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基若毁坏……(郑期英)2016.02.18

根基若毁坏……

郑期英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编者心专栏2016.02.18

今年在台湾的假期真是不好过。先是霸王级寒流来袭,造成农渔业损失惨重;接着在小年夜凌晨,一场6.4级的地震,带走了115条生命,让许多的家庭痛失亲人。

春节期间,电视中尽是倒塌的维冠大楼救灾的画面,让人不忍卒睹。初步鉴定大楼倒塌的原因是,根基不稳,因一楼许多隔间墙被打通了,以致整栋大楼头重脚轻,一遇地震就无法支撑;另方面是建商偷工减料,所用的钢筋完全不达标。

在悲伤的情绪中,我突然警觉到,我们个人属灵生命的建造和事奉,不也正像盖房子吗?我们的根基是什么?我们用的是些什么材料?经得住考验吗?

《哥林多前书》3章11-13节提到:“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稭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他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

保罗在此提醒我们,我们信仰和事奉的根基乃是耶稣基督,不能在别的根基上建造。他也告诉我们有两类的建材:一类是金、银、宝石,另一类是草木,禾稭,不论是哪一类,将来都要经过火的试验,到时就会显出工程的结果。

金、银、宝石,都是贵重的金属,经得起火的试炼;而草木、禾稭,一烧就成灰烬。到底我们的信心和事奉,经得起患难的考验吗?或者一遇苦难就怨神怨人?一遇生活不顺就离弃信仰?我们的信仰是花拳绣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吗?从小至今,我已看过许多人在这方面跌倒。

属灵生命的成长,也不可能速成,更不能偷工减料。它必须靠着每天与主同行,亲近祂,读祂的话,遵行祂的旨意,谦卑顺服……紥紥实实地、一点一滴累积而成。

这次台南维冠大楼的倒塌,让我再一次地省思、检视自己的信仰和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