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拾想像力——基督徒信仰实践的更新(董家骅)2015.04.12

文/董家骅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5.04.12

小时候曾经很喜欢画画——不是为了别人的肯定和称赞,只是为了“好玩”,享受创造一个存在于我想像力之中的世界。

那时外婆会把我画好的画拿去,在上面随意加一点或一撇,然后要我发挥创意,把她不经意的一笔融入我的画作中。我常常在过程中产生让自己惊喜的创意,因而乐此不疲!

长大后,当我遭遇到困难或是发生超过我能理解的事情时,我会想到小时候和外婆玩的游戏——如果我可以发挥想像力和创意,使外婆随意的一笔融入整个图画中,上帝当然可以使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任何事情,成为祝福的一部分。

纵然我无法理解上帝的全部作为,但仍能尽心、尽力、尽意来爱祂和信靠祂!

 

顾此失彼——用理性来认识上帝

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我被训练要用逻辑来思考、判断和推理,也被要求透过大量的练习,让我的逻辑推理能力成为一种自然反射。

在教会中,我也渐渐学习敬拜上帝,不只可以用唱诗和创意,还有读经;爱上帝,不只用情感和想像力,也用理性。

只不过,今天的基督徒教育往往强调要用理性来认识上帝,而忽略了情感和创意的层面。

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出自本能地运用情感来认识上帝,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就不成比例地强调要用理性,好加以平衡。然而在这过程中,基督徒往往避谈如何用情感和想像力来敬拜上帝,甚至忘了如何这样做。

华人教会在过去几十年,大量接触了韩国教会、新加坡教会和美国教会的增长和治理模式。面对这些新模式的冲击,华人教会普遍分为两种:一种是拥抱改变,乐于向他人学习;一种是抗拒改变,对于一切新的东西都带着怀疑批判的态度。

有许多文章从圣经、神学、文化和心理学等角度,来探讨和分析这些现象。或批评那些拥抱新作法的教会,只会照抄国外的模式,缺乏分辨真理的能力;或批评那些保守的教会故步自封,没有意识到时代变了,不应抗拒一切改变。

 

路线之争中被忽略的因素

我认为在华人教会的路线之争的背后,有一个长期被忽略的因素:我们普遍缺乏想像力。

那些不愿意改变的教会,正因缺乏想像力,因此只敢承袭传统,沿用过去习惯的方式来聚会、敬拜和实践信仰。而那些大方拥抱外来的模式,敢于突破传统的教会,往往也因为缺乏想像力,而在学习他人模式的过程中,只抄到皮毛,流于形式化。

当谈到要“用想像力来认识上帝”,也许很多人第一个反应是:“那岂不太随意,太不严谨了?”“难道上帝的形象是容许我们随意想像的吗?上帝的真理,可以让我们发挥创意来加以认识的吗?”

如果我们回到上帝的启示和人类的神学建构中,就会发现“运用想像力来认识和信靠上帝”的邀请,无所不在。

在上帝向人启示的过程中,祂大量地使用充满创意的意象,使人透过想像力来触碰到超越我们认知能力的真实——上帝自己!

以赛亚

先知以赛亚形容耶和华的圣山,是“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牠们。”(《赛》 11:6)

若不用点想像力,我们如何能认识上帝的治理?

同样的,若豺狼和绵羊羔能够和睦同居,那么我们与我们原本讨厌的人,当然有可能在上帝的国中和睦同居!

以西结

当上帝向以西结显现时,祂让以西结看到的4个活物(参《结》1),都是超越我们的经验,超越我们理解的意象。4活物向我们传达上帝的全知,以及上帝能力在世上随时的临在,让我们透过想像力来认识上帝。

耶稣

在耶稣的服事中,祂透过有限的五饼二鱼喂饱跟随祂的5千男子并妇孺(参《太》14:13-21)。

这个神蹟让门徒看到上帝的国的宽阔。有足够的资源能够满足大家的需要,并邀请他们对人的怜悯和关怀,不再为眼前的有限所限制,并加入祂在世上建立的新群体——教会,以不同的方式与彼此相处。

约翰

在《启示录》的最后,上帝透过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的意象,向使徒约翰启示世界的终局(参《启》21-22)。

宛如宫崎骏的动画片《天空之城》中,漂浮在天上的拉普达岛,这意象带我们超越既有的理解,使我们能稍稍体会这从天而降的圣城,与我们所曾居住的地上之城有多么不同。那是一座更新的城,其荣耀超过那时代人们在世上所见过最伟大的城——罗马。

神学

同样的,在基督徒建构神学的过程中,也使用超过我们经验所能理解的想像力来认识上帝和表述真理。若不用些想像力,我们如何能按照上帝的启示来认识祂,又如何建构基督的神人二性和三位一体的神学表述?

 

向上帝的启示敞开

事实上,若我们拒绝使用想像力,就等于把对真理的认识限制在我们既有的理解框架中,是拒绝向上帝的启示敞开,也是拒绝让上帝的启示来冲击、启发和扩张我们有限的认知框架。

人类既然可以把上帝所赋予的理性降服在圣灵的引导下,用理性来认识和敬拜上帝,当然也可以把上帝所赋予的想像力降服在圣灵的引导下,用想像力来认识和敬拜上帝。

想像力使我们的敬拜和信仰实践不至僵化或形式化,同时带来生气和活力。

在模塑基督徒生命的过程中,若我们能重视和发展上帝赋予的想像力,并用想像力来信靠上帝和爱上帝时,教会就可以不再固守既有的形式,能持续被上帝更新!

在面对各样的人际纷争,或社会上的世代对立、族群议题、社会议题、甚至是政策争论,基督徒更需要进入圣经的敍事和委身于上帝的应许中,透过上帝赋与我们的想像力,重塑我们的实践,朝向不同的可能前进!

这种被上帝启示所引导和塑造的想像力,有别于自由联想和一厢情愿地做梦;这种想像力是受到上帝过去的作为所启发,同时被上帝所应许的未来引导。

每一个基督教的节期(耶诞节、复活节、五旬节……),都可邀请人们重温上帝过去的作为,并在这基础上发挥我们的想像力,使我们活在新的意象中,更新我们的行动和实践,朝向上帝的应许前进。

当我们预备欢庆基督的复活节,也是被邀请透过回顾上帝使基督从死里复活这事实,重新想像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可能。

上帝若能使基督从死里复活,在祂岂有难成的事?

作者是富勒神学院实践神学博士。现在洛杉矶台福基督教会牧会,并为北美正道神学院与创欣神学院兼任教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