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珍珠更宝贵——从人妻到人母(苍兰)2016.05.03

文/苍兰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5.03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箴》31:10

黄慕仁、春华夫妇,多年来担任教会青年团契的导师,用上帝的话语喂养年轻人,帮助年轻人在信仰上扎根。他们的信心、爱心和行为,影响了很多人。在他们带领下,团契不断成长。

作为团契导师、医生的妻子、4个孩子的母亲,春华是怎样平衡事奉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在子女教育和金钱奉献上,她又有什么样的原则呢?带着这些问题,我采访了她。

那是周二的晚上。慕仁因带领预查不在家。他们11岁的女儿丽百佳开门将我迎入,迎面而来的是香喷喷的烤火腿和孩子们的笑脸。共同进餐后,丽百佳懂事地带弟弟、妹妹在一旁玩耍,而春华和我分享了一路走来上帝的预备、祝福,以及她所学习的功课……

 

天堂和地狱的油画

父亲带我去教会的时候,我还小,不知道信仰是什么。教会里有一个老妈妈对我很关心,经常请我到她家里作客,并教我弹钢琴。

我10岁的时候,老妈妈带我去参观美术馆。在一幅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前,我们停了下来。这幅画的一边是绚丽的天堂,一边是阴森的地狱。老妈妈问我,是要去天堂,还是地狱?我当然选择了天堂。地狱的场景吓坏我了。这就是我的初信。

这以后,老妈妈给我讲了很多圣经的故事,帮我明白信仰的含义。

我的第一个神学“老师”,是赞美诗。当时,我随父亲参加中文堂的聚会。然而,我的中文不够好,听不懂牧师的讲道。而赞美诗集有中英文对照,容易读懂。那些深奥的神学理论,就随着悠扬的圣歌,流入我的心中。

真正在基督里成长,是在大学读护士专业时。上帝带我去了几家教会,其中之一是浸信会。那里的牧师文化程度并不高,讲道也没有太多花样。他反反复复讲的,就是耶稣的十架。我对耶稣和十架的认识,就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两家教会,一家是路德会,一家是弟兄会。当时我是激进的女权主义者。上帝通过这两家教会,彻底改变了我。

我认识了很多柔和、顺从的女士,被她们的内在力量和美丽所吸引。她们聪慧、能干,却选择谦卑、顺从,而她们生命满足而快乐。相比之下,我作为女权主义者,总是在争取权力,却没有她们那种快乐、满足。

也是在大学期间,我与慕仁相识。嫁给他之后,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一个顺服的妻子很快乐。当然,慕仁也非常尊重我,凡事与我商量,听我的意见。有他作为家里属灵的头,是上帝对我的祝福。

 

非洲森林里的雄狮

慕仁和我结婚后,到多伦多读医学院,我则开始找工作。当时护士的工作很难找,所以有7个月的时间,我没有工作。上帝就用那段时间预备我。教会的董长老对我说:“春华,这段时间是你一生中最好的时间,你还没有孩子,也暂时没有工作,你可以用全部的时间、精力来追求上帝。”

就这样,我利用这段时间,阅读了大量的神学方面的书籍,包括我最喜爱的神学家如Jonathan Edwards,Charles Spurgeon,John Piper,John MacArthur,JI Paker等的著作。通过圣经和这些属灵书籍,圣灵不断地喂养我、塑造我。

我和慕仁在教会的头两年,没有参加任何事奉。我们虽参加主日学和青年团契,但是,总觉得没有得到足够的喂养。我们考虑换教会,并为此祷告了近一年的时间,却一直没有平安。

有一天,我看了一部电影《非洲森林里的雄狮》。那天晚上,那些凶残的雄狮,一直出现在我脑海中,令我辗转难眠。我想到教会初期的信徒,被迫在斗兽场中与这些残忍的雄狮竞技,最后被狮子撕碎、吞下。他们的信心,经受住了最残酷的考验。如果换成我,我能不能经受这样的考验?

我突然意识到,我未必能。因此,我非常不安,不能入睡。 那天晚上,慕仁也睡不着觉。

我们深夜起来,分享、祷告了两个小时。上帝让我们看见自己的罪。我们对教会有诸多批评,抱怨教会没有给我们足够的喂养,却从没有想过服事教会。为此我们流泪忏悔,并将自己交托给上帝,愿意用上帝给我们的恩赐来事奉教会。

不久,青年团契的导师就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作为导师参与服事。几个月后,教会也呼召慕仁成为青年团契的导师,让我们夫妻一同事奉。这时,我们清楚地知道,上帝听了我们的祷告——这也是我们想要换教会,却一直没有平安的原因。

上帝把我们带到这里,并不只是让我们得到喂养,还要我们事奉,带领弟兄姊妹。

 

