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可到过雅各井边?──回应《镜子》(天婴)

天婴

本文原刊于《举目》52期

       《镜子》(《举目》52期28页)里杜倩和林哲的一系列对话,让我想起最近网上两件有意思的事。

       一是“万维读者”网上,关于如何养老、何处安度晚年的讨论。几乎100%的人认为:第一要老有所依(健康的身体,丰厚的退休金,高级的养老院,等等),第二要老有所靠(儿女,挚爱亲朋,社团,教会,等等)。

       另一件是日本海啸后,不但美国的“末日城堡”(编注:建造在地下,据称可以抵御核弹等全球性灾难的房屋)销售量增加了10倍。而且,中国网上“中国方舟”船票的销售,也出现井喷。

      我们生活在一个空前发达、丰裕的时代,每人每天接触到的信息,可能是过去的人一生信息量的总和。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却是极度饥渴,极度没有安全感,极度 恐慌,极度没有信心。人们在超负荷的物质、信息供应里,迷茫、恐慌著。人们盲目地用成功、财富、名利、美貌,填充著自己心灵的空虚和生命的贫乏。

井旁的对话

       杜倩和林哲的对话,让我想起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在雅各井边的对话:

      耶稣说:“请你给我水喝。”

      撒玛利亚妇人回答:“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

      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

       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参《约》4:7-15)

       杜倩用物质积累打造自己未来的地基,用社会的认可应付“我是谁”的心灵诉求。杜倩的心从没有在自己的拥有里得到过满足。她拼命追逐的,也没给她带来任何喜乐。从她和林哲的对话里,我强烈地感受到她的挣扎、自责、无奈和欲罢不能。

往前走一步

       口渴的耶稣坐在雅各井旁,等待着那个身体和心灵都饥渴、疲惫的妇人。在那个邂逅里,耶稣以永生的活水,供应撒玛利亚妇人对爱的渴望,以及对未来的期盼。

       也许,杜倩这一生,就得在世界的职场里打拼。也许,杜倩一生都无法卸下养家糊口的担子。可是,我想知道,杜倩可曾去过雅各井边?她是否像那个撒玛利亚妇人, 在耶稣面前勇敢地倾倒自己的饥渴、疑惑和软弱?她是否像那个撒玛利亚妇人,对耶稣说“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她是否像那个撒玛利亚妇人,知道耶稣是 谁?

       也许,杜倩现在还停留在羡慕林哲的信心的阶段,在和林哲的比较里哀叹、沮丧,完全没有看见上帝对她的祝福。事实是,耶稣是真实的,无论在怎样的境况里,我们都可以经历祂。即使我们跌到黑暗的谷底,耶稣都能把我们扶起,并给我们继续行走的力量。

       耶稣问他祂的门徒:“众人说我是谁?”“你们说我是谁?”

       彼得回答:“(你)是神所立的基督。”(参《路》9:18-20)

       在雅各井边,撒玛利亚妇人问耶稣:“我知道弥赛亚──就是那称为基督的──要来……”

       耶稣回答:“这和你说话的就是祂。”(参《约》4:25-26)

       我相信,假如杜倩肯往前走一步,来到雅各井边,她就可以经历永生活水的浇灌。我相信,她也会找到她个人的“耶稣是谁”的答案。
作者来自西安,现居加拿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