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宋尚节墓前亲闻记(天恩)

天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52期

        神在20世纪30至40年代中,兴起忠仆宋尚节博士,用他那充满圣灵的能力,复兴了整个中国的教会。

        小时候,屡听母亲说,宋博士的讲道极有能力,神藉宋博士叫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后,亦在《灵历集光》读到宋博士的日记,深受感动,心灵震撼。

       2003年10月,笔者偕同另一弟兄同游北京。宋博士墓在北京香山,笔者决心去瞻仰神仆墓地,了却心愿。

        书上记载,宋博士墓地离香山公共汽车终点站非常近,但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了3个陵园,都未找到。翻阅随身携带的《灵历集光》,书上记载了宋博士离世归主时,安放在南营51号。我想,先找到南营51号,再打听,可能会找到宋博士墓。

       北京发展很迅速,南营51号是否拆迁或改名,不得而知,但这是最后的希望。

       沿途打问,终于遇到一位老公公,知道南营51号,“是信耶稣的人的房子吧?”经他指引,我们终于找到南营51号,居然还没有拆迁。我按了几下门铃,有一个大妈来开门。得知我们想看宋博士的墓地后,这位79岁的大妈,欣然带着我们去到一个巷子里,进入一个院子。

       院子正中央立了一个墓,墓碑上有一个红色十字架,这就是主仆宋尚节之墓了。院子里凌乱地堆放著废弃的门窗,和一些树干。

       院子的主人对我们说,她刚刚为这墓,和别人打了一架。本来信主之人不应该和别人打架,可是随着“搞活经济”、迎“旅游节”,有关单位想把房屋连坟墓一并铲平,改作停车场。顺着主人所指,可以看到,挖掘机已经把土地挖了3米余深……

        宋博士坟在史无前例的文革中,早已遭到破坏,花岗石的墓碑被挪移,抛弃在外面。后人用水泥把碎角修复平整(见图1)。墓碑现在基本完好,上面刷了白灰,刻有“耶稣基督的仆人,宋尚节安息之所”,以及“是了,我必快来,阿们”等字样。

       墓旁边栽有鲜花,鲜艳的红花朵正在绽放。院中绿树成荫,还有几棵树有百年树龄。南边约1米处,是宋博士的大女儿宋天婴之墓,墓上有红十字架,“宋天婴”3字好像是用玻璃拼成的,周围用红漆画成长方形。两墓似安稳在主怀中。

正是:

香山福地埋忠仆,

圃园静地丛花簇。

静思十架高瞻嘱,

甘步宋仆永依主。

       墓前思想宋博士为福音付出了一生,按他的聪明和才能,如投身在科学领域上,必定有所建树、名垂青史!他抛弃了一切,只以耶稣基督为至宝,就如《腓立比书》 3:8:“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墓前仿佛听见了古老感人的诗歌,也是忠仆宋尚节最爱唱的歌:

近主十架歌

一﹑我心依傍主十架,在彼有生命泉,基督宝血已流出,洗我万众罪愆。

二﹑十架旁我信虽小,救主总不丢弃,他祂赐下圣灵亮光,照我昏昧心里。

三﹑十架旁我祈求主,默念羔羊宏恩,每日不论往何处,靠主十架指引。

四﹑十架旁我心仰望,时刻警醒祈祷,敬虔等候主再来,同得天上荣耀。

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我众罪都洗清洁,唯靠耶稣宝血。

       后记:忠仆坟墓还在香山,后来并没有迁移,但因北京附近一直在开发,此墓地因无人管理,比较周围环境,原来的院子显得更为破落。

作者来自温州乐清,从事电器行业,在柳西牧区义职,主要开拓聋哑人归主福音事工,带职传道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