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铜头、铁嘴、蛤蟆肚──《解开自卑情结》有感(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52期

      《举目》45期,星余的《解开自卑情结》(下称《解》文)让我联想到另一种自卑情结 组组面对别人的炫耀时,我们先自惭形秽,继而,嫉妒引发一连串的“为什么”:“为什么他可以,我不行?”“为什么他有,我没有?”

自卑催化剂

        纵观造成这种自卑情结的原因,除了《解》文作者提到的几点外,笔者认为,迷失在世俗文化当中,受世俗思想左右,是基督徒心中压力重重的原因,更是我们出现自卑情结的催化剂。

        我们“忘记了”基督徒的身分、忽略了所拥有的,又太在意所没有的。这使我们不自信、不满足。爱慕虚荣,使我们与人比享受、比子女、比工作——只看见所没有的,却很少为所拥有的献上感恩。

        因为 “不满足”,我们的心套上了沉重的枷锁,活在追求空虚的重压之下。因为 “不满足”,我们一只手用来敬拜神,用另外一只手去抓取世俗。我们虚伪地生活在两个不兼容的世界里,失去平安喜乐!

       圣经教导我们,要想活得自信与满足,我们首先要认识自己。其次,要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什么。最后,要活出自己的人生目的。

       《解》文已详叙前面两点,笔者在此只就最后一点来分享:能否拒绝自卑,与我们在生活各个层面上,设立的目标是否合理有关。当生活目标越接近神的心意,我们越活得自信和满足。

       笔者也曾在自卑与自信、嫉妒与满足之间游走。最后我学到,面对别人的“炫耀”,不必生气、抱怨、或自卑。我只需管理好自己的心思意念与言行,作一个蒙神喜悦的人。属于我的生活,是属天的,不需要效仿他人。

抗干扰五招

       因此,笔者积累了一些抵抗炫耀、克服自卑的实用方法,是提升抗干扰能力的“基本功”:

        1. 铜头——面对别人的炫耀,要有“充耳不闻”、“过目就忘”的本领。因为,基督徒自有主耶稣所赋予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观。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你过你的“油腻”,我过我的“清淡”。

       2. 铁嘴——坚持自己的原则,向挑战自己基督信仰和生活原则的人说“不”。即使在拒绝别人很困难时,有些事情还是必须说“不”。也许,我们会因此而失去一些朋 友,但我认为,朋友之间应该互相理解、尊重。那些喜欢炫耀、热衷于对别人的生活品头论足的人,并非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3. 蛤蟆肚——培养一定的肚量和心理承受能力,面对炫耀不动气,有包容之心。当我们不去考虑对方应不应该得到那些东西,而是一心满足于自己的生活,就不会心烦、嫉妒,不会看别人不顺眼了。

       4. 飞毛腿——如果不能抵抗干扰,就要迅速躲避干扰源,以免导致更坏、更深的负面影响。如果你还没有练就出钢筋铁骨和耐磨的耳朵,那么,脱离那种环境,或者减少与那类人的往来,不失为一种策略。

        5. 鸳鸯心——夫妻之间的并肩作战尤为重要。举个实例,有一位姐妹,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也从不吝惜金钱奉献。但当有人在她面前,炫耀自己的孩子参加了什么培 训、表现如何出色等等时,她就产生一种愧疚感:是不是亏欠了孩子?因为她丈夫的一份收入,无法在4个孩子的课外培训方面花费太多。她的丈夫对此,不但理解 她的感受,同时非常肯定他们所做的,是合乎圣经的。有了丈夫的支持,她坚定了自己的决定,也不再受爱炫耀的人的影响了。

结语

        笔者认为,人要想活得满足、活得自信,必须要学习拒绝诱惑。

        学习在不完美的世界里活得趋于完美,是主耶稣给我们基督徒的人生使命。我们应当应欣然接受这个使命,并且尽力完成。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住在美国北卡州,从事电脑功能方面的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