祂,求祂除去你所有的罪过,也帮助你饶恕所有得罪你、使你痛苦的人,包括你自己。

求耶稣给你新的心情和态度,带领你过新的生活——饶恕别人,饶恕自己,因为上帝也饶恕我们。

5. 榜样

常常从伟大的心灵里,学习如何战胜抑郁。

例如,圣经《诗篇》中,有许多负面的情绪表达,包括惧怕、忧虑、无助、悔恨、虚空、失败、伤痛、愤怒(《诗》22, 23, 27, 32, 34, 42, 43, 46, 57, 63, 90, 94, 103, 118, 121, 139)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有过的感受。

可以好好地阅读、默想,思考作者如何以信心突破困境。

在负面表达之后,我们还要依靠圣灵以正面的情绪来战胜、取代负面的情绪。我们可以借鉴许多伟人的经历,学习他们走出死荫的幽谷,实现上帝赋予的人生目标和价值。

好的诗歌,如《诗篇》23篇、《奇异恩典》《耶稣是我最亲爱的朋友》《我灵镇静》等等,历代以来,不知有多少人因读了、唱了它们,生命被激励、改变,从黑暗的困境走了出来。

造我们的主,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价值的。祂希望我们实现生命的丰富价值,祂赐给我们希望、喜乐和能力。

最要紧的是,上帝自己道成肉身,在客西马尼园痛苦、忧愁,因祂知道要被弃绝、背叛,鞭打上十字架,忍受人世间最大的痛苦——祂与痛苦、忧郁的人同行!

你如果信祂可以救你脱离忧郁,那就让祂成为你心中的力量。祂会从高处、从深处医治你,带你走向光明和健康。

6.  益友

上帝总是赐给我们一些有爱心、有智慧的朋友。我们要去发现这样的朋友,也要成为这样的益友。

7764-图6-by MilliDesigns-ladybird-449333_1280

7. 感恩

每一天早上,对上帝说一句感恩的话,纪念一个可感恩的人,或一件可感恩的事。每天入睡前,对自己今天做的一件好事或是说的一句鼓励人的话,嘉许自己一次。同时,回想别人对我的一个善意,在心里谢谢他。

最后,借着祷告,把所有的困难卸下给基督,并为人代求平安。

8. 殷勤

天天追求美善,但不要落入完美主义。世上没有完美,只有上帝是完美的。上帝以我们追求完美的态度为美、为善。

上帝的爱与恩典,总是与我们同在!

注:

1.莱亚·格林菲尔,《把美国从第一强国拉下来的隐形凶手:精神病》,台湾版商业周刊网站,2013-08-03。此外作者为波士顿大学社会学、政治学和人类学教授,香港岭南大学杰出访问教授。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4233&pnumber=1

2.统计资料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及防范中心网站:http://www.cdc.gov/nchs/data/databriefs/db172.htm

以及专业医师网站:http://www.allaboutdepression.com/gen_04.html

3.参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 网站http://www2.nami.org/template_eoy.cfm?Section=not_alone&template=/ContentManagement/ContentDisplay.cfm&ContentID=146696

4.此网站有全面性的讯息,包含368 个参考资料(This is a list of notable people who have, or have ha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 number of well-known people have had the disorder):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people_with_major_depressive_disorder

作者周基树,在海内外担任教授多年,现任台大特约研究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