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终止了800年的传统——基督教研究必修课(裴重生编译)2016.05.13

文/裴重生编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5.13

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的牛津大学,最近改变了800年的传统。以往基督教课程是学生四年的必修课,目前大学部的神学生,在第一学期后可以略过基督教研究课程,以其它的学科譬如女性主义,佛教,伊斯兰教甚至神祕主义来代替。

维真大学(Regent University)神学院院长科尼∙贝克博士(Dr. Corne Bekker),接受基督徒广播网(CBN)访问时表示,“这是对基督教教育的一个打击。”

牛津大学不仅是最古老的基督教大学之一,在世界排名第三位。它一直以来都有神学课程,被称为科学皇后(Queen of Sciences)(谓其地位之重要),目前的改变,使其科学皇后的地位名不符实。

贝克博士认为,我们目前处在唯物主义和相对主义增长的世界,以致认为所有的宗教都是平等的思维,无人可以独霸真理。当然这是超出常理的错误。

神学教授理事会主席约哈尼∙耶克休伯(Johannes Zachhuber),在接受《高等教育时报》(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访问中说:我们意识到那些来牛津学习的人来自不同的背景,有各自合于理法的兴趣。

关切基督徒(Christian Concern)的安瑞娅∙威莲丝(Andrea Minichiello Williams)对这种改变表示失望:“这是可悲的事,牛津的创校者相信真理是崇高的,该校也因为对神学的追求,研究基督教而设立。”

牛津大学发言人争辩说:基督教仍然会被研究、学习。第一年基督教仍是必俢课程,有二篇论文是有关基督教的,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学习。第二,三年基督教仍然是课程的主要部份,在这二三年,一个学生要选择其它不包含基督教的选项似乎不太可能。

教授们都认为此改变是因应英国宗教方面的改变。

“英国国教的主导地位已衰退,但宗教并未消失,我们要提供给有潜力的学生有兴趣的东西,因为如此才有过去30年来的改变!”耶克休伯如是说。

在美国,基督教大学因为平权的问题已受到许多外面的压力,有的也因此改变了政策。当年哈佛创校的目的是培养宣教士,耶鲁的初衷是跟随主的脚踪行!如今校方早已不再提起且已成为自由派大学的代表。

在上帝的日子将临之日,山羊、绵羊,麦子、稗子都会分别出来,而上帝的应许是,凡遵守祂命令的,祂要与他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2 responses to “牛津大学终止了800年的传统——基督教研究必修课(裴重生编译)2016.05.13”

  1. 马惠平 Avatar
    马惠平

    喜欢你们的刊物!想要常常收到再传给刚信主,需要更多认识主的姐妹,因为我们都需要更深的认识主!

    1. AT Avatar
      AT

      感谢主,也非常谢谢您在基督里的鼓励。请多为我们祷告,也随时提出任何建议帮助《举目》成长,更有效地服事这个世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