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中式通读法(那鸿)2016.03.15

文/那鸿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3.15

by condesign-books-1155557_1280

笔者于2006年,从韩国同工处,得知韩国出现“集中式通读圣经”的方法,就是信徒可以用大约一周的时间,集中读完整本圣经。

笔者听后印象深刻,遂在假期中,约上几位主内同道,找一幽静之处,听、读圣经,并且互相交通。诚然是人生之美事,快哉!乐哉!

后来我向弟兄姐妹介绍这一方法,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样读完一遍没什么效果。

但其实,通读对于理解圣经极有帮助的,因为很多时候,确实是“书读百遍,其意自现”。而且,我们花时间熟读上帝的话,总好过无——若我们不熟悉圣经,又如何能明白上帝的话呢?不明白上帝的话,又如何能实践主的道呢?

通读的帮助

通读对信徒至少有以下几个帮助:

1. 促进熟悉。

2. 促成贯通。

3. 有助解经。

4. 有助全面、整体性地认识圣经。

集中式通读的好处

而集中式通读,则有如下的好处:

1. 有助克服对艰涩经卷的畏惧感。许多看似枯燥乏味的部分,也能因通读法而坚持读完。

2. 克服读经“偏食”的毛病。许多人读圣经如儿童挑食一般,只读那些合自己口味的部分,结果是有些经卷读得滚瓜烂熟,有的几乎从未读过。

3. 促人一气呵成,读完全本。

很多信徒都有读经的计划,但总读不完,原因常常是读得慢,拖得时间久,最后失去了耐心,失去兴趣。所以很多人信主多年,连一遍圣经都没有读完。集中式通读则可帮助人一气呵成读完圣经。

最终提醒

最后要提醒读者的是,通读不能取代精读,不能取代研经,不能取代每日的灵修、默想。不过,通读、熟读圣经,把上帝的话藏在心里,确实能帮助人在生活中,常经历上帝话语的引导与安慰。

 

作者来自江苏,200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原福音机构大学事工部全职同工,现居马来西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