这才是重中之重

我和慕仁成为青年团契的导师后,把教导上帝的话语作为事工的重中之重。因为上帝的话语满有能力,作为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在上帝的话语中扎根,这样才能结出果子。

我们改变了团契原有的查经模式。每一次查经前,我们都要查考大量的资料,也下了很大工夫,培训那些追求上帝的话语的弟兄姊妹成为查经小组的带领人。

因为查经品质的提高,团契的成员参与查经的热情也逐渐提高。渐渐地,查经成了团契中最受欢迎的活动。弟兄姊妹们的生命,也在上帝话语的喂养下逐渐成熟。经过5、6年的培训,团契中很多弟兄姊妹成为教会各项事工的骨干。

慕仁负责团契的总体带领,尤其是上帝话语的教导工作。我作为女性的团契导师,主要是帮助姊妹成长,树立圣洁生活的榜样,并用上帝的话语教导姊妹。

《提多书》2:3-5中有我的使命:“又劝老年妇人,举止行动要恭敬,不说谗言,不给酒作奴仆,用善道教训人,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上帝的道理被毁谤。”

除了配合慕仁工作外,我还对姊妹们进行一对一的门徒培训。这十多年来,我每年都会挑选4、5个姊妹进行培训。这些姊妹有的是初信需要喂养,有的是预备带领事工,或每周一次,或两周一次。另外,我还带领妇女小组讨论女性面对的问题,例如恋爱、婚姻等等。

最近6、7年来,团契中不断有人迈入婚姻。我的事工中也就添加了婚前辅导。我和预备结婚的姊妹探讨上帝所设立的婚姻的意义,妻子和母亲的角色,夫妻生活等等。

到目前为止,团契内每一位新娘,婚前都在我这里进行过婚前辅导。感谢上帝,她们婚后都担起了蒙上帝喜悦的妻子、母亲的角色。

因为教导别人,我必须不断提高自己。我坚持通读圣经,每天读一、两章,默想上帝的话语,并用所读的指导我的祷告。现在已经记不清通读过多少遍圣经了。还有,就是读各种神学书籍,以及信心伟人等的传记,包括爱德华兹、戴德生等的传记。

长女丽百佳出生后,孩子们相续到来。10余年来,我在主日崇拜不能专心听道,因为要在婴儿室陪伴孩子。所以,我通过读书和听道来补偿。我经常听John Piper等人证道的录音。开车时没有孩子们的打扰,是听证道的最好时间,所以我喜欢上了开车。

 

身体疲乏,精神满足

先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是我生活的准则,也是我教育孩子的准则。我们不会因为孩子影响事工,而是从小就让他们知道,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上帝总是第一位的。

孩子从小就在我们的事工中长大。我们带他们去教会、参加团契。他们也习惯了叔叔、阿姨们常来家里。我进行门徒培训的时候,他们就在周围玩。家里有小组聚会的时候,孩子们也参与。

我们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并有一套系统的教育方法,希望帮他们从小养成合乎圣经的人生观。圣经上非常明确:教育子女是父母的首要责任!

从孩子学会说话开始,我就教他们背圣经。

有几句圣经,在他们只有3、4岁的时候,我就要他们牢记。第一句就是 “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1:1), 然后是“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3:23),再就是“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罗》6:23)。

这几句话概括了福音。我要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明白并牢记,奠定一生的信仰基础。

长女丽百佳3岁时,我们开始了家庭读经祷告。每天晚上,慕仁都给孩子读一段圣经,并与孩子讨论。至今我们已经和孩子一起通读了两遍圣经。我们的家庭读经,从儿童版的圣经故事开始。现在女儿丽百佳和安娜(9岁)已经听得懂NIV成人版本,所以这一年我们开始读NIV版。

在孩子上床前,有15分钟的时间和父亲玩耍。慕仁把小儿子思提(6岁)和思敏(4岁)放到床上时,会给他们读两句儿童版的圣经金句。

我非常认真地选择孩子读的书籍、看的节目、读的学校。我为孩子购置了大量儿童版的信心伟人的传记和属灵书籍,也经常带他们到大自然中玩耍,或到博物馆参观,让他们认识上帝,包括上帝奇妙的创造。

慕仁除了医生的工作之外,还有科研的任务。他更在团契和教会的事工上花大量的时间。为了支持他,我担起了教导孩子的主要责任,也担起了几乎全部的家务。

从长女出生起,这10多年的时间,我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5、6个小时。但是,看到弟兄姊妹不断成长,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尤其是弟兄姊妹遇到困难时相信我们,与我们分享,并征求我们的意见,让我们感到一切付出都不是枉然。所以,我身体经常感到疲乏,但是精神上确实非常满足。

