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家找到可能造成恐龙绝种的陨石遗迹(渔夫)2016.05.27

文/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5.27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导,在墨西哥外海有个突破性的发现。

在墨西哥湾的石油钻井上,一些科学家经过数周的努力,往下一直探钻,竟然到达了远古陨落地球的大陨石遗留的石层。

这个陨石的坠落与地球,很可能是造成恐龙绝种的原因。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学院的地球物理学家裘安娜∙摩根(Joanna Morgan)认为:“这可能是过去一亿年来最重要的事件”。摩根是这次探测团队领队。

“紫薇”是一个通常用来钻探石油的钻探平台。今年4月起,地质学家在墨西哥湾使用紫薇平台探测一个名叫“期许路”(Chicxulub)的海底深坑。

从1980年代开始,科学家就已经知道这个位于墨西玉卡坦半岛附近的“期许路”海底深坑。这个深坑的直径约125英里宽。大约在六千六百万年前,一个约有纽约斯坦顿岛大小的陨石坠落于此,因而造成这个海底深坑。

若与这陨石坠落所造成的冲击相比,一颗核子弹就只有一个鞭炮的威力。陨石造成的炙热,使得数百哩外的树林都燃烧成野火一片。

之后,一个意想不到的冬天降临到地球上。硫磺、灰尘及陨石的残余碎片,遮盖了天空。地表见不到日光,全然黑暗。

摩根说:“我认为这个状况延续了好几个月。”

其实,她的说法太过于轻描淡写。科学家们相信,在这段时间里,地球上75%的生物都没能存活。其中包括了所有的恐龙。

科学家以前也探勘过“期许路”深坑。但是,这次欧洲海洋探勘团(European Consortium for Ocean Research Drilling)是针对这个深坑中一些关键性的山脉来进行探钻。

这些山脉是由当年陨石撞击所造成的,也是以前没有钻探过的。美国的大学地球物理学家西恩∙古理科(Sean Gulick)说,这些“山峰群”是陨石坠落撞击的基本现象,应该可以提供给研究的学者们更多的资讯。古理科与摩根共同领导这个探测团队。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他们不断的往下钻探。每钻过一层的岩石,就接触到地球历史的另一个过程。

在紫薇平台的科学家们每天24小时不断地往下钻探。5月初,他们终于到达了一个深埋著、由陨石造成的山圈。

古理科说:“我们经历了数量惊人的陨石撞击后的世界,最后达到始新世(Eocene times),大约是五千万到五千五百万年之前的时间。

他们所挖出的岩石显示,在陨石撞击后生命如何开始复原。古理科说:“我们发掘出许多包含有撞击后生物化石的石灰石及岩石。”

研究探钻团终于到达了山峰圈的顶端。看起来,是在一层砂石之下的厚厚的破碎、融化过的岩石,就像是被陨石撞击后所产生的海啸所遗留的痕迹。

古理科认为这些岩石里会有些线索。例如,任何在撞击点附近有存活的微生物,他们的化石就应该在这些岩石中出现。下个月(6月),这些岩石会被送到德国的实验室去做进一步的研究。

这个陨石的坠落代表着一个世代的结束。摩根认为,在这大灾难中存留下来的生物,后来充满了地球。她说:“哺乳类的生物存活下来了。这就是我们后来的演化。”

圣经怎么记载呢?

《创世记》1章1节:“起初,上帝创造天地。”1章2节:“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

1章2节的“是”字,按照新国际版(NIV)的原文注释,可以翻译为“变成”。因此,有些圣经学者认为,1章1节到1章2节中间有很长的时间。这种学说,称为“间隔论”(Gap Theory)(编注)。

圣经的目的是告诉我们上帝的救恩计划,如果,陨石摧毁了恐龙的时代,但这与上帝的救恩无关,也不是圣经写作的目的。重要的是:上帝在1章2节后所创造的世界,因为人的犯罪,需要基督的拯救。

编注:读者若有兴趣对于基督教中,上帝究竟如何创造了天地万物的两大派基本看法,可参考新民所写的《特殊创造论与神导进化论简介》。http://www.oc.org/big5_txt/oc5834.ht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