 

一次艰难的挑战

两年前,我和慕仁经历了一次艰难的挑战。那时,他正忙于科研经费的申请(每年申请经费的时候,他都异常忙碌)。即使是在家的时间,他也几乎都用在了工作上。

可是,团契里有一位弟兄,每天打电话来与慕仁谈心,有时甚至一天几次,每次都很长时间。这占据了我们宝贵的家庭时间。更令人头痛的是,这个弟兄虽然打电话咨询,却并不听从慕仁的意见,而是反复在同样的问题上转圈子。

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时间。慕仁出于爱心,不愿意提醒那个弟兄,打电话要有适当的限度。我是一个很少抱怨的人,但那段时间,我确实觉得,慕仁在乎所有弟兄姊妹的感受,唯独忽略了我。

我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走出低谷。

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夫妻都学到了功课。对我来说,要学会更善于表达自己的感受。对慕仁来说,要学习有意识地留出时间和我分享、交流。因为,家是我们事奉上帝的根基,必须要小心维护。

这以后,电话装了留言和来电显示,来保护晚餐和家庭读经、祷告的时间。电视也束之高阁,因为我们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看电视上。

每天孩子入睡后,我们会留点时间,吃些水果,聊聊天。另外,除了孩子放假时,慕仁会休假之外,他在每年春天和秋天,也安排了一个星期的假期,专门用来陪伴我,花很多时间陪我采购和整理房屋。

经过这次考验,我们的关系比以前更好,因为我们更用心地维护家庭了。

 

更有价值的用法

我小时候,因为看到父母为金钱问题吵架,就下决心,长大后一定不让金钱束缚我。我12岁的时候,开始为未来的伴侣祷告,求上帝给我的伴侣是合上帝心意的人,也是慷慨大方的人。

上帝答应了这个祷告,将慕仁给了我。我们从来没有为金钱烦恼过。长女出生后,我辞去了工作。当时,慕仁还是学生。我辞职,就意味着失去护士的收入,全家要靠慕仁研究生的奖学金生活。

然而,我们都觉得,孩子教育是最重要的。钱可以慢慢赚,但是孩子教育的时光却是一闪即失。所以,我们决定,我全职在家抚育孩子、服务教会。

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正是因为舍弃了职场上的工作,我才有可能担当起家里和教会的各种服事,并全力支持慕仁的工作和事工。

我们有4个孩子,孩子又都在私立教会学校读书,所以,经济上并没有多少剩余。但是,除了十一奉献外,我们还支持了4、5个宣教士。可以说,我们的金钱奉献没有上限。只要上帝的国度需要,在我们可能的范围内,我们都愿意支持。

这意味着我们不会有多少存款,也没有多余的钱维修、保养房子。然而,我相信上帝会将各样恩惠加给乐于给予的人,使他凡事充足(参《林后》9:6-8)。

在个人的花费上,我尽量节省,因为钱可以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尤其在购买衣物等可有可无的商品时,我总是买打折的,或5折,或3折,从不买原价的。若上帝的旨意要我们支持某个宣教士,而我们没有做的话,我即使给自己买东西,都会觉得不安。

《诗篇》90篇摩西的祷告提到,一生一世转眼飞去。我们都有一天要面对上帝。我时时祷告,求上帝让我得到智慧,知道数算自己的日子,每一天都能够对上帝交帐。我也常常在上帝面前省查自己,不断地与自己肉体上的软弱开战。我盼望见主面的时候,祂能对我说,忠心的仆人,你的一生没有虚度。

在那个再也没有罪的束缚的世界里,与主同在,得到主的肯定,是我最深的盼望。而现在的每一天,我相信,先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其他的一切,上帝都会保守、祝福。

 

尾声

结束采访时,已经是晚上10点。慕仁还没有回来。春华邀请我参加她的家庭读经祷告。小思敏从《生命圣诗》中选了两首歌,我们一起唱。从孩子们熟练的歌声中,我知道这些当初将上帝的真道灌到春华心中的圣歌,现在也成了孩子生命的一部分。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她丈夫心里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在慕仁的眼中,春华就是《箴言》中的“才德的妇人”。

慕仁说,他感谢妻子的关爱、祷告和陪伴,更感谢她的辛勤劳动和勤俭持家。正是因为有春华牺牲自己的事业,全力支持他,他才能在追求事业的同时,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服事教会。

多年来,春华的言传身教,也给团契里的姊妹树立了“合上帝心意的女子”的榜样。

“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称赞她,说: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独你超过一切。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愿她享受操作所得的;愿她的工作在城门口荣耀她。” (《箴》31:28-31)

作者来自中国辽宁,神经科学专业。现在加拿大多伦多, 在病童医院做博士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